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吉燕3号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作者:刘红欣  王佰众  栾天浩 李玉发 赵德 何 中国

  摘要介绍燕麦新品种吉增3号的选育经过、主要的特征特性及其高产栽培技术,以期为该品种推广提供 参考 。
  关键词燕麦;吉燕3号;系统选育;栽培技术

  abstractthe selection process of oat new variety jiyan 3 was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cultivation techniques of jiyan 3 were elaborated to give references for its planting.
  key wordsoat;jiyan 3;system breeding;planting technique
  
  燕麦新品种吉燕3号是由吉林省农业 科学 院作物育种研究所,以2001年从加拿大引进的混杂燕麦资源为基础材料,经集团混合法和系统选育相结合而育成。该品种具有早熟、秆强抗倒伏、质优等特点。
  燕麦是全球公认的保健食品,全球预计未来年消耗量将达到1 100万t,比目前的年消耗量增加8%~9%。www.11665.coM另外,由于燕麦在我国的主要种植区分布在西北和东北的半干旱高寒地区和农牧过渡带。随着国家近些年对这类生态脆弱地区草原的保护性政策的实施,牧业的生产方式已转变为圈舍集约饲养,这就要求必须有充足的优质牧草,来满足畜牧业 发展 需求,燕麦正是一种既可生产优质牧草,又可改变生态环境的特色作物。因此,燕麦在吉林省的农牧过渡地带以及类似的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了充分发挥这一特色作物在 现代 农业中的作用,迫切需要加快燕麦新品种的选育和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配套栽培技术研究。
  1选育经过
  2001年从加拿大引进裸燕麦资源;2002年春在田间种植,成熟后根据熟期和株高将其分成3个集团,考种后将入选的个体以集团为单位进行混合脱粒;2003—2004年将每个集团种植成1个群体,继续采用混合法在集团内加以选择;2005年在每个集团群体中选择个体,并进行单收单脱,统一对最终入选的个体加以编号。3个集团共入选236个个体(单株);2006年春,将入选的236个单株种植成系统。根据生育期间各系统的主要性状表现和考种结果,吉燕3号(05-20)系统入选。同时在系统内继续进行系谱法选择,并将系统混脱的种子备用下年的产比试验;2007年吉燕3号(05-20)品系升入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内产比试验,其后代继续进行系谱法选择。同时采取快繁措施加快原原种繁殖。2008—2009年在院内外进行多点生产试验,扩繁原原种。2009年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2特征特性
  早熟品种,出苗至成熟78~80 d。春性,幼苗直立,深绿色,分蘖力中等,株高85 cm左右,穗长20.2 cm,穗直立,小穗串铃型,颖壳黄色,主穗小穗数17个,主穗粒数106个,主穗粒重2.27 g,籽粒长椭圆型,黄色,无茸毛。千粒重24.1 g,容重661.59 g/l。根系发达,秆强抗倒伏性强。经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分院营养所分析室测定结果:该品种籽粒粗蛋白质含量21.3%,干物质89.78%,粗脂肪6.00%,粗纤维2.14%,粗灰分2.19%,无氮浸出物58.15%。燕麦秆的粗蛋白质含量7.08%,干物质89.74%,粗脂肪1.68%,粗纤维39.94%,粗灰分8.72%,无氮浸出物32.32%[1-2]。经过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研究所2年内进行田间调查,未见任何病害发生。
  3产量表现
  2008年生产试验,吉燕3号(05-20)籽实产量为1 233.34 kg/hm2,比对照白燕8号1 133.34 kg/hm2增产8.82%。2009年生产试验,吉燕3号(05-20)籽实产量为1 283.34 kg/hm2,比对照白燕8号(1 175.00 kg/hm2)增产9.22%。

  4栽培技术要点
  4.1播种
  一般3月末至4月初播种[3],保苗600万~650万株/hm2。
  4.2施肥
  施足农家肥,种肥一般施用磷酸二铵150 kg/hm2、硫酸钾100 kg/hm2、尿素50 kg/hm2。根据苗期长势情况进行合理追肥。
  4.3田间管理
  出全苗后要及时锄草松土。根据墒情和麦苗长势浇好3、5、7叶水;及时防除杂草,在蜡前及时拔除田间异株,成熟后及时收获脱粒[4]。
  5适宜种植区域
  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及类似生态区,选择中等肥力以上平洼地块种植。
  6 参考 文献
  [1] 任生兰,刘彦明,边芳.燕麦栽培技术[j]. 现代 农业科技,2010(1):88.
  [2] 侯保俊,何太,王继红.晋北盐碱荒漠地燕麦栽培技术初探[j].农业技术与装备,2009(11):30-31.
  [3] 韩学瑞,丁云双,刘琦,等.裸燕麦标准化栽培技术[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烤烟品种春蕾3号生产试验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谈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特色烤烟品种春蕾3号生产试验
    北票市阿张杂谷3号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徐稻3号高产栽培技术
    早熟晚粳稻宁粳3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中薯3号特征特性及春季高产栽培技术
    宁粳3号的种植表现与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