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论不同氮肥用量及运筹方式对扬麦16群体动态和产量的影响
 摘要不同氮肥用量及运筹方式对扬麦16群体动态和产量的影响研究表明,扬麦16施氮量以240~270 kg/hm2最为适宜,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获得高产,以240 kg/hm2效益最好;在施用纯氮240 kg/hm2的条件下,基肥∶壮蘖肥∶拔节孕穗肥以6∶1∶3,产量最高。
  关键词氮肥用量;运筹方式;扬麦16;群体动态;产量;影响
   
  笔者以扬麦16为材料,研究了不同施氮量与氮肥运筹方式对小麦产量和群体发育动态的影响[1-3],以期为小麦大面积种植夺取高产提供相关技术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概况
  试验田前茬为水稻,土质为砂壤土,地势平坦,地力均匀,肥力水平较好,土壤有机质含量17.54 g/kg。供试小麦品种为扬麦16。
  1.2试验设计
  1.2.1氮肥用量试验。设6个水平,分别为:0(n0)、180 kg/hm2(n180)、210 kg/hm2(n210)、240 kg/hm2(n240)、270 kg/hm2(n270)、300 kg/hm2(n300),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共18个小区。小区长宽各3 m,行距30 cm,小区面积9 m2。各小区氮肥运筹方式均为基肥∶壮蘖肥∶拔节孕穗肥为6∶1∶3。
  1.2.2氮肥运筹方式试验。氮肥用量为240 kg/hm2,运筹方式分为4种,即基肥∶壮蘖肥∶拔节孕穗肥分别为7∶1∶2(b7)、6∶1∶3(b6)、5∶1∶4(b5)、4∶1∶5(b4),随机区组排列,3次重复,共12个小区。Www.11665.cOm
  1.3试验实施
  小麦于11月8日播种,人工开沟条播,基施五氧化二磷75 kg/hm2、氧化钾90 kg/hm2,壮蘖肥施五氧化二磷33 kg/hm2、氧化钾39 kg/hm2。12月7日用50%苯磺·异丙隆2.25 kg/hm2对水900 kg喷雾防除田间杂草,4月30日用25%多菌灵加吡虫啉防治小麦赤霉病和蚜虫。6月12日小麦成熟后分小区收获,分收分脱获得实产。
  1.4调查内容
  基础地力:5点取样,风干后测定土壤有机质及氮、磷、钾含量。群体结构:每小区取1个点,每点1 m长,调查基本苗与越冬期、返青期、拔节期、抽穗开花期等的主茎叶龄、茎蘖数[4]。产量结构:每小区取1个点,每点1 m长,调查有效穗数,从每个取样点随机抽取50穗,调查每穗粒数,从计产区取样测定千粒重。籽粒实产:收获晒干后称重计产。成熟期测量各处理植株性状。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氮肥用量与氮肥运筹对扬麦16群体发育动态的影响
  2.1.1不同氮肥用量对扬麦16群体发育动态的影响。从表1可以看出,随着施氮量的增加,各生育期的总苗数也随之增加,最终成穗数以不施氮的最低,以处理n240的最高。
  2.1.2不同氮肥运筹对扬麦16群体发育动态的影响。从表2可以看出,随着施氮量的逐步后移,各生育期总苗数逐步减少,但最终成穗数以处理b6最高,以处理b7最低。
  2.2不同施氮量与氮肥运筹方式对扬麦16产量及构成因素的影响
  2.2.1不同施氮量对扬麦16产量及构成因素的影响。从表3可以看出,各施氮处理与不施氮相比,扬麦16产量的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各施氮处理间,以处理n270产量最高,但与处理n240差异不显著,与其他处理间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处理n240产量次之,与其他施氮处理间差异也达到极显著水平。处理n210与处理n300产量基本持平,与处理n180、处理n240、处理n270、处理n0处理间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处理n180排名第5,与不施氮相比极显著增产,与其他施氮处理相比产量又极显著下降。不施氮处理产量最低。总体上看,随着施氮量的增加,产量逐渐增加,但施氮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施氮量再增加,产量反而下降。主要原因是在较低施氮水平条件下,随着施肥量的增加,穗数、粒数都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特别是粒数增加更为明显,但施肥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后,穗数、粒数就不会再增加,反而会下降[5]。本试验以处理n240穗数最高,达到433.50万穗/hm2,处理n270粒数最多,每穗粒数达到47.47粒。千粒重变化相对较小,以处理n0千粒重最高,达到46.67 g,其次为处理n180,千粒重为46.10 g,其他处理间千粒重在45.5 g左右,差异较小。

2.2.2不同氮肥运筹对扬麦16产量及构成因素的影响。从表4可以看出,在施氮水平240 kg/hm2的情况下,不同氮肥运筹方式对扬麦16产量的影响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以
  (下转第81页)
  处理b6产量最高,与处理b5的差异达到显著水平,与处理b7、处理b4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处理b5的产量次之,与处理b4、处理b7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处理b4的产量第3,与处理b7的差异也达到极显著水平。产量最低的为处理b7。总体上看,氮肥适当后移对扬麦16有增产效应,能同时提高成穗率,增加有效穗数,促进小穗小花分化,增加每穗粒数,提高后期光合能力[6],增加千粒重。但氮肥过度后移,穗数、粒数也会下降。本试验以处理b6穗数最高,为468.00万穗/hm2,以处理b5粒数最多,为43.33粒,处理b4穗数及每穗粒数都比处理b5有所下降。千粒重变化相对较小,最高的处理b6为47.13 g,最低的处理b4为45.23 g。
  3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扬麦16施氮量以240~270 kg/hm2最为适宜,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高产的获得,以240 kg/hm2效益最好。在施用240 kg/hm2纯氮的条件下,基肥∶壮蘖肥∶拔节孕穗肥以6∶1∶3最为适宜,产量最高。
  4参考文献
  [1] 孙克刚,胡颖,和爱玲,等.控释尿素对小麦品种郑麦366产量及氮肥利用率的影响[j].河南农业科学,2009(8):67-69.
  [2] 吕强,熊瑛,陈明灿,等.氮肥运筹对不同类型小麦籽粒品质的影响[j].河南农业科学,2007(9):17-20.
  [3] 刘万代,樊树平,晁海燕,等.氮肥基追比对不同穗型优质小麦产量及品质的影响[j].华北农学报,2003(2):56-59.
  [4] 江洪芝,晏本菊,谭飞泉,等.氮肥施用量及施用时期对小麦品质性状的影响[j].麦类作物学报,2009(4):658-662.
  [5] 孙本普,王勇,李秀云,等.高产小麦氮肥适宜用量的研究[j].华北农学报,2002(s1):170-177.
  [6] 刘元东,徐令超.不同时期追施氮肥对小麦产量的影响[j].河南农业科学,2008(10):70-7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田,肖承璋 [标签: 氮肥 群体 动态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
    芹菜不同基质不同规格穴盘育苗试验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低温对不同杏品种枝条中MDA含量和电导率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