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松阳县油茶产业发展措施

  摘要在 总结 松阳县油茶产业 发展 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措施,包括创新油茶发展模式、制定产业总体规划、加强科技扶持力度、加快种苗基地建设、实施无公害油茶标准建设、提高油茶深加工水平等内容,以供 参考 。
  关键词油茶产业;发展措施;浙江松阳   
  松阳县是浙江省重点油茶产区之一,1989年油茶林面积达到7 800 hm 2 。由于长期以来油茶林经营管理粗放,产量不高, 经济 效益低,导致20世纪90年代林农将不少油茶山改种板栗、柑桔、茶叶等经济林树种,致使油茶面积锐减。近年来山茶油被广泛认同是真正属于绿色无公害食品,价格一路飙升,县政府积极引导林农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全县坚定了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决心。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4 186.67 hm 2 。近年来,通过示范带动、政策推动、科技促动,实行“ 企业 +基地+农户+标准”的发展模式,逐步对全县逾4 000 hm 2 的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计划到2020年,全县油茶面积达到5 333.3 hm 2 ,其中新品种油茶基地面积1 333.3 hm 2 。
  1发展措施
  根据松阳县油茶产业发展现状,松阳县政府积极采取政策引导措施,争取国家新品种油茶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全面推动油茶产业的发展,推动兴林富民产业发展。发展油茶产业,是松阳县开展“两区”建设和新 农村 建设在林区、林业发展上的重要体现和具体落实,是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wWw.11665.COM松阳县从创新油茶发展模式、制订产业总体规划、加强科技扶持力度、加快种苗基地建设、实施无公害油茶标准建设、提高油茶深加工水平等方面入手,通过油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松阳县油茶产业规模与效益。
  1.1创新油茶发展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激发产业活力
  一是搞好油茶产业化工作[1]。从招商引资创办龙头企业,到指导创办油茶合作社、高产良种基地、低产林改造、油茶文化园建设,政府是总导演,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广大农民是创业主体,迅速激起创业创新热潮。二是创新油茶发展模式。浙江卖油翁油品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09年成为丽水市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带动、典型带动、能人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类产业协会带动,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大合唱的创业创新模式。三是扶持、培育农民油茶专业合作社[2]。推进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畅通产、供、销,从而帮助农民化解市场风险,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适时举办油茶采摘节、摄影节。成年茶冬春开花,花朵绚丽、赏心悦目,可利用当地丰富的油茶资源和民俗文化,开发油茶农家乐 旅游 。五是开展油茶林树抵押贷款[3]。结合2010年全面推广的林权ic卡工作,探索油茶林有偿流转等机制,开展油茶林权抵押贷款,搞好、搞活油茶产业。
  1.2制订油茶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政策激励引导,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农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切实把松阳油茶潜在的比较优势转变为现实竞争优势,确定象溪、板桥、裕溪3个乡镇为油茶产业发展重点乡镇,将油茶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按照新建和低产改造并举的方针, 科学 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新基地和低产林改造。二是出台《关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了“万亩油茶上高山、万户林农奔小康”等工程,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发展油茶林和油茶林低改。2010年积极争取到了国家新品种油茶基地发展项目,项目资金达120万元,规划在全县推广种植新品种油茶基地400 hm 2 。鼓励种植新品种油茶和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的扶持政策,激发了群众发展新品种油茶、实施低改的积极性,使全县油茶种植面积稳步增长,茶油产量不断攀升。三是松阳县统一战线工作部、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把扶持少数民族乡村油茶发展作为为民办实事,促进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的发展,配套了扶持油茶发展的相关政策,多部门联系合作,齐抓共管,形成了良好发展氛围。四是通过扶持浙江卖油翁油品有限公司发展、壮大,提升松阳县油茶产业的新品种研发、加工、销售等环节,把油茶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来抓,促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建设新农村的富民工程。

  1.3培训农民油茶技术员,加快种苗基地建设
  一是抓好良种育苗[4]。育苗是油茶产业 发展 最重要、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目前松阳林村林场已建成总面积逾13.33 hm 2 的油茶采穗圃,培育浙江省定点油茶良种:长林166号、长林4号、长林18号、长林21号、长林40号、长林19号等6个油茶良种。二是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依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仁友 肖庆来 [标签: 松阳县 油茶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涡阳县薹干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关于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的试验
    浅谈彭阳县设施农业发展
    浅析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浅谈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2009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隆林县油菜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彭阳县退耕还林(草)后续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江苏省泗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存在的问题…
    浙江省平阳县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现状及建议
    谈泰和县油茶树的种植条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