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大中农场苏玉19号高产栽培技术
【论文摘要】从整地、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综合防治等方面介绍了苏玉19号玉米在江苏大中农场的栽培技术,以期为该品种在同类地区的推广种植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苏玉19号;高产;栽培技术;大中农场
  
  苏玉19号品种为紧凑型玉米中熟品种,株高230 cm左右,穗位90~95 cm,主茎叶片19张左右,后期熟相好,果穗圆筒形,穗长20 cm左右,每穗14~16行。该品种抗倒性较强,抗大、小斑病,轻感纹枯病,对病毒病具有一定的抗(耐)病能力,全生育期夏播90 d左右[1]。为大力促进苏玉19号在江苏大中农场的推广种植,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精细整地
  提高机械作业质量,严格按照机械作业质量标准执行。收割大小麦秸秆切碎效果要好,抛撒要均匀;重轻耙配重交叉,耙角适宜,田面平整。畦宽3.6 m共开6行,宽行70 cm,窄行40 cm,要求畦面平整、竖沟上线。
  2适期播种
  麦收之后,应抢在梅雨季节来临之前及时抢播,一般在6月上旬左右[2]。播种量控制在37.5 kg/hm2左右,保苗6.75万~7.50万株/hm2 [3]。播深4~5 cm,播种均匀。种子处理时,选晴天晒种2~3 d,用15%的粉锈宁400~600 g拌100 kg种子防玉米丝黑穗病。
  播后48 h内,挖好田间一套沟,具体要求:每40~50 m挖一条横沟,深25~30 cm,宽20~25 cm,条田顶头沟上线。WWw.11665.COM横沟两边出土,撒土厚度不得少于5m,积土层厚度不得高于2cm,防止对玉米出苗和生长带来不良的影响,及时清理竖墒,达到沟沟相通,雨后田间不积水,幼苗不受渍,保证土壤湿度,减少病虫发生。
  3肥料运筹
  玉米一生需投入尿素675 kg/hm2,其中基肥占30%,即225 kg/hm2;穗肥(十叶期追施)占60%,即375 kg/hm2;花粒肥(开花后约10 d)占10%,即施75 kg/hm2;施磷酸一铵225 kg/hm2,全作基肥,施后耙田,硫酸锌22.5 kg/hm2与种肥尿素一起施入[4-5]。
  4田间管理
  4.1苗期管理
  从出苗到拔节为玉米苗期,见苗后应及时查苗补缺,补种时,玉米种必须浸种催芽,缩小叶龄差;三至四叶期分次间苗和带土移苗,移苗时带土要大,尽量少伤根;植株有5~6张叶片展开时定苗,去弱留壮,提高整齐度[6]。
  4.2穗期管理
  从拔节到雄穗开花为玉米穗期,此阶段既有根、茎、叶的旺盛生长,也有雌雄穗的快速分化发育。此期间增生节根3~5层,茎节间伸长、增粗、定型,叶片全部展开,应结合中耕促进根系健壮发达,争取茎秆中下部节间短粗、坚实,保证雌雄穗分化发育良好,建成状株,为穗大、粒多、粒重奠定基础。此外,玉米穗期对水分反应敏感,遇降雨应及时排水防涝。

4.3花粒期管理
  从雄穗开花到籽粒成熟为玉米花粒期,包括开花、吐丝和成熟3个时期。此阶段营养生长基本结束,进入以开花、受精、结实籽粒发育的生殖生长阶段,籽粒迅速生成、充实。花粒期对穗肥施用不足、土壤肥力差,植株出现脱肥现象的田块应补施粒肥[7]。

5综合防治
  5.1除草
  播后出苗前用乙草胺+38%阿特拉津2 250 ml/hm2喷雾封闭除草。对封闭后的田间杂草可用玉草除净1 200~1 500 ml/hm2在玉米三至五叶期、杂草二至四叶期进行杂草茎叶处理,由于阿特拉津残效期长,地头机车起步注意避免药害。
  5.2防倒
  遇连阴雨天气和台风来临前应喷施烯世宝、玉米维他灵等调节剂,防止植株倒伏,用烯世宝或玉米维他灵375 ml/hm2加水300 kg/hm2喷雾。
  5.3治虫
  夏玉米在前茬收割后重点对排沟内灰飞虱进行防治;苗期均需防治小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和飞虱,减少粗缩病感病率;喇叭口期需重点防治玉米螟[8],此时虫小对药物敏感,是防治最好时期,用3%的呋喃丹颗粒剂22.5 kg/hm2或锐劲特乳油300 ml/hm2点心叶防治;7月初根据调查防治第2代飞虱防治论文联盟。
  

参考文献
  [1] 陆虎华,彭长俊,孙权星,等.苏玉19玉米的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江苏农业科学,2005,(6):44-45.
  [2] 薛林,蔡志飞.高产优质早熟大穗型玉米新品种-苏玉19[j].江苏农业学报,2003,19(3):132-132.
  [3] 蔡正宏,曹长兵,缪玉富.苏玉19号玉米高产示范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6(1):69-69.
  [4] 陆大雷,刘萍,陆卫平,等.苏玉19高产群体质量及密植技术的研究[j].玉米科学,2006,14(3):157-160.
  [5] 薛林,陆卫平,陆虎华,等.氮肥运筹对玉米苏玉19产量形成的作用[j].扬州大学学报,2006,27(1):58-61.
  [6] 贾青春,栗民朵.玉米田间管理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8(24):204.
  [7] 杜景珍,冯玉珍.玉米田间管理技术[j].种业导刊,2008(2):15.
  [8] 郑金丽,钟淑珍,金玉香.玉米田间管理要点[j].农村科学实验,2007(7):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家旺 苏建权 刘德根 [标签: 大中农场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