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腹腔镜与传统开腹子宫肌瘤切除术疗效比较

腹腔镜与传统开腹子宫肌瘤切除术疗效比较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与传统开腹子宫肌瘤切除术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007年10月~2009年2月经腹腔镜(76例)及开腹(56例)行子宫肌瘤切除术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腹腔镜组术后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体温恢复正常时间均明显短于开腹组,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腹腔镜组术中出血量少于开腹组,但手术时间长于开腹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术后康复快等优点,但因其适应症的局限性,还不能完全取代开腹手术。

【关键词】  子宫肌瘤 切除术 腹腔镜 开腹

abstract 0bjective:to compare the outcomes between transabdominal myomecto-my and laparoscopic myomectomy.methods:the clinical data 76 lms and 56 tams performed from oct 2007 feb2009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its:there were difference in hospitalization,time deflation by anus,temperature redintegration time of two groups.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operating time,blood loss two group. conclusions:compared lapar-otomy myomectomy,women undergoing lm have minimal trauma,less blood loss,quicker postoperative recovery.however,it cannot totally replace laparotomy for its limited adaptation.

  key words hysteromyoma;myomectomy;laparoscopy;laparotomy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发生率25%~40%[1]。WWw.11665.CoM近年来子宫肌瘤切除术由单一的、有创的开腹式手术向微创的方向发展,现将我科分别行开腹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患者的手术效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2007年10月~2009年2月我科行肌瘤切除术患者,其中腹腔镜组76例,开腹组56例,年龄21~54岁,平均34.5±3.2岁,患者均已婚。两组入选标准:肌壁间肌瘤及无蒂的浆膜下肌瘤,肌瘤数<3个且肌瘤直径<6cm,子宫小于如孕12周;患者术前无其他合并症和无盆腔手术史;术前均经b超及ct等检查诊断为子宫肌瘤。常规全身检查,无明显手术禁忌证。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具有可比性。

  手术方法:①腹腔镜组:采取气管插管全麻,膀胱截石位,头低、臀高 30度。于脐缘正上方纵行切开皮肤1cm,气腹针穿刺,co2气腹压力13~15mmhg,于穿刺点脐部10mm套管针置腹腔镜,左、右下腹及中间3个穿刺点置5mm的套管针,然后注入30%垂体后叶素于肌瘤和肌壁交界处,使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在肌瘤突出明显且准备切开的部位,用穿刺针刺入子宫肌瘤假包膜层,注入30%垂体后叶素,用单极电凝在子宫肌层做纵形切开,使与肌瘤直径等长,深达肌瘤,用有齿抓钳夹持肌瘤,再分离假包膜,边分离边电凝血管,剥出肌瘤,电凝肌瘤蒂部止血。切口用1号可吸收线连续锁扣缝合,并间断加固,下腹5mm穿刺点扩至15mm,肌瘤经粉碎器粉碎后从15mm套管取出,冲洗盆腔,放气腹,撤除手术器械,关闭穿刺孔。②开腹组:选择下腹正中直切口,暴露子宫后行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肌瘤残腔创面用1号可吸收缝合线,圆针“8”字缝合残腔止血,清理盆腔后缝合腹壁切口。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0.0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用x2检验,组间比较用t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x±s表示。

  结 果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开腹组术中出血量多于腹腔镜组,而腹腔镜组平均手术时间长于开腹组。两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两组术中、术后情况比较

  术后情况比较:开腹组术后体温恢复正常时间、肛门排气时间及术后住院天数均高于腹腔镜组。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康复快等优点,但因其适应症的局限性不能完全取代开腹手术。

  讨 论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的应用价值:子宫肌瘤是女性较常见的良性肌瘤,子宫肌瘤的切除不仅可去除病灶,而且还可保留子宫的生理功能,适用于有生育要求的女性[2]。传统开腹手术具有腹部创伤大和术后恢复慢等缺点;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具有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少和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已被医师及患者所接受[3]。本研究显示,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较开腹手术,在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愈合时间、肛门排气时间等方面具有明显优越性,尤其是浆膜下子宫肌瘤选择腹腔镜手术更能显示其实用价值。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的手术技巧:术前要确定子宫的大小、肌瘤类型、数目及位置,分析手术成功的可能性。术者应具备良好的腹腔镜操作技能和娴熟的缝合技术,术中要根据肌瘤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个体化方案进行手术。因为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的另一关键在于残腔的处理,这不仅可以止血,而且还可关闭局部的子宫切口,恢复正常解剖形态。目前切除肌瘤可用电刀或剪刀切开后自穿刺孔取出,也可用电动粉碎器粉碎后取出。本组大多经子宫肌瘤粉碎器粉碎后从15mm套管取出,无需另行切口,避免了新的创面形成。

  并发症及预防:手术并发症均为出血,且多发于内突型肌壁间肌瘤,表明并发症的发生与手术程度密切相关[4]。为此应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最好选择肌瘤直径<6cm的单发或多发肌瘤,多发肌瘤应控制在3个以内,且应位于子宫表面,子宫大小均不超过如孕12周。由于肌壁间内突型子宫肌瘤在术后最易发生出血,手术切除时缺损较大,有时可穿透宫腔,切除肌瘤后可见到子宫内膜突出于切口外,故应多选择一次性连续缝合来修复创面,必要时可分层缝合。在缝合子宫肌瘤腔底部时,既要保证缝线不能穿透子宫内膜而进入宫腔,还要保证切口的角部被缝合,避免术后出血。因此建议在切除肌瘤时,保留肌瘤包膜组织3~5cm,这样可将切口两侧预留的肌瘤包膜组织翻入缝合在肌瘤腔内,从而对创面起到止血作用。

  综上所述,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虽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但因其手术适应症范围相对较窄,手术的实施对术者的技术和器械要求较高,因而存在一定局限性,且国内外也常见有关腹腔镜手术中转开腹的报道,故目前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开腹手术。本组筛选病例较为严谨,故未发生中转开腹情况。

【参考文献】
   1 张庆霞,朱兰,刘珠凤,等.开腹与微创子宫肌瘤切除术临床结局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2008,24(4):278.

  2 郎景和.新世纪妇科腹腔镜手术[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2005,19(11):641.

  3 刘陶,苏醒,刘晴.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82例手术探讨[j].中国微创,2008,8(3):208

  4 白文佩,穆兰芳,周应芳,等.腹腔镜下和经腹子宫肌瘤切除术的临床比较[j].中国内镜,2007,13(9):903.

作者:李 欣1 李清虹2 李 晶1    作者单位:061000河北沧州市人民医院妇科1 061001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子宫肌瘤切除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气腹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黏膜下Ⅱ型子宫肌瘤的安全
    浅谈腹腔镜在医学临床治疗上的应用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体会
    腹腔镜下次全子宫切除术80例临床分析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手术配合及护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