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
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

  作者:陈燕贞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新塘医院儿科 511340

  关键词:下呼吸道,感染,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菌的种类及其耐药状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及经验性用药提供依据。方法:对下呼吸道感染患儿痰培养阳性结果的前7种病原菌进行病原学分析。结果:610株病原菌中排在前7位的分别为肺炎克雷柏军、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肺炎链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阴沟肠杆菌、鲍曼不动杆菌。其中革兰阴性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和加酶抑制剂的β – 内酰胺酶类抗生素有不同程度耐药.革兰阳性菌中金葡萄菌对青霉素、庆大霉素耐药性高,肺炎链球菌对氨苄西林、头孢噻肟、红霉素、苯唑西林耐药性均高。结论:肺炎克雷伯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是目前小儿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病原菌,其耐药状况严重,多重耐药现象普遍,合理使用抗生素、严格控制抗生素应用指征是当前有效遏止耐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

  儿科病房收治的病例中,下呼吸道感染(alrtis)占有相当的比例。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以及菌种的不断变异,临床医生在抗生素的选择上常常面临很大困惑。为了掌握本院儿科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的分布及其耐药状况,进一步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遏止细菌耐药性的发展,现将2年来的细菌耐药性检测结果报告如下。wWw.11665.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儿科病房确诊为下呼吸道感染的病例均进行痰培养,分离病原菌并进行药敏试验。考虑有标本污染者不予采用。

  1.2 培养基和药敏 采用常规方法及bactec9120全自动血培养仪(美国)培养、分离菌株,采用法国生物 – 梅里埃公司atb微生物鉴定系统对分离菌株进行鉴定并统计药敏记过,药物敏感试验采用m – h琼脂培养基,抗生素药敏纸片为英国oxoid公司产品,药敏方法采用k- b纸片扩散法。产β – 内酰胺酶菌检测采用双纸片协同试验(oxiod产品),药敏结果判断根据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2001年版。

  1.3 标准质控菌株 金葡萄atcc 25923,大肠埃希菌atcc 25922,铜绿假单胞菌 atcc27853。

  2 结果

  2.1 病原菌分布 分离培养病原菌阳性结果总计有43种705株,革兰阴性菌453株(64.3%)。各菌种中排在前7位的分别为:肺炎克雷伯菌162株(23%),金黄色葡萄球菌151株(21.4%),大肠埃希菌120例(17%),铜绿假单胞菌73株(10.4%),肺炎链球菌58株(8.2%),阴沟肠杆菌26株(3.7%),鲍曼不动杆菌20株(2.8%)。

  2.2 常见病原菌对21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见表1。

  2.3 esbls产生率 对126株肺炎克雷伯菌和90株大肠埃希菌及15株阴沟肠杆菌进行esbls试验,共检测出73株esbls菌株,总产生率为31.6%;其中126株肺炎克雷伯菌有46株产esbls株,发生率36.5%;90株大肠爱死军有25株产esbls株,发生率27.8%;15株阴沟肠杆菌有2株产esbls株,发生率13.3%。73株esbls菌株对第三代头孢及广谱青霉素类全部耐药,对β – 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剂抗生素耐药性高,对氨基糖甙类及喹诺酮类敏感。产esbls株组与不产esbls株组耐药率比较见表2。

  表1 下呼吸道感染分离的常见病原菌及其耐药率 %

  抗菌

  药物

  肺炎克

  雷伯菌

  (162)

  大肠

  埃希菌

  (120)

  铜绿

  假单胞菌

  (73)

  金黄色

  葡萄球菌(151)

  肺炎

  链球菌

  (58)

  阴沟

  肠杆菌

  (26)

  鲍曼

  不动杆菌

  (20)

  头孢呋辛

  71.0

  56.7

  -

  -

  -

  -

  -

  阿莫西林+棒酸

  32.7

  20.8

  -

  -

  -

  96.2

  50.0

  氨苄西林

  96.9

  87.5

  -

  -

  86.2

  96.2

  75.0

  头孢噻肟

  68.5

  55.0

  -

  -

  86.2

  69.1

  25.0

  阿莫西林

  100.0

  86.7

  100.0

  -

  -

  -

  -

  亚胺培南

  0.0

  0.0

  6.8

  -

  -

  0.0

  30.0

  头孢西丁

  14.8

  14.2

  83.6

  -

  -

  -

  -

  头孢吡肟

  66.0

  52.5

  13.7

  -

  -

  -

  -

  美洛陪南

  0.0

  0.0

  6.8

  -

  -

  -

  -

  哌拉西林

  97.5

  83.3

  56.2

  -

  -

  -

  -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15.4

  12.5

  61.6

  -

  -

  -

  -

  阿米卡星

  7.4

  9.2

  9.6

  -

  -

  7.7

  15.0

  环丙沙星

  15.4

  23.3

  19.2

  -

  17.2

  7.7

  15.0

  庆大霉素

  15.4

  23.3

  19.2

  -

  17.2

  7.7

  15.0

  头孢他啶

  39.5

  33.3

  6.8

  81.5

  -

  23.0

  40.0

  胺苄西林+舒巴坦

  46.3

  85.0

  20.7

  13.9

  -

  -

  -

  青霉素

  -

  -

  -

  90.1

  19.0

  -

  -

  苯唑西林

  -

  -

  -

  20.0

  56.9

  -

  -

  红霉素

  -

  -

  -

  55.0

  84.5

  -

  -

  利福平

  -

  -

  -

  6.0

  10.3

  -

  -

  万古霉素

  -

  -

  -

  0.0

  0.0

  -

  -

  “-”表示未测定,或未能全部测定而不计入。

  表2 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产esbls株和不产esbls株耐药率比较 %

  抗生素

  肺炎克雷伯菌(126)

