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肿瘤科护士对死亡教育的需求调查分析
肿瘤科护士对死亡教育的需求调查分析

 【关键词】 肿瘤科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近年来,尽管医学发展迅速,但是恶性肿瘤患者的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因此,肿瘤科护士需要经常面对濒死患者。但是临床中发现,由于缺乏对临终症状的评估和护理知识,缺乏沟通技巧,或害怕死亡,护士在面对濒死患者时感到焦虑和恐惧,从而不能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护理质量。针对这一现状,笔者对肿瘤科护士护理濒死患者的压力以及对死亡教育的需求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肿瘤专科医院发放问卷120份,回收有效问卷97份。调查对象全部为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护士,均为女性,平均年龄(25.6±4.12)岁,平均工作年限(7.14±6.21)年,以未婚女性为主,占79%。学历以大专和大专在读为主,占67%。

  1.2 方法 采用便利取样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临终症状的评估和护理、与临终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对居丧期家属的护理。调查护士在工作中是否感到有压力,压力程度以及对相关知识的需求情况。WwW.11665.CoM

  2 结果

  2.1 临终症状评估和护理方面 对临终患者的基础护理,包括口腔、皮肤、排泄、安全等方面的护理,97%的护士不感到有压力。但是对于临终患者的疼痛、呼吸困难、躁动、严重呕吐等常见症状的评估和护理,100%护士感到了中、重度压力,不知道该怎样做能够帮助患者减轻症状。并表示了对相关知识的需求。

  2.2 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 面对濒死患者的绝望,100%的护士感到无能为力。79%的护士在患者提及死亡时感到中、重度压力而采取了忽略或回避的态度。在与家属讨论患者临近死亡时,仅18%的护士感到有压力。100%护士认为有必要接受与临终患者沟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2.3 对居丧期家属的护理 面对丧亲家属的哀伤,91%的护士感到中、重度压力,不知道如何帮助家属面对患者的死亡。无一例护士探访过居丧期家属,或者关注他们的情绪和健康情况。

  3 讨论

  3.1 死亡教育对临终患者及其家属的重要性 死亡教育是引导人们科学、人道地认识死亡,对待死亡,以及利用医学死亡知识服务于医疗实践和社会的教育[1]。在西方医学院校,死亡教育已经开展了近30年,死亡和临终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人们不再认为死亡和濒死是需要回避的事情。而当前中国人对待死亡和濒死持否认和不接受态度者仍占多数[2]。半数以上的临终患者在医院中获得常规化、制度化的救治,并在医院中死去,是现代社会死亡的一个特征。患者及其家属多没有宗教信仰,但也没有科学的死亡观,他们或忌讳谈死,或极端恐惧死亡,或从没有考虑过什么是死亡。导致患者在临终阶段无法接受死亡,在希望生存与恐惧死亡的矛盾心理下离开人世,给自己和家庭留下太多遗憾,甚至有的临终患者或失去亲人的家属选择了自杀。对临终患者进行死亡教育,帮助他们安详、舒适地离开,并帮助家属接受事实,顺利渡过悲伤期,是肿瘤姑息治疗的任务之一,也是肿瘤专科护士的重要职责。

  3.2 肿瘤科护士应首先接受死亡教育 本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护士在对临终患者进行基础护理时,不感到有压力。但是对于晚期肿瘤临终患者常见症状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尚缺乏,如面对患者的疼痛、呼吸困难、躁动、严重呕吐等痛苦症状,感到束手无策。事实上,当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治疗由积极治愈疾病转向以姑息治疗为主的阶段时,护理的职能就占了重要的比例。这一结果提示,对肿瘤科护士的专科知识培训需进一步加强。

  调查结果还发现,面对濒死患者的绝望,100%的护士感到无能为力,79%的护士在患者提及死亡时感到中、重度压力,而采取了忽略或回避的态度。面对丧亲家属的哀伤,91%的护士感到中、重度压力,不知道如何帮助家属面对患者的死亡。无一例护士探访过居丧期家属,或者关注他们的情绪和健康情况。目前,在临床工作中,护士自身对死亡没有正确的认识,对死亡持反感态度,不愿意理睬临终患者或与他们在一起,采用不同的防护措施保护自己;对主动谈及死亡的患者和家属回避或加以阻止;以非人格化的态度对待临终患者。另外,缺乏对死亡的心理调适和处理技能,不知道如何与临终患者及其家属沟通;缺乏对临终患者对死亡态度及心理阶段的评估知识;不了解死亡过渡阶段护士应起的作用;缺乏帮助死亡患者家属减轻哀伤的知识和技能等,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本调查结果提出了对肿瘤专科护士进行死亡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护理职业是接受死亡的职业,护士又是特殊的死亡教育者。只有当医护人员首先接受了死亡教育,才能对临终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的教育和指导。

  3.3 探讨开展死亡教育的有效模式和内容 目前我国部分医学院校结合医学伦理课开设了死亡教育内容[3]。学校的教育偏重理论知识,而本调查结果提出,应将死亡教育纳入到肿瘤科在职护士的继续教育课程中,让学校的教育具有连续性。因为肿瘤专科护士接触临终患者多,有切身体验和困惑,能够带着问题学习,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使教育更具体、实用和有针对性。死亡教育可以继续教育讲座、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内容将根据肿瘤专科护士规范化培训教程要求进行。关于死亡教育的开展模式及内容的有效性尚需在实践中进一步确证。

  【参考文献】

  1 杜智殊,胡承志,张桂芝.死亡教育是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健康教育,1994,10(6):40-41.

  2 崔以泰,黄天中.临终关怀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22-23.

  3 伍天章.我国开展死亡教育之我见.中国医学伦理学,1994,36(4):45-47.

  *基金项目:本课题为北京肿瘤医院院内基金资助项目(编号:2004-2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肿瘤 死亡 的需求 调查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科专科护士的培训模式与发展探讨
    妇科恶性肿瘤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护理
    中医重点专科护理建设体会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肿瘤科护士的化疗防护
    惠阳大亚湾地区恶性肿瘤的初步基线调查情况
    自身抗体与恶性肿瘤的相关性研究
    血清肺肿瘤标志物检测在肺癌诊断中的作用
    胚胎骨移植对骨肿瘤骨缺损治疗的研究与分析
    胸外科护理技术与院内感染相关因素分析
    高频彩超在甲状腺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中医院校本科护理人才培养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