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富裕县小麦生产初探

  摘要分析了富裕县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为小麦在富裕县的生产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麦生产;存在问题;对策;黑龙江富裕
  
  富裕县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的西北部,属于杂粮产区,其四大主栽作物之一的小麦,在富裕县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历年播种面积都在1.67~2.00万hm2之间,单产多在3 000~3 450kg/hm2之间,目前尚属于低产水平阶段。面对严峻的小麦生产形势,很有必要对造成小麦生产现状的原因进行分析,以便找出不利于小麦生产发展的因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小麦生产的不利形势。
  1富裕县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
  1.1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差
  富裕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全县目前能用的机电井仅有1 000眼,且分布不均;老渠多年没有维修,多数已毁坏;近几年灾害频发,加之小麦抗灾能力差,绝大部分麦田遇旱灾不能灌,遇涝灾不能排,常造成大幅度减产,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
  1.2小麦品种混杂退化严重,优质麦规模不大
  良种是小麦高产、优质的内因,保持良种的纯度是充分发挥品种增产潜力的前提[1]。目前富裕县小麦品种克旱19、龙麦12等一批老品种,由于连续多年种植,混杂退化严重,从而极大地降低了品种的增产潜力,已不适合再继续种植,应尽快以优质小麦品种取代,但目前富裕县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仅达2 666.7hm2,占全县小麦总播种面积的34.5%。Www.11665.cOm由于良种规模小,且分布不均,要想在短期内全部取代劣质小麦仍有困难。
  1.3栽培技术不到位,管理粗放
  1.3.1播期偏晚。适时早播是保证小麦高产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2],但富裕县历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小麦没有在高产期内播种。据统计,富裕县小麦4月10日前播完的面积有4 933.3万hm2,占全县小麦总播种面积的62%;4月10~20日播完的有2 933.3万hm2,占小麦总面积的38%。
  1.3.2整地质量差。整地质量差是造成富裕县小麦低产的主要原因,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春整地面积过大,致使整地质量难以保证,导致播期拖后;二是大型机械整地面积逐年减少,小四轮或畜力整地面积加大。由于以上原因造成土壤板结,犁底层上移,耕层变浅,减弱了小麦的抗灾能力。
  1.3.3施肥量少。根据土壤普查数据结果显示,富裕县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985年的37.3g/kg下降为2008年的30.54g/kg,这主要是农肥施用量少造成的。据调查,近几年来富裕县小麦田施农肥的面积逐年减少;2009年化肥的施用数量与历年相比基本持平,都在300kg/hm2左右,但2009年化肥质量不如历年,且历年多以二铵、尿素等化肥为主,而其多以复合肥、专用肥等为主,有效成分含量上比历年减少1/4。
  1.3.4田间管理粗放。在种好小麦的基础上,细致管理好麦田是进一步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3]。但富裕县小麦管理粗放的现象非常普遍,据调查,有部分农民播完小麦后基本不再进行田间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麦产量的进一步提高。

  2生产对策
  2.1选软茬,细整地
  选茬应以麦茬、瓜菜茬和马铃薯茬为主。因为小麦耐连作,收获早,可以及时散增墒、整地,其他茬口相对较松软,便于整地[4]。整地原则以散墒为主,采取措施为:耙耢结合,以耢为主,对于伏秋已整好的地块,只需轻耢即可;对于瓜、菜等软茬地块,采用耙地后耢的办法;对于有茬的地块应尽早除茬,以利于散墒。采取耙耢结合措施进行整地,应争取在3月15日前结束整地。
  2.2选用良种,药剂处理
  富裕县以高产优质的小麦品种龙辐克丰10作为主栽品种,搭配龙辐麦12号。播种前应对种子进行精选,为预防小麦黑穗病的发生,播前用种子重量0.3%的拌种双对种子进行拌种处理。
  2.3增加投入,科学施肥
  增加投入、科学施肥是保证小麦高产的重要环节,应施优质农家肥22.5~30.0m3/hm2,施化肥总量495kg/hm2,其中尿素210kg/hm2、二铵240kg/hm2、钾肥45kg/hm2,化肥总量的2/3用于秋季结合整地深施,1/3用于作种肥。
  2.4适时抢早播,合理密植
  应在返浆期前结束麦播,当土壤化冻达3~5cm时,即可进行播种,合理的密度是小麦生产的中心环节,生产实践证明,龙辐91b-569的密度在400~500株/m2时,产量最高,播量为225~300kg/hm2,克丰6的合理密度为600~700株/m2,播量为337.5kg/hm2左右。
  2.5加强田间管理
  2.5.1压青苗。2009年土壤墒情好,据气象部门预测,春季气温高,易引起小麦地上部徒长。为抑制地上部徒长,促进分蘖和根系的生长,应进行压青苗,压青苗的程度应根据土壤和苗情决定,当土暄、苗旺时要重压;土粘、地硬、苗弱时应轻压,压青苗时间在小麦三叶期。
  2.5.2追肥。根据小麦的生育特点,早期追肥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追肥时期一般在小麦三叶期和拔节期进行,也可在小麦抽穗开花期至灌浆期进行根处追肥,可显著改善小麦品质,提高质量。
  2.5.3化学除草。小麦生育前期繁茂性差,易出现杂草,争夺水分和养分,严重影响小麦产量。采用化学除草是小麦田间除草的有效方法,可用72% 2,4-d丁酯750~1 125ml/hm2对水450kg/hm2,于小麦三叶期至拔节期喷施。
  3参考文献
  [1] 慕美财,张曰秋,李兴佐,等.冬小麦高产栽培新途径的研究[j].华北农学报,2008,23(6):167-172.
  [2] 王晓鸽,田志浩.旱地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2008(23):37.
  [3] 崔艳丽,高振坤,孙伟霞.小麦新品种豫农201及其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8):26.
  [4] 龚昌盛.小麦生产的制约因素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09(14):71-7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耿兰霞 [标签: 富裕县 小麦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富裕县大豆生产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关于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的试验
    浅析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浅谈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富裕县大豆生产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富裕县耕地土壤现状及培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