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机插秧育苗技术
摘要从床土准备、种子准备、秧田准备、播种育秧、苗期管理等方面总结了机插秧苗培育技术,以期为水稻机插秧育苗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 机插秧;育苗;床土准备;种子准备;秧田准备;播种育秧;苗期管理
  
  1床土准备
  
  选用土壤肥沃、无残茬、杂草、无污染的壤土。适宜作床土的有菜园土、耕作熟化的旱田土以及秋耕、冬翻、春耖的稻田土。一般大田需备合格细土1 875kg/hm2左右,用壮秧剂12~15kg/hm2。土壤水分适宜时(手捏成团,落地即散为好)于晴好天气进行过筛,细土粒径不大于5mm,其中2~4mm粒径的土粒达60%以上。过筛结束后继续堆置并用农膜覆盖,集中堆闷,促使肥土充分熟化。在床土准备中要做到两提倡、两注意、两禁止。两提倡,即提倡冬前培肥,对碱性土壤要进行床土调酸消毒;提倡使用壮秧剂,每100kg细土加壮秧剂0.5~1.0kg,并充分拌匀。两注意,即注意防止立枯病等苗期病害,施用敌克松进行床土消毒,特别是春季低温以及倒春寒多发地区;注意冬前未培肥的,宁可不培肥,断奶期追肥同样能培育壮秧,确需培肥的至少于翻种前30d进行,拌肥过筛后一定要盖膜堆闷促进腐熟[1]。两禁止,即禁止将尿素、碳铵等无机肥以及未腐熟的厩肥等直接拌肥,以防肥害烧苗;禁止使用有毒和有杂草的土作盖籽土。
  
  2种子准备
  
  在当地主栽品种中选择优质、高产、稳产、分蘖中等、抗性好的穗粒并重型品种,同等条件下以生育期相对短的为宜。杂交稻一般大田用种量为15.0~22.5kg/hm2,常规粳稻52.5~60.0kg/hm2。wwW.11665.coM双膜育秧由于起秧栽插时切块除边,用种量略高于软盘育秧。机插育秧一般杂交稻芽谷播量为80~100g/盘,常规粳稻为120~150g/盘。播量过大或过小均不利于培育合格的机插秧苗。确定适宜落谷密度最基本的原则是均匀、盘根,即参照大田栽插的每穴苗数,在确保播种均匀与秧苗根系能盘结的前提下,根据品种气候等因素可适当降低播量,以提高秧苗素质,增加秧龄弹性[2]。根据播种期、机插面积提前推算好种子用量及浸种、催芽时间。按照17~20d秧龄倒推播期,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机插面积大的,根据插秧机工作效率和机手的技术熟练程度,安排好插秧进度,进行分批浸种,顺次播种,确保秧苗适龄移栽。在浸种前,要将种子日晒1~2d带药浸种。催芽的主要技术要求是“快、齐、匀、壮”,即指发芽势达85%以上,一般浸4~5d,待种胚露白即可,浸种方式是早进水,晚放干,做到日晒夜露。
  
  3秧田准备
  
  根据育秧规模,选择地势平坦高爽、排灌分开、背风向阳、邻近大田的熟地作秧田,也可选择宅前屋旁的肥沃菜地。避免用荒草地、药害田、水土污染田作秧田。机插育秧的秧田、大田比例宜为1∶80~100,一般大田需秧池105~150m2/hm2(包括排水沟)。精做秧床,床面宽1.3~1.4m,长度视需要和地块大小确定,秧床之间留宽20~30cm、深20cm的排水沟,兼作管理通道。秧池外围沟深50cm,围埂平实,埂面一般高出秧床20cm左右,开好平水缺。播种前10d在秧池田上水,采取水做秧床、平整床面的方法,秧床做好后排水晾床,使床面沉实。播种前2d铲高补低,填平裂缝,充分拍实,使床面达到“实、平、光、直”,即秧床沉实不陷脚、床面平整无高低、床面无残茬杂物、秧床整齐沟边垂直。
  
  4播种育秧
  
  沿秧床纵向横排依次平铺2行软盘或有孔膜。盘与盘之间应做到紧密整齐,盘与盘的飞边要重叠排放,软盘底部应与秧床表面紧密贴合,以保证秧床与盘内营养土墒情一致。2层厚度为2.0~2.5cm,厚薄均匀,土面平整。播种时适宜的土壤饱和含水率为85%~90%,可在播种前一天,灌平沟水,待床土充分吸湿后迅速排水,亦可在播种前直接用喷壶洒水。播种时按盘称种。一般常规粳稻均匀播破胸露白芽谷120~150g/盘,杂交稻80~100g/盘。为确保播种均匀,可以4~6盘为1组,分次细播,力求均匀。播种后均匀撒盖籽土,覆土厚度为0.3~0.5cm,以盖没芽谷为宜。封膜前在床面每隔50~60cm放1根细芦苇或铺1层薄麦秸草,以防农膜粘贴床土导致闷种。盖好农膜,四周封严封实,农膜上铺盖1层稻草,厚度以看不见农膜为宜,预防晴天中午高温灼伤幼芽[3]。

