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麦复播甘蓝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小麦复播甘蓝的模式,并分别阐述了该模式下小麦、甘蓝的栽培技术,以期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土地利用率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麦;甘蓝;复播;栽培技术
  小麦高产是维持粮食稳定的重要措施,但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减少、农民进城务工,出现了农村地荒现象,造成小麦减产。为响应“共建和谐社会,促进农民增收、维持农村稳定”的目标,博乐市布拉格镇农科站在乌图布拉格镇良种场一村民的小麦地里进行了小麦—甘蓝复播栽培试验示范工作。经测产小麦和甘蓝平均纯收入为13 125元/hm2,此复播模式的经济效益远高于单种小麦或甘蓝的经济效益,适宜在博乐市推广,现将小麦复播甘蓝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春小麦栽培技术
  
  1.1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
  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小麦品种新春14号,要求净度达98%以上,发芽率85%以上,纯度98%。每100kg种子用40%的拌种双150g进行干拌,充分拌匀;堆闷4~6h后进行播种。
  1.2整地施肥
  小麦地前茬为棉花,播前进行深耕细作,镇压土壤。根据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施足基肥,犁地前施有机肥30t/hm2、磷酸铵120~150kg/hm2加尿素75~120kg/hm2均匀撒施地面,并增施硫酸钾45~75kg/hm2作基肥,全耕层施入[1]。犁地时,将农家肥37.5t/hm2、磷酸二铵270kg/hm2、尿素150kg/hm2均匀撒施地面作基肥。播前用40%燕麦畏2.7kg/hm2对水240 kg搅匀后,均匀喷施于耕耙过1次的地面,随喷随耙,晾24h后进行播种。www.11665.com
  1.3播种
  3月2日采用机械播种,做到播行端直、下籽均匀,接茬准确,深浅一致。播种量为375kg/hm2,下籽110~115粒/m,播深4~5cm[2]。播种时带磷酸二铵75~105kg/hm2作种肥,为小麦苗期增补营养。采用120cm打埂器作业,埂宽20cm;每台播种机播24行,行间距14cm。播完种后,每50m左右修1条毛渠。
  1.4田间管理
  4月20日浇头水,浇水前追施尿素225kg/hm2;5月2日灌二水,浇水量为120m3/hm2左右,浇水前追施尿素225 kg/hm2;5月15日浇三水,浇水前追施尿素150kg/hm2;5月30日浇四水,浇水前追施尿素75kg/hm2;7月5日浇五水。在小麦拔节前进行化学除草,用二甲四氯1.5kg/hm2、矮壮素2.25 kg/hm2对水450kg喷雾进行化除和化控。
  1.5适时收获
  收获期适当与否,不仅关系到产量的高低和品质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收获时机械作业的进度和收获损失的大小。收获期一般不得早于蜡熟期,晚于完熟末期。7月15日待小麦成熟后进行机械收割。
  
  2复播甘蓝栽培技术
  
  2.1播前准备
  选择适合当地种植、抗病、丰产、商品性好的甘蓝品种表杂3号。播种前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进行拌种,用药量均为种子重量的0.3%。7月15日小麦收获完成后,施入腐熟有机肥45t/hm2,磷酸铵375kg/hm2左右,然后进行耕翻,平整土地耙平。

  2.2播种
  7月17日采用人工点播种植甘蓝,每穴下籽4~5粒。播种量为3kg/hm2,行距70cm,株距50cm。保苗21 750~22 500株/hm2。
  2.3田间管理
  甘蓝整个生育期灌水4次,10月7日停水[3]。定苗后追施尿素150kg/hm2,莲座期追复合肥75kg/hm2加尿素150 kg/hm2,并隔5d浇1次缓苗水,以保持土壤湿润,随后结合中耕培土2次。浇缓苗水后,通过控制浇水进行适当蹲苗,蹲苗时间为10d,结束蹲苗后,结合浇水追施尿素75kg/hm2。同时用0.2%的硼砂溶液叶面喷施2次[4]。在莲座后期,始终保持田间湿润。甘蓝结球膨大期,结合浇水追施尿素60 kg/hm2,同时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结球后期控制浇水次数和水量。于收获前20d内停止追施无机氮肥。
  2.4病虫害防治
  甘蓝生长期间病虫害采用化学防治进行防除,菜青虫和小菜蛾卵孵化盛期用苏云金杆菌(bt)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和5%啶虫隆乳油1 500~2 500倍液喷雾防治;在低龄幼虫高峰期用2.5%氯氟氰菊酯乳油2 500~5 000倍液和10%联苯菊酯乳油1 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 000~3 000倍液喷雾防治。
  2.5适时收获
  当甘蓝叶球基本包实、外层球叶发亮时及时收获。对结球不整齐的地块分期收获。一般于10月22日开始采收,11月3日结束。
  
  3参考文献
  
  [1] 彭先容,赵天钟,江金清.小麦施肥对比试验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09(18):31.
  [2] 刘华荣,陈桂芳,董庆国,等.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新疆农业科技,2008(4):18.
  [3] 张诚,张晓玲.春棉间作甘蓝栽培技术[j].农村新技术,2009(2):4.
  [4] 武保德.无公害结球甘蓝栽培技术[j].农业技术与装备,2008(8):40-4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热孜瓦古丽 [标签: 小麦 甘蓝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6招预防冬小麦干热风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12年甘肃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