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2009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摘要总结了2008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分析其发生原因,并提出防治对策,以期为泗阳县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发生原因;防治对策;江苏泗阳;2009年

  稻纵卷叶螟俗称卷叶虫,属鳞翅目螟蛾科,江苏省每年初次虫源主要来自岭南北部地区,夏季成虫随西南气流迁入[1]。锋面天气的槽面地带,迁飞成虫伴随降雨或下沉气流降落。稻纵卷叶螟是泗阳县水稻主要病虫害之一。受异常气候等因素影响,2009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中等偏重发生,主要代五(3)代发生期偏迟,持续期长。现将2009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原因及防治对策阐述如下,以供参考。
  
  1发生特点
  
  2009年,对水稻系统田块进行定点调查,针对稻纵卷叶螟在泗阳县发生的主要世代(五(3))时期进行调查。8月14日稻纵卷叶螟的发生达到最高峰,为150.0头/百穴。发生程度为中等偏重发生,等级为4级。发生特点:一是迁入期迟。往年稻纵卷叶螟在泗阳县发生高峰期在8月4日左右,2009年稻纵卷叶螟发生偏迟7~10d。二是发生峰期长。从8月9~18日系统田调查结果看,卵、虫量都在100头/百穴以上,持续时间为10d左右,比往年要偏长。三是发生程度相对往年偏轻。2007年和2008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都是大发生,2009年相对往年整体发生程度略偏轻,为中等偏重发生。
  
  2发生原因
  
  一是越冬源面积扩大。WWW.11665.COM越南是中国稻纵卷叶螟每年春季迁入的主要虫源之一[2],越南每年可种植2~3季水稻,与我国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迁入虫源关系最密切的是冬春稻。冬春稻在12月至翌年1月播种,5~6月收获。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南的水稻面积一直在扩大,其中对我国虫源影响最大的冬春稻的种植面积增加更快,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1-3]。二是气象因素。2009年8月7日,8号台风“莫拉克”给华东中南部地区带来较大风雨天气,受外围气流影响,南方稻纵卷叶螟成虫大量往北方转移。同期,泗阳县8月平均气温为25.7℃,降雨量99.0mm,雨日计17d,平均相对湿度82%,这样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五(3)代卵的孵化、幼虫的存活和为害。三是食物因素。近年来,泗阳县种植的水稻品种较多、栽培方式复杂,水稻生育期差异较大,非常有利于稻纵卷叶螟的存活与为害。四是农药使用不当。稻纵卷叶螟1~2龄幼虫多数隐藏在叶心及老虫苞内,3龄幼虫开始取食展开的绿叶,当叶肉被取食40%左右(仍呈绿色)时转苞为害。此期远看一片青绿,往往不会引起注意。待农民发现稻叶明显受害时,幼虫多数已发育到 4~5 龄,抗药性很强,并进入暴食阶段,很难防治[3]。据调查,近年来泗阳县农民在稻纵卷叶螟药剂防治上,根据过去不防治的惨重教训,有虫无虫都喷保险药,增加了用药次数;一部分农民在叶片被吃成白色成灾后盲目喷药,并随意加大用药量;长期单一使用一种农药,不注意农药的轮换使用,使害虫的抗药性增强;按老习惯用药,往往防治失效;盲目效仿,见别人喷药自己也跟着喷药。同时,农药经营者不懂技术,滥用乱配,只追求利益最大化。

  3防治对策
  
  一是准确测报。测报是防治的前提和基础。泗阳县根据系统田逐日调查资料,在观察到稻纵卷叶螟大量迁入后,及时预报防治适期,并将植保信息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二是在严格按照测报结果开展防治工作的同时,选准药剂品种,提高施药质量[4]。就泗阳县而言,防治稻纵卷叶螟有多种农药,低龄幼虫期用单剂即可,高龄虫需用复配农药,有3种配方:速灭抗(丙溴磷)1 200ml/hm2加凯强(甲维盐)120g/hm2;稻丰散1 500ml/hm2加联苯菊酯或创高750ml/hm2;虫酰肼辛硫磷1 200~1 500ml/hm2对水750kg喷雾。以上药剂对稻飞虱、螟虫均有一定的兼治作用。同时,要掌握防治适期。实践证明,防治稻纵卷叶螟的最佳时机为幼虫孵化盛期至1龄高峰期。考虑到兼治其他害虫(如灰飞虱)等实际情况,龄期可适当放宽至1~2龄,但不能超过2龄,因为3龄以上幼虫耐抗药性明显增强。三是生物防治。生物防治与环境相容,不危害人类健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求保护利用天敌的自身控害能力,从讲究防治策略、提高施药技术、尽量减少施药次数着手,协调施药与保护天敌的矛盾;能用生物农药的不用化学农药,泗阳县针对稻纵卷叶螟采用的生物农药主要有阿维菌素(推荐使用剂量为10.8~13.5g/hm2)和甲氨基阿维菌素(推荐使用剂量为7.5~9.0g/hm2);一般在稻纵卷叶螟卵孵高峰至1、2龄幼虫高峰期施药[5,6]。同时,在水稻生长前期尽量少用杀虫剂,保护稻田蜘蛛、寄生蜂、青蛙等优势天敌。
  
  4参考文献
  
  [1] 全国稻纵卷叶螟研究协作组.我国稻纵卷叶螟迁飞规律研究进展[j].中国农业科学,1981(5):1-8.
  [2] 张孝羲,陆自强,耿济国,等.稻纵卷叶螟迁飞途径的研究[j].昆虫学报,1980,23(2):130-139.
  [3] 王凤英,胡高,陈晓,等.近年来广西南宁稻纵卷叶螟大发生原因分析[j].中国水稻科学,2009,23(5):537-545.
  [4] 董波,季敏,李粉华.金坛地区稻纵卷叶螟大发生年份的发生动态及其防治对策[j].江西农业学报,2009,21(10):90-92,94.
  [5] 陈善国.苏北沿海地区稻纵卷叶螟大发生原因及防治对策探讨[j].中国植保导刊,2005,25(8):17-18.
  [6] 蔡国梁.稻纵卷叶螟连年大发生原因及防治对策[j].中国稻米,2006(2):49-5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金 郑平先 杨国兆 [标签: 泗阳县 稻纵卷叶螟 防治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多家农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2012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综卷第25题多种…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2012年全国统一考试理综试题(新课标卷)第…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和2013年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