  5苗期管理
  
  一是高温高湿促齐苗。经催芽的稻种,播后需经一段高温高湿,才能出苗整齐,因此应根据育秧方式和茬口的不同,采取增温保湿措施,确保安全齐苗。同时,要开好平水缺,避免降雨淹没秧床,造成闷种烂芽。封膜盖草立苗适于气温较高时的麦茬稻育秧。注意把握盖草厚度,薄厚均匀,避免晴天中午高温烧苗;雨后及时清除盖膜上的积水,以免局部受压“贴膏药”,造成闷种烂芽,影响全苗。在温度较高的适宜地区,包括中晚稻的育秧中,可采用无纺布代替农膜进行覆盖,无纺布保温保湿透气防虫。既可保持秧床一定的温湿度,又能有效防止晴好天气高温烧苗。二是适时揭膜炼苗。盖膜时间不宜过长,揭膜时间因当时气温而定[4],一般在秧苗出土2cm左右,不完全叶到第1叶抽出时(播后3~5d)揭膜炼苗。若覆盖时间过长,遇烈日高温容易灼伤幼苗。揭膜原则:晴天傍晚揭,阴天上午揭,小雨雨前揭,大雨雨后揭。若遇寒流低温,宜推迟揭膜,并做到日揭夜盖。三是因地制宜科学管水。采取间歇灌溉的方式,做到以湿为主。在揭膜时灌平沟水,自然落干后再上水,如此反复,直到移栽前3~5d控水炼苗。若晴天中午秧苗出现卷叶要灌薄水护苗,雨天放干秧沟水;遇到较强冷空气侵袭,要灌拦腰水护苗;天气回暖后待气温稳定再换水保苗,防止低温伤根和温差变化过大而造成烂秧和死苗;气温正常后及时排水透气,提高秧苗根系活力。控水与常规肥床旱育秧管水技术基本相似,即揭膜时灌1次足水(平沟水),洇透床土后排放(也可采用喷洒补水);同时清理秧沟,保持水系畅通,确保雨天秧田无积水,防止旱秧淹水,失去旱育优势。此后若秧苗中午出现卷叶,可在傍晚或次日清晨人工喷洒水1次,使土壤湿润即可。不卷叶不补水。补水的水质要清洁,否则易造成死苗。四是及时防病治虫。秧田期病虫主要有立枯病、稻蓟马、灰飞虱、螟虫等。应密切注意病虫发生情况,及时对症用药防治。近年来水稻条纹叶枯病发生逐年加重,务必做好灰飞虱的防治工作,可于一叶一心期用吡虫啉30g/hm2(有效成分)对水1 200kg喷施。另外,早春茬育秧期间气温低、温差大,易遭受立枯病的侵袭,揭膜后结合秧床补水,可用敌克松药液洒施预防。
  
  6参考文献
  
  [1] 陈华湘.快速培育水稻机插秧的新技术[j].现代农业,1995(1):20-21.
  [2] 杨仁翠,胡顺菊,刘玉贵.适宜机插秧栽培的水稻品种筛选研究[j].河北农业科学,2009(6):14-15,17.
  [3] 熊楚国,曾家玉,万俊英,等.水稻旱育机插秧不同播期对安全齐穗的影响[j].贵州农业科学,2007(5):38-40.
  [4] 盛明政.杂交中籼稻机插秧培育壮秧技术试验[j]. 当代农机,2007(6):66-6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尤永达 郝思军 [标签: 机插 育苗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插秧苗的培育与管理
    浅谈机插水稻秧苗的苗期管理技术
    多种育秧方式对水稻机插秧苗素质的影响讨论
    浅议机插水稻育秧及大田管理技术
    浅析机插水稻育壮秧的制约因子及对策
    浅论南粳46水稻特征特性及机插栽培技术
    浅谈机插水稻育秧及大田管理技术
    探析机插水稻大田软盘泥浆育秧技术
    谈机插水稻育秧及大田管理技术
    谈机插水稻育壮秧的制约因子及对策
    浅探机插水稻育壮秧的制约因子及对策
    浅谈机插水稻大田软盘泥浆育秧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