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糯09的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作者:张海根  王安根  叶银弟

  摘要介绍玉米新品种糯09的特征特性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以为该品种的推广种植提供 参考 。
  关键词糯玉米;特征特性;高产;栽培技术
  
  糯09是吴江市农技推广中心杂交育成的玉米新品种,2009年在同里镇屯溪村大面积示范推广种植,获得较好的社会和 经济 效益。
  1特征特性
  1.1早熟高产
  糯09的叶片数为18.6叶,比苏玉糯1号少1张叶片,抽雄时间早3~5 d,果穗提早3 d采收上市。由于株型理想,叶片宽窄适中,着生角度小,属较紧凑型玉米,可以提高种植密度,而达到增产的目的,单产鲜玉米15 t/hm2左右。
  1.2穗长粒大,品质优
  据调查,在6.75万株/hm2的栽培密度下,糯09的穗型较大,果穗长8.9 cm,直径4.71 cm,每穗总粒数553.1粒,分别比苏玉米1号增加1 cm、0.38 cm和85.8粒。糯09秃顶率和秃顶长度都比苏玉糯1号好,秃顶率降低60%,秃顶长度减少0.35 cm。WWw.11665.coM由于穗型大,秃顶率低,果穗鲜重达211 g,比苏玉糯1号重26 g,粒大皮薄,糯中带甜,口感优于苏玉糯1号。
  1.3株高适中,抗倒性强
  糯09株高183 cm,比苏玉糯1号矮11 cm。茎秆较粗,茎基粗2.17 cm,比苏玉糯1号粗0.33 cm,气生根发达,具有较强的抗风抗倒能力。糯09是采用双向育种方法育成,只能种植杂交第1代,1代后严重退化并分离,故不宜留种。
  2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2.1合理密植,适期、分期播种
  糯09属较紧凑型玉米,由于群体下部光照强,因而较耐密植。种植密度为6.75万~7.50万株/hm2。种植时可采用宽行条栽,一般行距70 cm、株距20 cm较为适宜。根据同里镇的光温资源,1年可种植2季鲜食玉米,即1季春玉米和1季秋玉米。春玉米一般在4月5日播种,如果采用保护地栽培可适当提前播期。地膜直播一般在3月25日播种,大棚营养钵移栽可在3月10日播种,大棚直播可提早到2月中旬播种。秋玉米的适宜播期选择,是既要避开高温抽雄又要防止低温危害,一般在7月25日至8月10日播种。鲜食玉米的产收期较为集中,1次播种产收时间过于集中,影响销售价格,所以对于种植面积较多的农户,一定要进行分期播种,使上市时间分散,数量少,有利于提高价格,增加经济效益[1]。
  2.2一播全苗,分批间苗
  糯玉米不同于其他禾本科作物,没有分蘖,缺苗会导致缺穗,所以要一播全苗[2]。为保证一播全苗,直播时一是论墒播种,二是播种粒数不少于2粒/穴,在种子充足时可以播3粒。2~3片真叶时可以进行间苗,在5叶时定苗。间苗时注意去弱留强。为确保全苗要防止鼠害和雀害,在播种前要先灭鼠后播种,播种时还要用鼠药灭鼠,出苗时及时防治地老虎。

  2.3合理施肥
  鲜食玉米的肥料运筹与籽粒玉米不同,要求前中期重,并要增加有机肥的使用,这样才能提高产量,确保品质,增加糯玉米的甜度。鲜食玉米全生育期需施纯n 330 kg/hm2。基苗肥、长粗肥、穗肥以45%、45%、10%或30%、60%、10%比例为宜,这样的施肥方式可以做到大量的肥料在前中期发挥肥力,增加穗3叶的叶面积,促进果穗膨大。基苗肥以有机质肥料为主,如果无机肥可用高浓度复合肥代替,穗肥可提前到倒2叶时施用,有利于果穗膨大,提高鲜穗重量[3]。
  2.4防好病虫害
  玉米的病害主要有大小斑病和纹枯病;害虫主要有玉米螟、大螟,苗期还有地老虎,要及时防治。特别注意嗽叭口期时,用药灌心防治玉米螟。玉米田杂草在播种前和播种后要及时用药防治或在播种时用玉米专用除草药膜覆盖除草。
  2.5及时疏果,确保主穗生长
  在合理密植的情况下,糯玉米每株着生1个果穗,但在肥水充足和边行优势强的情况下,也有着生2个以上果穗的单株,对于多穗植株如果不及时疏掉弱穗,会影响主穗的生长。因此,在下部叶腋里长出的果穗要及时疏去,确保营养能集中供给主穗生长,促其长足长好,提高商品性[4]。
  2.6适时采收,确保品质
  为了确保鲜玉米的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 经济 效益,要适时采收。一般春玉米的采收期以授粉后20~25 d为宜。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剥开果穗苞叶,用手指掐穗中间,有少量浆液为最佳采收期。玉米采收后要及时上市,从采收到上市的间隔时间不能超过48 h,否则会影响品质。如果市场销售不畅,可以采用低温速冻保鲜,延长鲜玉米的供应时间,增加经济效益。另外,如果当年鲜食玉米市场低迷,销路不畅,还可以收籽粒玉米,加工成玉米粉,其糯性不比糯米差,可以做成糕点销售,同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3 参考 文献
  [1] 马疫,霍建中,冯留锁.鲜食糯玉米研究现状及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10):29.
  [2] 刘飞.糯玉米 发展 前景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6(3):26-27.
  [3] 李文纯,徐东春,周文伟,等.糯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5(4):40.
  [4] 李猛,周文成,陈现平,等.糯玉米皖玉18高产优质栽培及产业化研究[j].安徽农业 科学 ,2008,36(22):9449-9450,956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的特征 特性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09年安徽理综化学试题提高高中化学教学…
    垂爆109柳推广利用及栽培技术
    2009年广东高考数学理科卷第19题研究
    谈垂爆109柳推广利用及栽培技术
    试论垂爆109柳推广利用及栽培技术
    2009年高唐县紫甘薯遭受冻害原因分析
    2009年大中农场农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2009年高唐县玉米秕粒的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09年高唐县棉花铃病重发原因及防治措施
    2009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德江县2009年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调查
    垂爆109柳推广利用及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