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卵巢囊肿200例超声诊断体会
卵巢囊肿200例超声诊断体会

  【关键词】 卵巢囊肿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我院于2003年购进深圳爱尔德b超公司生产的9608-ⅱ型线阵b超机,开展腹部二维超声检查,发现妇女附件疾病以卵巢囊肿居首位,初步统计200例,其中双侧55例,单侧145例,囊肿最大41.0cm×30.0cm,最小1.2cm×0.8cm,经治疗复查130例,未复查70例,追踪随访30例,囊肿自行消失62例,治愈106例,囊肿缩小28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例患者未婚20例,已婚180例,生育一胎140例,二胎以上60例,曾有药物人工流产史172例,早孕42例,年龄最大47岁,最小16岁,平均31岁。

  1.2 方法

  检查前1h嘱患者饮水1000ml左右,待膀胱充盈后仰卧位检查,超声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方先纵切显示子宫的位置、大小、形态,测量其长径和厚径,观察子宫周围有无异常回声,如纵切子宫显示欠佳,可适当加压或左右侧动探头逐步滑行直至找到子宫、宫颈、阴道的轮廓,然后转向横切显示宫底、宫体的横断解剖层面,测量其子宫横径,细致查看子宫两侧附件,测量输卵管内径,再将超声声束略向上向下倾斜,注重了解子宫直肠陷凹、子宫膀胱陷凹、子宫两侧周边有无囊性或实性包块声像。WWW.11665.cOM

  2 卵巢囊肿的超声印象

  2.1 卵巢囊肿的分类[1]

  (1)卵泡囊肿。(2)黄体囊肿。(3)卵泡膜黄素囊肿。(4)多囊卵巢综合征。(5)炎症性卵巢囊肿。(6)子宫内膜异位卵巢囊肿。(7)卵巢重度水肿。(8)卵巢冠囊肿。(9)子宫内膜样囊肿。

  2.2 卵巢囊肿的位置

  右侧卵巢囊肿纵切多位于子宫底前、膀胱之上,有少数稍偏向后上方与子宫体相重叠,横切或斜切面恰好在子宫角右侧。左侧卵巢囊肿纵切一般位于宫颈后,横切面靠近子宫角左边或稍后,亦可偏离子宫。

  2.3 卵巢囊肿的超声声像[2,3]

  卵巢位置变化很大,超声扫查一般不易显示。当发生囊肿时内含液体成分呈均质性介质,超声阻抗力非常小,便于检查。囊肿通常为圆形、椭圆形无回声液性暗区,边界清晰,内壁光滑,内有分隔可见强回声光带。囊肿合并感染、出血时内部回声可不均匀,巧克力囊肿可见低淡光点;炎症性囊肿边界不规则,囊肿壁厚而毛糙;卵巢内膜样囊肿多位于子宫后方,囊内见密集光点。

  3 讨论

  卵巢囊肿在临床超声实践中比较多见,多发于育龄期妇女,20~40岁多见[1]。半数以上有典型临床症状,表现为月经紊乱,不规则性阴道流血,腹部扪及包块。约有1/3的患者在60天内囊肿可自行消失,但大多数因出现临床症状而就诊治疗[3]。炎症性囊肿消失缓慢,个别病例治疗3个月余复查未见缩小,较大囊肿需手术切除,本组1例囊肿41.0cm×30.0cm大小,经手术治愈。妊娠黄体囊肿消失甚快(1周左右),1例早孕合并右侧卵巢囊肿最大直径11.0cm患者,10日内复查囊肿消失。

  超声经腹扫查显像难以分辨病理性囊肿和生理性囊肿[2],只有通过临床治疗观察、追踪随访等手段了解囊肿的发生、发展、消失的演变规律,判断其属性。超声检查对卵巢囊肿的定位亦有一定帮助。随着经济和科技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及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从各级医院到大大小小的门诊、诊所大都有b超机,从事影像诊断工作的医师务必要做好这项专业技术工作,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工作提供准确可靠依据。

  (注:本文作者曾用名李福朝,原工作单位湖北省广水市李店医院)

  【参考文献】

  1 张惜阴.实用妇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51-1092.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808-847.

  3 陈惠祯,楼洪坤,蔡红兵.妇科肿瘤临床手册.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84-356.

  作者:李南晖 作者单位: 528402 广东中山,中山市光明医院影像室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卵巢囊肿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中西医诊治探究
    奥沙利铂联合羟喜树碱治疗复发性卵巢上皮癌
    α糜蛋白酶联合消痔灵在腘窝囊肿介入超声治
    达英 35 与二甲双胍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内分
    上皮性卵巢癌中FLIP FADD 表达情况与临床分
    超声针对卵巢包块的思考
     糜蛋白酶联合消痔灵在腘窝囊肿介入超声治疗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合并转氨酶升高的护理
    ccnd1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的表达及其临床
    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卵巢癌的护理
    中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临床观察及分析
    浅论囊肿消丸的制备工艺 质量控制及疗效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