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52例先心伴肺动脉高压术后患儿的呼吸道管理
52例先心伴肺动脉高压术后患儿的呼吸道管理

  作者:揭晓 钟燕萍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心血管科 (广州 510120)

  关键词:动脉高压术,呼吸道管理

  摘要:目的 提高先天性心脏病伴肺动脉高压术后患儿的治愈率。方法 对52例先天性心脏病伴肺动脉高压术后的患儿予呼吸机辅助呼吸6-78小时,并给予细致周到的呼吸道护理。结果 2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其余均治愈出院。结论 细致周到的患儿呼吸道管理,可确保充足的氧供给,对提高先心伴肺动脉高压的治愈率起重要作用。

  1.临床资料:本组患儿52例,男30例,女22例,年龄在8个月-12岁,室间隔缺损(vsd)22例,其中合并重度肺高压(ph)4例,主动脉狭窄(as)2例,右室流出道狭窄1例,法乐四联征(f4)18例。以上患儿术后24-72小时内出现肺不张2例,二次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2例,气管切开1例,死亡2例。余患儿全部治愈出院。

  2.护理:

  2.1通气间的呼吸道管理:(1)用丝绸绞布妥善固定好气管插管,记录好插管深度,防止滑脱;(2)勤听诊双肺呼吸音,双侧是否呼吸音是否一样,有无痰鸣音等;(3)保持湿化瓶的湿度和温度,经常清除呼吸回路管的积水,以免增加气道阻力;(4)胃肠减压,避免胃肠胀气隔肌上抬而影响呼吸[1]。www.11665.CoM

  2.2吸痰护理:

  婴幼儿患者对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的使用难以耐受,易与呼吸机发生对抗,影响气体交换,特别是肺高压的患儿,其烦躁、哭闹会导致肺动脉压急骤增高,分泌物增多,吸痰成为护理人员较为棘手的问题。

  2.2.1婴幼儿气管粘膜薄弱,血管丰富,所以要选择合适型号质地较软的吸痰管,吸痰管外径为气管插管内径的1/2-1/3为宜。过粗会引起负压过大导致肺不张,过细则吸引不畅。对大于5kg的婴幼儿选用8号吸痰管,小于5kg的选用6号吸痰管[2]。

  2.2.2如果痰液粘稠,则可用1ml 的注射器注入生理盐水进行稀释。吸痰时吸引负压不能过大,抽吸时不断旋转,尽量一次性吸净,减少刺激。

  2.2.3小儿吸痰均要双人配合,肺高压的每次吸痰不超过10s,每次吸痰前后要通过纯氧的球囊胀肺3~5次,有效地预防了负压吸引所引起的肺泡萎陷。患儿无肺部病发症时一般2小时吸痰一次。

  2.2.4吸痰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患儿的面色,心律、血压、血氧及痰的颜色和性质。吸痰应由浅而深,禁忌一插到底,以免将气管外部的痰液带入气管深部。配合医生使用镇静剂,可轻抚患儿头部或脚底,均有一定的安抚效果。使患儿安静,可降低耗氧量,也可减少躁动时气管插管对气管粘膜的损伤,减少拔管后的喉头水肿。

  2.2.5吸痰时机的选择 吸痰前后注意监测肺动脉压,压力过高而痰多的患儿,应根据情况吸痰。吸痰时最好医生在场,观察病情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吸痰不当将会导致肺动脉压大幅度提高、缺氧、肺血管痉挛的发生[3]。

  2.2.6预防肺高压危象:过度哭闹、咳嗽等都可引起肺高压危象,如肺动脉压力上升20mmhg,而体循环压力正常或下降,考虑为肺动脉高压危象,需即时处理,立即停止吸痰,保持患儿绝对安静,可持续使用镇静剂,加强纯氧吸入,维持正常血氧饱和度,使用血管扩张药[4],本组中未发生肺高压危象。

  2.2.7注意吸痰过程中的无菌操作,动作轻柔。注意刺激性吸痰极易引起呕吐,尤其是拔管后的患儿,可误吸呕吐物而窒息。

  2.3拔除气管插管后的气道护理:听诊双肺呼吸音,协助患儿坐起拍背,以利痰液咳出,不会咳的患儿,可食指按患儿喉处,或用一次性吸痰管刺激其咳嗽咳痰,并加强雾化吸入[5]。

  52例患儿中,有2例因不会咳,造成呼吸不畅,so2及po2下降,胸片示肺不张,听诊有痰鸣音,予吸痰后症状缓解不明显,予二次插管重上呼吸机治疗后改善,其中1例喉头水肿,行气管切开。

  3.体会:

  通过这52例肺高压患儿术后的护理总结,我们体会到呼吸道管理这方面对于患儿的治愈率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icu的护士,特别是这些稚嫩的小生命,我们的工作要更加精细化,才能使患儿早日露出灿烂的笑容。

  参考文献:

  [1] 胡汉宇.低年龄低体重先心病患儿术后机械通气的护理,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年4月第7卷第8期:1888

  [2] 胡雪慧,薜卫斌,杨秀玲,郑霄.婴幼儿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术后呼吸道护理,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3;24 (20):1859

  [3] 李玉梅,蓝凤林?.低体重婴幼儿先心术后呼吸道管理,齐齐哈儿医学院学报,2007年4月28卷8期

  [4]张惠.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病人的呼吸道护理,井冈山医专学报,2007年11月第14卷第6期:6

  [5]任曼曼,朱国琴.365例先天性心脏病伴肺动脉高压术后呼吸道护理体会,河南外科学杂志,2005年7月第11卷第4期:91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肺动脉高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早期干预32例报道
    102例肢体麻木的临床、电生理及相关性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肺结核42例临床观察
    252例支气管哮喘教育与护理体会
    肺原发性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附2例报告及文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