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杂交抗虫棉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摘要从选种、播种、移栽、施肥、化控、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方面介绍杂交抗虫棉高产技术,以为其栽培提供 参考 。
  关键词杂交抗虫棉;高产;栽培技术;安徽安庆
  
  棉花是安庆市重要的 经济 作物,由于其生长期长,生长环节多,技术含量高,同时在生产实际中,受品种、地力、气候、病虫及栽培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常常导致大田生产中产量差异大、不均衡。目前,生产上推广种植的主要是抗虫棉,具有熟期偏早、抗虫性好、结铃性强、上桃快而集中、需肥量大等特性[1],因此,了解和掌握杂交抗虫棉的特征特性,做到适期播种、培育壮苗、 科学 施肥、合理化控、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配套,是杂交抗虫棉高产栽培技术的关键。
  1因地制宜,选用良种
  因地制宜、选用良种是稳产、高产的前提和基础。一般来说,砂性较强或肥力一般,易涝易旱的棉田宜选用中熟偏早、株型紧凑、抗病不早衰的杂交抗虫棉品种;肥力中等偏上的高产棉田,应选用中熟偏迟的、抗病、早发不早衰的杂交抗虫棉品种。近几年,生产实践证明,该地一直表现为适应性较广、稳产较好、丰产性和结铃性强的杂交抗虫棉品种有:皖杂8号、鄂杂棉11、湘杂棉8号、7号、泗杂6号、3号等国审品种。
  2适期早播,培育壮苗
  棉花适宜播种期为4月5—15日,早茬地可在4月5—10日抢晴播种,油菜茬地可在4月15日适当早播,同时中迟熟品种适当早播,中早熟品种适当迟播。培育壮苗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是培育营养土,制好营养钵,即利用菜园或较肥沃的冬翻春耕的旱地,每15 m2苗床施入腐熟的基肥100~150 kg,加优质复合肥0.5~1.0 kg,在打钵前10~15 d进行堆闷培肥。Www.11665.COm二是把好“三关”,即薄膜平铺,高温出苗;加盖薄膜拱棚,保温长苗;揭膜晒床,降温炼苗,即高温高湿确保全苗,70%~80%出苗后及时揭膜晒床降温,日揭夜盖1~2 d,齐苗后用药防病并盖膜保温长苗,二叶期前后,日揭夜盖,降温炼苗,除去瘦弱病苗,促根壮苗,防止高脚苗,一般要求苗龄35~40 d,苗高20 cm,叶片4叶1心。
  3合理密植,适时移栽
  实践证明,在一定密度范围内,单株结铃数虽然有所减少,而单位面积总铃数却大大增加,能较好地利用温光资源获得稳产、高产[2]。一般来说,当地大田适宜密度为2.1万~2.7万株/hm2,单行栽培,株、行距分别为40~50 cm、100~120 cm,肥力较高,茬口好(豆茬、油茬)、肥料足、灌溉条件好的中高产棉田可适当稀植,栽2.1万株/hm2左右,争取单株成桃50个以上,反之,土壤较瘦、麦茬及迟栽地、用肥水平不高、易涝易旱、病虫害较重的砂性等中低产棉田,要适当密植,栽2.7万株/hm2左右,争取单株成桃35个以上。适期移栽,早熟早发是争取棉花产量的关键措施。一般来说,早茬地移栽时间宜在立夏后进行,苗龄30~35 d,真叶数在3叶1心以上;正常油菜茬在5月20日前后移栽,苗龄在35~40 d,尽量不栽6月苗。注意不能抢早移栽的,要防止产生僵苗。
  4科学施肥,增钾补硼
  一是杂交抗虫棉需肥量大,对钾肥、硼肥较为敏感,结合当地土壤肥力实际,生产中一般单产4 500 kg/hm2籽棉的地块,需有一定的施肥总量,并做到平衡施肥,如施人畜粪15.0~22.5 t/hm2、土杂肥15~30 t/hm2或商品有机肥750~1 500 kg/hm2或饼肥1 125~1 500 kg/hm2,外加优质三元复合肥450~600 kg/hm2、尿素450~600 kg/hm2、钾肥300~375 kg/hm2、优质硼肥15.0~22.5 kg/hm2,吐絮后外加叶面喷肥3~4次。二是比例合理,按照氮∶磷∶钾=1.0∶0.5∶0.8~1.0。三是养分要全,有机肥与无机肥结合,速效肥与长效肥结合,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结合。四是时间要早,追肥要早,特别干旱年份和砂性土壤的花铃肥要早,防止“马后炮”。五是次数要多,在棉花各个生育期都要追肥,特别是砂性土壤要增加施肥次数,同时花铃肥更要多次施用,叶面肥要连续喷施多次,以防脱肥、防流失、防烧苗。六是施肥要深盖土,在施肥时,特别是压施盖铃肥时一定要深施,一般深8~10 cm,并盖土,因为花铃量小,特别是化学肥料多,通常花铃肥分3次施用,第1次在棉株下部已坐桃1~2个时及时压肥;第2次相隔15~20 d施用;第3次又叫补桃肥,3次时间常年在7月上旬(小暑前后)、8月中旬(最迟8月20日)左右,在肥料种类上,后2次以尿素为主,砂性地第2次花铃肥可补施氯化钾。在用量上花铃肥中尿素均为150 kg/hm2,第1、2次氯化钾均为150~225 kg/hm2,复合肥主要集中在第1次,施225~300 kg/hm2,硼肥作蕾肥施用,并在现蕾后连续叶面喷施硼肥2~3次,以防缺硼导致花蕾脱落。

  5整枝打顶, 科学 化调