  大肠埃希菌(90)

  esbls(+)(46)

  esbls(-)(80)

  esbls(+)(46)

  esbls(-)(80)

  阿莫西林+棒酸

  56.5

  18.8

  48.0

  10.0

  氨苄西林

  100.0

  95.0

  100.0

  83.1

  头孢噻肟

  100.0

  57.5

  100.0

  38.5

  头孢吡肟

  100.0

  46.0

  100.0

  33.8

  环丙沙星

  28.3

  7.5

  36.0

  20.0

  阿米卡星

  15.2

  6.3

  12.0

  7.7

  庆大霉素

  50.0

  31.3

  48.0

  27.7

  头孢他啶

  100.0

  38.8

  100.0

  18.5

  亚胺培南

  0.0

  0.0

  0.0

  0.0

  3 讨论

  alrtis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其中肺炎是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儿童罪主要的死亡原因[1]。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甚至滥用以及菌种的不断变异,导致细菌耐药性的状况日益严重。

  在本组检验结果中,排在前5位的革兰阴性菌分别是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阴沟肠杆菌及鲍曼不动杆菌,以前3位为主。本组研究显示,革兰阴性菌对喹诺酮类及氨基糖苷类、美洛陪南、亚胺培南敏感,对第三代头孢菌素和加酶抑制剂的β – 内酰胺酶类抗生素有不同常年过渡耐药。革兰阴性菌中金葡萄除对青霉素、庆大霉素耐药性高外,对其他抗生素敏感性较高;肺炎链球菌对氨苄西林、头孢噻肟、红霉素、苯唑西林耐药性均高,对环丙沙星、青霉素、利福平仍属敏感;两菌对万古霉素均显示绝对敏感。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产esbls率在全球有增加的趋势且常表现为多重耐药的特点;三代头孢的大量使用,导致产esbls率怎能更加已成年各位共识。在这组检验结果中,126株肺炎克雷伯菌和90株大肠埃希菌及15株阴沟肠杆菌的esbls发生率分别为36.5%,27.8%,13.3%,前2者与文献报道[2]基本一致。73株产esbls菌株对第三代头孢及广谱青霉素类全部耐药,对β - 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剂抗生素耐药性高,对氨基糖苷类及喹诺酮类敏感。这些产esbls菌株的耐药特性,可通过质粒或其他元件在细菌之间传播,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3]。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是引起临床感染的常见菌,因此应常规对它们进行esbls检测。一旦检出产esbls菌株时,应立即停用三代抗生素,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敏感药。

  细菌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国内外报道均认为,细菌耐药率增加与抗生素的使用有关[4]。由于新的抗生素大剂量使用,使得一些条件致病菌导致的感染逐渐增加[5],这组分离出来的前7种病原菌,均为条件致病菌,其中的肺炎克雷伯菌,在我院明显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体外药敏试验表明,肺炎克雷伯菌对常用抗生素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哌拉西林均不敏感,对近年儿科常用抗生素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呋辛敏感率逐年下降,而对儿科日常少用药如亚胺培南、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敏感性高,因此可以认为肺炎克雷伯菌耐药性增加与相关抗生素过度应用有关[6]。

  在本组细菌分布及耐药性检测结果中,与其他城市报道的结果有所出入,由此可见alrtis的病原菌有区域分布的特征;即使在同一地区的不同医院,结果也有不能忽略的差异,这可能与各医院病源相对固定,而用药习惯不大相同以及各医院对细菌耐药性的认识有差别有关,但共同点均是耐药性有不断的增加。这就使得各医院有必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对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性进行动态监测,以进一步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充分发挥抗生素的作用,遏止细菌耐药性的发展。此外,临床医生应该重复呢人那是到当前细菌耐药的普遍性和严重性,避免滥用、多用广谱抗生素;有条件者尽可能和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klig j e, chen l . lower rspiratory infections in children [j]. curr opin pediatr, 2003, 15 : 121 – 126.

  [2] 高昆。产超广谱β - 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与覅眼克雷伯菌的检测和耐药性分析 [j]。检验医学,2005,20(4):376 – 377。

  [3] 李真,臧晓丽,刘颖,等。产超广谱β - 内酰胺酶革兰阴性菌对12种抗菌药物耐药性分析 [j]。种花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2):217 – 219。

  [4] 杨建,陈升汶,吴伟元,等。医院细菌耐药监测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363 – 365。

  [5] 王世新,申丽盈,刘姗姗,等。肺炎克雷伯菌肺内感染临床法纳西 [j]。中国综合临床,2001,17(11):846 – 847。

  [6] 张婴元。细菌耐药趋势与抗感染治疗的若干问题[j]。中华医学杂志,2001,81(1):2 – 4。

  [7] 张镇松; 刘秀卿。339例上呼吸机新生儿痰细菌培养结果及药敏分析。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9(21):89-91。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呼吸道感染 常见 病原菌 耐药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儿肺炎合理应用抗生素探析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小儿厌食症的中西医疗法
    对于在小儿脑瘫治疗中中医疗法与西医疗法的
    安定注射液保留灌肠抢救小儿惊厥的疗效观察
    中医综合治疗小儿腹泻84例临会床体
    对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流行病学的探讨与思考
    小儿骨纤维结构不良治疗体会
    预防小儿门诊感染的护理体会
    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小儿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疗效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