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论创新在新形势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其次通过介绍国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主要模式及经验,探讨不同模式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启示和借鉴,最后对新时期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创新进行了探讨和思考。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模式;体系创新
  中图分类号:s-3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3-8809(2010)08-0009-01
  
   1 引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支撑农业发展的科技推广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农业科技转化和推广的现状却不尽如人意,尽管农业技术成果的总量很大,但真正运用于生产,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仅为1/3左右,与世界发达国家70—80%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相差甚远[1]。这与我国农业科技供需失衡、农技推广体制滞后于农业发展要求的现状有直接关系。因此,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所建立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农业发展的要求,需要重新认识现行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并探索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的新思路,从而促进农业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本文结合实践经验,对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创新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
   2 国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2.1 主要模式
   ①政府主导型 其农业生产特点是生产规模小、经营分散、合作组织不发达、现代化程度低。该体系大多集中在发展编辑
  参考文献:
  [1] 边全乐.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机制与方法的创新[j].安徽农业科学,2006,34 (22):5964—5968.
  [2] 米晓,张保军,杨改河.我国农业科技推广的制约因素分析[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1):34—37.
  [3] 丁巨涛.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构建探析[j].农村经济,2005,(5):103—104.
  [4] 梁贤,林涛.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设计思路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2):806—807.
  [5] 陈斐,康松,康涛.试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和对策[j].科研管理,2004,25(1):23—2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周锡胜 [标签: 创新 农业技术推广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技术创新是农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动力
    创新兽药饲料监管方式确保动物产品安全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创新农民创业培训模式 打造农村创业致富典型
    管理学“专业英语”课程教学现状与创新模式…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探索本院研究生在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创…
    台湾优良果桑品种及其繁育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初中数学教学创新教育方法谈
    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不是否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试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对初中物理教材中探究实验的创新改进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