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老年大肠癌患者86例临床治疗分析
老年大肠癌患者86例临床治疗分析

  【关键词】 大肠癌;老年患者;辨别诊断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大肠(结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是当前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之一。我院自2000年至2006年10月间收治86例老年(≥60岁)大肠癌,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86例,男性48例,女性38例,年龄最小60岁,最大84岁。均经手术和病理确诊。其中结肠癌52例(盲肠癌2例,升结肠癌19例,横结肠癌15例,降结肠癌10例,乙状结肠癌16例);直肠癌34例(其中包括:肛管癌1例,直肠恶性淋巴瘤1例,恶性间质瘤1例)。排便习惯改变62例,腹痛74例,腹部包块21例,腹泻2例,便血或粘液血便64例,癌性梗阻18例,误诊率44.2%。慢性或溃疡性结肠炎15例,粘连性肠梗阻6例,菌痢2例,结直肠息肉12例,内痔5例。

  1.2 手术方法

  根治性手术69例(右半结肠切除术23例,左半结肠切除术16例,直肠癌根治术30例);姑息性切除术12例;单纯造口术5例。wWW.11665.COM

  2 结果

  术后并发心肺功能不全15例,吻合口瘘2例,切口裂开8例,并发症发生率29%,经积极治疗,均治愈出院。

  3 讨论

  老年大肠癌,术前易误诊误治,本组误诊率达44.2%,分析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个别老年病人表现精神抑郁,有病不愿到医院检查,习惯于自行服药或到附近诊所就诊误治而延误病情。②老年病人由于生理机能的衰退,各系统功能减低,各系统伴随疾病较多,如:阻塞性肺气肿,消化道溃疡,男性前列腺增生,女性的子宫及卵巢肿瘤等,所有这些都会使症状和体征不如青中年患者那样显著。③高龄老年病人对病史叙述不准确,个别医护人员缺乏耐心和未进行细致的检查,如:肛诊、电子肠镜及x线钡剂灌肠等。老年大肠癌无特殊手术方式选择,主要是手术根治性切除及术后辅以化疗。老年病人同中青年病人一样能够耐受相同的术式,即使是心肺功能低下,加派麻醉师和内科医师协助监护,都能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并且手术效果较好。

  老年大肠癌术后并发症高于中青年,本组并发症高达29%,并发症的发生都与老年病人各脏器功能低下有关,为能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应做好以下几点:①术前认真了解既往史和病史,详细检查各脏器的功能状态,血液生化,有效地治疗各系统并存疾病。②进行必要的营养支持,对进食困难的病人可从静脉输入白蛋白、血浆、复方氨基酸、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纠正水电解质失衡;手术前3 d给缓泻剂及肠道抗菌素,术日晨做好清洁洗肠。③正确选择手术方式,尤其对肿瘤已发生转移或因为身体等原因不能耐受过长时间的手术的老年病人,手术不宜扩大,采取姑息性切除或肠造口术解决排便为宜。④做好围手术期的心电监测,特别是全麻术后易并发肺内感染和呼吸功能不全,最好将病人送入icu监测24~48 h为宜。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肠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mTOR和eIF4E蛋白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中老年妇女生殖保健的状况调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与血脂代谢的关系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老年消化性溃疡124例
    老年巨幼细胞贫血50例临床分析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脊柱压缩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