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麦老小苗叶面喷施美洲星试验总结
2008年,安徽省遭遇50年一遇的旱灾,自10月下旬以来,全省降水偏少,加之12月份连续发生2次寒潮,旱冻叠加,小麦苗情发生逆转,受灾小麦表现为黄苗死苗,许多小麦产区出现大面积的老小苗。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主产区小麦受旱面积近200万hm2,严重干旱80万hm2以上。
  美洲星是安徽省农科院引进美国有机矿化技术生产的新型高效多功能液肥。产品含有kom、氮、磷、钾、钙、镁、硫、铁、锰、硼、锌、铜、钼及氨基酸、黄腐酸等成分。为了解美洲星灾后及老小苗叶面喷施对小麦的增产效果,我站于2008~2009年度在部分县(市、区)开展了美洲星小麦叶面喷施试验示范,现总结如下。
  
  1试验地点
  
  定远定城镇宫集村北张组(处理1)、吴圩镇九梓村上杨组(处理2)和七里塘乡四家刘村早东组(处理3),太和双浮镇麦仁、旧县镇范庙村村、赵集乡陈寨村。五河武桥镇武桥村李帮月、头铺镇花园村贾培俊、东刘集镇刘集村刘奎猛。埇桥三八乡杨庙村杨正军、杨怀连和城东乡沱河村小曾家刘夫顺3户3块承包田里。颍上十八里铺镇邢洋村。
  
  2处理
  
  每县分别选择受灾较重的老小苗(指由于受旱或由于抗旱保苗不及时,叶片窄小,次生根少,植株矮小,群体偏少,吸收肥水能力较差)田块3个,每个点喷施面积1 334m2,选择同一地块作为对照。
  
  3喷施剂量、时间和次数
  
  每次用美洲星叶面肥900ml/hm2+尿素3.75 kg/hm2,对水375~450kg,结合防治病虫害进行喷施。WWW.11665.COm喷施时间:定远4月15日和4月25日,太和4月18日和4月30日,五河4月18日和4月28日,埇桥4月12日和4月24日,颍上4月10日和4月20日。
  
  4结果与分析
  
  4.1直观效果
  施用美洲星叶面肥的田块,叶色明显变绿,呈葱绿色,未喷美洲星的呈淡绿色至绿色,田间喷处与未喷处出现明显“界限”,剑叶功能期保持时间较长,直至收获时,仍有相当数量的剑叶保持绿色。而对照田块,则早衰比较严重。
  
  4.2收获时小麦产量构成因素及产量
  小麦收获时试验点进行测产,由表1可知,喷施的处理穗粒数、实际千粒重、实测产量明显高于对照,分别高出1.2粒、1.4g、424.5kg/hm2,比对照增产8.7%。由此可见,叶面喷施美洲星能有效减少小花小穗退化,增加结实小穗数,增加穗粒数;能促进籽粒灌浆,增加千粒重,从而明显提高产量。
  
  5小结
  
  美洲星叶面喷施小麦老小苗,能弥补老小苗根系对肥水吸收的不足,使小麦迅速恢复生长,加快小麦生长速度,有效减轻病害,防止早衰,增强抗逆性,能促进灌浆,增加籽粒饱满度,增加小麦产量。
编辑整理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麦 小苗 叶面喷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6招预防冬小麦干热风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12年甘肃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