  棉花现蕾前后即生长营养枝,花铃期还有水杈,均要及时抹去,减少养分消耗。打顶是棉花整枝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棉花增产有重要作用,通常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打顶[3]。正常产量下,单株留果枝18~22薹。打顶时间早茬棉花在7月下旬前期,油茬棉在7月底前进行,打顶一般在晴天下午进行。科学化调,使用缩节胺(即助壮素)化控,主要作用:一是有效缩短果节间距,使棉花因比例缩小塑造理想株型,增强通风透光,降低蕾花幼铃脱落;二是可替代人工打顶,起到化学封顶作用;三是早熟增产,主要是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根系生长发育,一般可增产8%以上,高者可达20%以上。化控的原则:前轻后重,中间灵活用,先施肥后化控。在正常年景下棉花高产栽培要实行全程化控,一般为4~5次,用助壮素300~450 ml/hm2,具体方法:一是苗床三叶期。每15 m2苗床用助壮素0.5 ml对水5 kg均匀喷洒;二是蕾期(8~10片真叶)。棉株刚现蕾时,用助壮素60~90 ml/hm2对水300 kg/hm2喷洒全株,多雨年份可间隔10 d连喷2~3次;三是初花期。棉株刚见花时(17~18片真叶)用助壮素120~150 ml/hm2对水450 kg/hm2喷中上部果枝,伏旱时可减轻用量,但一定要喷施;四是打顶后7~10 d用助壮素150~300 kg/hm2对水450~675 kg/hm2,喷中上部果枝顶端进行重控,可连续2~3次,最迟可在8月20日,注意喷施助壮素时不能往返重喷。
  6防病治虫,综合防控
  棉花一生中病虫害较多,病害有枯萎病、生理性缺钾、红叶茎枯病等,虫害有盲椿象、棉蓟马、棉铃虫、斜纹夜蛾、红蜘蛛、蚜虫等[4]。
  杂交抗虫棉不是无虫棉,在病虫害综合防控上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是苗期病害,应做到早预防,要求子叶平展时即要用药防病,枯萎病在棉花现蕾前后即要预防,并喷施叶面钾肥防生理性缺钾,红叶茎枯病主要是大田缺钾引起,因此要增施钾肥。二是虫害,近几年盲椿象已成为重要害虫,发生早、为害重,尤其是6—7月雨水多的年份反复交叉发生,为害严重,是前期防治的重点。苗床及移栽后注意棉蓟马为害,花铃中后期在注意盲椿象、棉蓟马的同时要做好对棉铃虫、斜纹夜蛾、红蛛蛛、蚜虫等虫害的综合防控。由于气候、品种、作物布局等因素影响,棉铃虫近几年发生早,为害程度逐年增加,棉花病虫害综合防控中应采取农业防治为基础、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原则,尽量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注意防治时间和用药方法。
  7防灾抗灾,防止早衰
  加强田管,灾后及时补救是棉花生产的重要环节。棉花是旱作物,喜温喜光,耐旱怕涝渍,沿江棉区在棉花大田生长过程中常年受春水、梅雨、伏旱、秋雨、台风等不良气候影响,特别是在苗蕾期,正值棉花根系形成的关键时期,雨水多或干旱少雨都影响根系生长发育;在花铃期常有暴雨台风或高温干旱,此时正值棉花现蕾、开花、结铃高峰期,易造成蕾、花、幼铃大量脱落。因此,加强棉田常规管理,如清理“三沟”、中耕培土、深沟高垄、及时排涝灌溉、喷施叶面肥,特别是台风暴雨后要及时扶苗,树立防灾抗灾意识,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确保稳产、高产。
  棉花生产中早衰现象年年都会出现,部分田块减产幅度在3~4成以上,损失严重。棉花早衰表现在吐絮期,但问题出现在前中期,一般情况下,前中期有机肥充足,氮、磷、钾(特别是钾肥)配合得当,不干旱不涝渍,根系无严重机械损伤(倒伏、花铃期中耕)的棉田不会发生早衰。导致早衰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因枯萎病致衰;二是因营养失衡(缺钾)早衰;三是结铃集中脱肥早衰;四是因耕作制度,如农田水利老化,易涝易旱而致衰。防止棉花早衰主要措施有:一是选用抗病品种;二是合理轮作;三是增施有机肥,补施钾肥;四是加强棉田水利设施,防止棉田出现涝渍;五是喷施叶面肥,增加养分供给,防止早衰。
  8 参考 文献
  [1] 李伟,田俊峰.杂交抗虫棉高产冠军银山二号栽培要点[j].种业导刊,2006(11):52.
  [2] 殷兰红.杂交抗虫棉太d5f1高产栽培技术[j]. 现代 农业科技,2008(11):227.
  [3] 程春香.棉花杂交种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5):23-24.
  [4] 徐俊松,沈石存.杂交抗虫棉丰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5(7):3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江宽 [标签: 杂交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优质高产杂交晚稻A优338春季制种高产技术
    长江流域杂交棉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和品质的…
    合理选用玉米杂交品种的新探索
    我国育出抗虫稻种 将有效解决水稻虫害难题
    论夏播杂交谷子推广种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