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小儿畸胎瘤影像特点与治疗体会
小儿畸胎瘤影像特点与治疗体会

  【关键词】 畸胎瘤;小儿外科;影像诊断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畸胎瘤是小儿较常见的肿瘤之一,新生儿和乳幼儿多发。作者将1998年至2007年12月收治的16例病例回顾性分析,结合文献学习将小儿畸胎瘤影像特点与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16例病例来源小儿外科。 其中男6例,女10例,年龄最小15 d,最大6岁,平均住院日为12 d。肿瘤生长部位:右腕大鱼际处1例,腹膜后4例,右卵巢1例,右盆壁1例,骶尾部8例(其中显性4例,隐匿性2例,混合性2例)。

  1.2方法

  使用日产aloka4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高频线阵式,频率为10~7.5 mhz,体位以方便检查为原则。探头检查前先用手触摸病变部位为定位目标和了解比邻关系,并根据情况将探头适当加压。

  1.3各种声像图表现

  病变处探及完整肿物,肿物有清晰的界限,边缘完整,因被膜而有明显的轮廓线。wWW.11665.cOM肿物表现有囊实性混合性结构。肿物内因其充液成分不同,故表现为无回声(如内含浆或黏液)和强回声(如含油脂),并有分层表现。当肿物含有实性物时也因其成分不同而表现强回声伴声影(如内含牙齿、骨及毛发),或中等回声团块(如内含软组织)。

  2结果

  本组部分病例(如腹膜后和盆腔内肿瘤)还经ct检查,ct与彩超诊断符合率达100%。16例经手术治疗,结果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与手术,病理的符合率达100%。术后对部分病例随访1~5年,小儿生长发育正常,无其他并发症发生。

  3讨论

  畸胎瘤又称寄生胎,是小儿较常见的肿瘤之一,常发生在身体中线或其两侧,尤以骶尾部多发。畸胎瘤病理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我们体会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查手术前有助于区别良、恶性畸胎瘤。这是因为应用该诊断仪cdfi能够动态观察肿物内部与周边血管的关系,并显示肿物表面及内部血流分布的特点,还可通过检测肿物内部及周边血流参数来判定肿物的性质。恶性畸胎瘤血流丰富,血流速度增快,并且血管形态不规则,在肿物内部呈树枝样分布,而良性畸胎瘤的血运供应主要来源与已存在的宿主血液,血管形态规则,血流速度正常。因此,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良性、恶性畸胎瘤的鉴别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是任何诊断仪器不可比拟的。我们认为,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查畸胎瘤或各种部位的肿瘤是外科妇科手术前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它对手术适应证和手术方式的选择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叶素敏.多普勒高频超声对浅表肿物的诊断价值[j].中国医药导报,2008,5(14):99-100.

  [2] 赵有军.畸胎瘤超声诊断的意义[j].医学综述,2006,12(8):68-69.

  [3] 董其龙,林建生,钱根年,等.畸胎类肿瘤的影像学诊断研究[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5,16(1):51-53.

  作者:刘音,杨铁成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1.电诊科;2.小儿外科,辽宁 鞍山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畸胎瘤 影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儿肺炎合理应用抗生素探析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小儿厌食症的中西医疗法
    对于在小儿脑瘫治疗中中医疗法与西医疗法的
    安定注射液保留灌肠抢救小儿惊厥的疗效观察
    中医综合治疗小儿腹泻84例临会床体
    对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流行病学的探讨与思考
    小儿骨纤维结构不良治疗体会
    预防小儿门诊感染的护理体会
    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小儿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疗效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