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彰武县人力资源现状及开发建议

         作者:崔巨波 李敬岩 刘时静 王宏宇 颜世海 李红艳 崔宏状

  摘要为科学合理的开发彰武县人力资源,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对全县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分析与研究,提出了合理利用人力资源的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源;县域经济;辽宁彰武
  
  1彰武县人力资源现状
  彰武县现有人口42万,其中适龄劳动力约22万,富余劳动力约10万,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县。作为人力资源上端的人才资源,截止2008年底,彰武县有专业技术人员6 392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531人,中级职称2 673人,初级职称3 188人;大中专毕业生待分配2 300人;企业下岗人才约480人;省、市驻彰单位的人才约4 000人,全县人才合计约15 000余人。
  2彰武县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
  2.1总体水平偏低
  (1)在彰武县22万适龄劳动力中,绝大部分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甚至有部分文盲、半文盲。在生产一线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员多,技术人员和管理层人员非常少。
  (2)彰武县专业技术人员初、中级多,高级少;学历上函授的多,科班出身少。人才总量与全县总人口数相比,仅占3.5%,与全市人才占有比例的4.2%还差0.7个百分点,与全省人才占有比例的7.5%相差的就更多了。wwW.11665.COm
  (3)部分城乡富余劳动力思想观念守旧,没有技术和特长而不愿外出打工,存在“得过且过”现象,从而导致人均收入比较低。
  2.2分布配置不合理
  (1)在人才分布量上,存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多,企业单位少;文教卫生多,农业和工商企业少;城市多,农村少等现象。
  (2)在人才层次结构布局上,存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企业单位低等现象。
  (3)本地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多数留在外地,而真正回来创业建设家乡的人才非常少。
  2.3开发机制不健全
  (1)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彰武县仍以计划经济的行政方式为主,人的主观能动性及其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极大影响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2)在人力资源的使用上,存在传统产业中的局部过剩和少量新兴产业的特种人力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加剧。
  (3)在人才培训上,对各级各类人才的人力资本的再提高缺乏必要的投入,造成知识老化现象严重、知识难以更新。
  (4)彰武县收入分配制度不尽合理,缺乏必要的竞争激励机制。

   (5)彰武县经济状况较差,对人才的吸引力低。
  3对彰武县人力资源开发的几点建议
  3.1加强专业新技能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素质
  (1)建立就业培训中心与用人单位、社区、劳动力市场畅通的信息网络,了解和掌握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的培训愿望,根据年龄、技能、文化程度,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类培训,提高人力资源整体素质[1,2]。
  (2)积极做好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工作,维护企业和技术工人的合法权益。
  3.2健全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积极创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1)在人力资源的配置上,要改变计划经济的行政调配模式,实现市场经济的政府宏观调控为辅、市场配置为主的配置模式。
  (2)在人力资源使用上,要大胆选拔使用优秀人才。
  (3)健全激励竞争机制,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4)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县级政府要统筹安排财政预算、征集企业上缴基金、吸引社会闲散资金和各类投资组织的投资资本,按市场方式运作,成立公益性社会保障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3]。
  3.3拓宽系统的人才培养渠道,努力改善人力资源的整体结构
  (1)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素质的再提高。把脱产学习和自学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培训的力度。
  (2)抓好企业经营者和有一技之长人才的再提高。通过请教授、办班、赴外地培训等办法,抓好企业经营者的整体素质的提高,让他们懂得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管理方法和理念,普遍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素养[4]。
  (3)用足、用好市里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相关政策,建立人才发展基金,用于人才工作的开展。
  3.4引进短缺的尖端人力资本,着力推动高新技术的广泛运用
  (1)整合彰武县现有人才,将现有人才分类、分层次并建立人才管理系统,在最需要的时候,放在最关键的位置,以发挥最大的作用。
  (2)围绕彰武县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招聘人才,搞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近期、长期的人才需求调查,帮助新上重点项目搞好人才的近期规划。
  (3)充分发挥引智的作用,引进域外智力,来解决彰武县在生产技术方面的问题。近期应以林产品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其他涉农项目,如果蔬保鲜、白鹅深加工、奶牛等资源型项目做好引智项目申报的重点,引进域外智力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通过引智为全县企业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5]。
  4参考文献
  [1] 王振伟,李敬岩,王志,等.农广校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要多措并举[j].农民科技培训,2007(11):66-67.
  [2] 吉颖.辽宁省农民工就业培训问题探析[j].农业经济,2007(11):23.
  [3] 郑瑞,彭必源.“民工潮”农村现代化的契机[j].农业经济,2007(7):8-9.
  [4] 马钟辉.新时期农广校围绕新农村建设培养新型农民的几点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08(14):255-256.
  [5] 韩喜文,江宝春.浅谈农民工培训[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7(4):112-11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崔巨波 李敬岩 刘时静 王宏宇 颜世海 李红艳 崔宏状  摘 [标签: 彰武县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浅论彰武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彰武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成武县基准地价更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