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中农场徐麦31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大中农场徐麦31的高产栽培技术,包括种子处理、提高机械作业质量、播种、播后处理、肥料运筹和病虫草害防治等方面内容,以为推广徐麦31提供 参考 。
  关键词徐麦31;高产;栽培技术;大中农场
  
  徐麦31系江苏省徐州农科所利用烟辐188和徐麦26号有性杂交,后代连续单株选择及品质筛选育成,参加试验代号徐麦4036,原系谱98202-4-3-3-2。依据2009—2010年高产栽培实践,提出相应的高产栽培技术。
  1特征特性
  半冬性多穗型中熟品种,幼苗叶色淡,长势较旺,抗寒性一般,分蘖力中等,成穗率较高,平均成穗570万~600万/hm2。起身拔节早,株型较紧凑,剑叶挺,有干尖现象,株高85 cm左右,茎秆弹性好,抗倒性好。纺锤型穗,穗大无芒,有少量顶不育,结实较好,平均穗结实 31~33粒。籽粒角质,外观品质优良,千粒重45~50 g [1]。接种抗性鉴定:中感条锈病,中抗-感赤霉病,抗-中抗纹枯病,中抗-感穗发芽,高抗梭条花叶病。田间表现综合抗性好,耐渍性较强,中感白粉病和纹枯病,轻感叶锈病,赤霉病零星发生。成熟期中等,熟相好。2009年国家黄淮南片区试抽混合样化验,容重785 g/l,蛋白质(干基)含量15.6%,湿面筋含量33%,沉降值46.7 ml,吸水率57.8%,稳定时间8.4 min,最大抗延阻303 e.u.,拉伸面积70 cm2。延伸性169 mm,籽粒硬度指数58.5,达到国家强筋小麦标准。WwW.11665.CoM
  2产量表现
  2009年生产试验平均产量7 575 kg/hm2,较淮麦18增产4.19%,8月通过江苏省审定;黄淮南片冬水组区试平均产量7 944 kg/hm2,较新麦18增产6.37%,增产效果极显著。
  3栽培技术
  3.1种子处理
  播前晒种2~3 d,在播种前10 d左右做好发芽试验,根据发芽率、千粒重、基本苗225万株/hm2确定种子数量,即播种量。药剂拌种,1 kg种子拌硫酸锌4 g或2%立克莠湿拌剂15 g(种子重量的0.15%),防治纹枯病和茎基褐腐病[2]。
  3.2提高机械作业质量
  耕透熟土层,并略带黄土,秸秆覆盖效果好,覆土平,耕幅不超标;耙地平,破土效果好,重耙配重150 kg以上,不漏耙;开沟直,深20~25 cm,宽32~35 cm,绞土匀,畦面平;肥量准,不重不漏不露;播种不能在路上拐弯时必须放起落线,用种量准,行距均匀;严格控制播种深度,播深2 cm左右,做到播种均匀,出苗一致;在调换品种前一定要彻底清理播种机,防止机械和人为混杂。

  3.3播种
  由于该品种半冬性,要尽量早播,一般在10月20—25日完成播种。行距3.6 m,播14行,避免重行漏行,要求畦面平整,播行均匀、竖沟上线。
  3.4及时搞好播后处理
  播后48 h内,清好田间一套沟,达到沟沟相通。具体要求是:每40~50 m开挖一条横沟,深25~30 cm,宽20~25 cm,田头及低洼地块,每25 m开挖一道沟,横沟撒土两边不少于5 m,积土厚不得超过2 cm,两边土量均匀,清沟必须两边出土敲碎撒匀。条田顶头必须在播后雨前开沟,防止路面盐土淤积田头,影响出苗,播种后清沟筑埂,田头沟埂必须方直上线。补种要求浸种补种,品种一致,到头到边。
  3.5合理运筹肥料
  全生育期总投纯n 270~285 kg/hm2、p2o5 105 kg/hm2。其中基肥氮占总量的50%,p2o5占总量的60%。拔节孕穗肥纯氮占总量的40%,磷占40%,分2次施用(倒3叶末和剑叶露尖各1次),于倒4叶时施磷酸一铵75.0~112.5 kg/hm2。在抽穗后,结合防病治虫,选用适宜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微肥进行根外追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3]。
  3.6防治病虫草害
  3.6.1杂草防除。硬草采用播后苗前化除,用48%氟乐灵1 200 ml/hm2+25%绿麦隆3 kg/hm2进行土壤封闭,视墒情,适当加大用水量,提高封闭效果。对防效差的条田及时采取茎叶处理,用6.9%骠马1 200~1 350 ml/hm2于麦苗三叶期至分蘖期喷雾,应避开寒流(施用越早,防效越好)。对猪殃殃等阔叶杂草重的田块施10%麦喜150~180 ml/hm2,对巢菜严重的条田施巨星22.5~30.0 g/hm2于麦苗三叶期至分蘖期喷雾。化除时,注意不重不漏、雾化良好,严禁施药机械有滴、漏现象,严禁在田间调节和试喷,防止浓度过高对麦苗产生药害或局部土壤因农药残留量高而对下茬作物的危害。所有的茎叶处理力争在冬前结束,以提高化除效果。
  3.6.2病害防治。提早预防白粉病、积极防治赤霉病[4]。在白粉病发病初期提早防治1~2遍,结合赤霉病防治的同时,加三唑酮防病保绿,提高后期光合能力;积极预防赤霉病,于齐穗期用第1次药,1周后用第2次药。
  3.6.3虫害防治。加强对粘、麦蚜虫、纹枯病的调查,达标防治。
  4 参考 文献
  [1] 鞠军华.大中农场扬麦15高产栽培技术[j]. 现代 农业科技,2010(11):96.
  [2] 孙歌华.优质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0(4):103.
  [3] 张欣.优质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0(1):16.
  [4] 胡修光.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22):51-5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罗同明 陈亚萍 [标签: 大中农场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农场优化农业管理措施探讨
    论大中农场扬麦18高产栽培技术
    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复垦区水稻栽培技术
    2009年大中农场农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大中农场徐稻3号高产栽培技术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扬麦18高产栽培技术
    一种阿维菌素制剂对大中华鳋杀灭效果的观察
    大中农场丰禾啤1号高产栽培技术
    构建和谐农场的措施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