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包括播前准备、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病虫草害防治、适期收获等内容,以供盐碱地稻茬麦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盐碱地稻茬麦;栽培技术;五图河农场;江苏省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位于苏北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境内,耕地面积4 334hm2,除了新沂河内1 266hm2耕地,因夏季行洪无法耕种,一年只能种植一季小麦外,其余3 068hm2耕地,最近几年都是稻-麦-稻一年两季。由于苏北特殊的沿海气候条件,独特的盐碱地土壤结构,使小麦前茬作物水稻的生育期相对延长,给当地小麦适期播种带来许多困难。为能尽早收获水稻,不影响水稻产量和效益,又能及时整地,适期播种小麦,实现一播 “早、全、匀、齐、壮” 苗,并能夺得高产。根据种植经验,总结了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现介绍如下。
  
  1播前准备
  
  盐碱地稻茬麦整地,首先要从水稻搁田期做起(盐碱地保水能力强,渗透性差,要整好地,就要早着手、早准备),搁田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整地质量。搁田好,田间水浆沉实快,露田早,稻田适耕性好,整地质量高;搁田工作做得差,水浆沉实慢,露田晚,整地质量差,容易造成烂耕烂种。水稻机械收获后将秸秆粉碎还田,开暗沟,对土质稍好,盐碱性较轻田块,从排水沟一侧,每隔5m左右,用鼠道犁开1道暗沟;对土壤含盐量较高的条田,田间暗沟密度要大一些,每隔3.5~4.0m开1道暗沟。重耙破伐土层,晾晒2~3d后机械旋耙[1],平整土地,深施基肥,待播种。wWw.11665.Com选择当地主要小麦栽培品种烟农19、淮麦21。
  
  2适期播种
  
  烟农19适宜播种期为9月底至10月中旬,近几年最佳播种期为10月3~14日;淮麦21适宜播种期为10月,最佳播种期为10月7~18日。可采用机械条播,即用稻麦条播机进行精量播种,行距17~20cm,播种深度3~5cm。也可人工撒播,于水稻收获后趁墒播种,墒情不足的,灌跑马水造墒。播种后即开麦田沟。麦田沟规格,每隔3.5m左右,开1道纵沟,纵沟深度20~25cm;视地势平整度,每隔40~60m左右,开1道横沟,横沟深度35~40cm[2]。人工辅助清沟,做到沟沟相通。及时灌溉,速灌速排。
  
  3合理密植
  
  根据农场各片区土质状况、播种期早晚、品种特性等,确定适宜的基本苗。土质较好的二道沟片、小南沟东南片,在适宜播种期内,烟农19基本苗为240~270万根/hm2,进入11月,每推迟1d,播种量增加7.5kg/hm2;土质较差的小南沟东北片,在适宜播种期内,基本苗为270~345万根/hm2,进入11月,每推迟1d,播种量适量增加7.5kg/hm2;小麦品种淮麦21,在适宜播种期内,土质较好田基本苗为255万根/hm2左右,11月4日以后播种,每推迟1d,播量适度增加7.5kg/hm2,基本苗数相应增多。在实现高产茎蘖数的基础上,要控制好无效分蘖的发生,减少无效和低效光合生产,控制高峰苗数。确保越冬前麦苗总茎蘖数达到1 275~1 425万个/hm2,成穗数630~690万穗/hm2。
  
  4科学施肥
  
  肥料运筹原则:节氮肥,增施磷、钾肥;在施肥技术上,采用“促-控-促”施肥原则;施肥方式采用基肥和追肥相结合。盐碱地高产田块小麦一生,需用纯氮259.5kg/hm2,五氧化二磷、氧化钾各127.5kg/hm2;氮、磷、钾肥比例约为1.0∶0.5∶0.5[3];氮肥作基追肥比例为3∶7,分蘖肥、拔节肥各占追肥的10%和15%;磷肥、钾肥作基追肥比例为5∶5。基肥施用方法有犁沟深施和撒肥深翻2种方法。干旱年份采用犁沟深施,即随犁地中,追肥施用方法用耧穿施或趁雨撒施。

  5病虫草害防治
  
  每年4月底至5月初,组织1次小麦抽穗期病虫害综合防治。主要防治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麦粘虫、麦蚜虫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kg/hm2+5%锐劲特450ml/hm2对水900kg喷雾;或用20%粉锈宁1.5kg/hm2+5%锐劲特450 ml/hm2(或加50%稻丰散750g/hm2)对水900kg喷雾[4]。新沂河内以苕子、猪殃殃、小旋花、泽漆、婆婆纳等杂草为主麦田,用20%二甲四氯2.25l/hm2+75%巨星18.75g/hm2对水900 kg喷雾。新沂河外麦田,以猪殃殃、小旋花、播娘蒿、荠菜等杂草为主,用20%二甲四氯2.25l/hm2+75%巨星18.75g/hm2对水900kg,或用20%使它隆450ml/hm2+20%二甲四氯2.25 l/hm2对水900kg喷雾。防除硬草、看麦娘等其他禾本科杂草,用15%麦极450g/hm2或6.9%骠马1.5l/hm2对水900kg喷雾。
  
  6适期收获
  
  人工收割的适宜收获期为蜡熟期,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的适宜收获期为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收获后,烘干进仓
  入库。
  
  7参考文献
  
  [1] 余松烈.中国小麦栽培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2] 黄建亚.大中农场麦稻两季亩产吨粮生产技术[j].江苏农业科学,2008(3):47-49.
  [3] 顾正中,周羊梅,王安邦,等.淮麦21号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研究[j].江苏农业科学,2008(4):47-48.
  [4] 王晓辉,张志民.万亩盐碱地小麦综合丰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1991(2):16-1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潘兴国 [标签: 江苏省 五图河农场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苏地质职业教育集团办学机制的实证研究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江苏徐州:商务局加大力度规范生猪屠宰
    江苏省2012高考生物选择题高分策略
    探究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探析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浅探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江苏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调查分析
    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探讨
    江苏湿地资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江苏省泗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存在的问题…
    江苏油田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