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音频治疗仪改善上肢严重烧伤后周围神经损伤手功能的研究
音频治疗仪改善上肢严重烧伤后周围神经损伤手功能的研究

  作者:端慧敏,李菊红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工程科 北京 100037;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

  【摘要】 目的:观察音频治疗仪对上肢严重烧伤后周围神经损伤是否具有促进神经再生的作用。方法:选择38例上肢严重烧伤后周围神经损伤患者,随机分为音频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康复治疗护理;音频治疗组采用常规康复治疗+音频治疗仪治疗。3个月后观察上肢运动及感觉功能恢复情况。结果:上肢运动及感觉功能音频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音频治疗能促进周围神经的再生,可应用于严重烧伤后上肢周围神经损伤及神经修复的辅助治疗。

  【关键词】 音频治疗;周围神经;神经再生

  大面积热烧伤患者外周神经损伤的发病率在15%~29%之间[1],而音频治疗促进周围神经再生的实验研究方法得到多数学者的共识,肯定了音频治疗应用的有效性。周围神经嵌压是临床常见的疾病,由于神经嵌压后的病理损伤机制的复杂性,临床功能恢复也不尽相同,音频治疗仪可以促进神经功能的早期康复。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本组共38例,其中男性33例,女性5例,年龄16~55岁,均为上肢严重烧伤,上肢及手背均进行植皮手术,术后有感觉及运动功能障碍者。随机分为音频治疗组(19例)和对照组(19例)。www.11665.cOm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康复治疗护理。包括静止肌力训练[2],训练时护士用手指触摸要训练的肌肉,让患者把注意力集中到将要做动作的部位和肌肉,无论肌肉有无收缩能力都要努力用劲,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进行,利用声音刺激,每天3~4次,每次5 min。并同时进行关节活动度被动训练,感觉再训练,cpm器械训练。每日2次,根据患者掌指关节的伸屈活动度调整活动角度频率。音频治疗组采用常规康复治疗+音频治疗仪治疗。音频治疗仪为广东省汕头市医用设备厂生产的,型号为dl-yii型,一般每日应用2次,每次30分钟,每次治疗前将铅板套在自制的小棉垫内,浸以清水作为电极。正负两电极并列放置在创面上10 cm处,随着局部感觉的恢复,电极慢慢下移至愈合的创面。调节治疗时间,调节频率(频率一般为3 khz),强度以患者感觉电极处有针扎样感觉,指尖发麻,并有强直现象出现为宜。每次电治疗结束后按摩肢体5~10 min,并同时进行关节活动度训练。3个月后观察疗效。

  1.3 评价方法 采用barthel(bi)指数评价日常生活动作评价(adl)[3]:内容包括用勺进食、洗脸、刷牙、刮脸(电动)、梳头、剪指甲等,满分为18分。3分:该项活动能独立完成;2分:需帮助;1分:依赖他人。感觉评价根据英国医学研究会修订的标准;优:感觉正常;良:浅痛觉和触觉恢复;中:部分浅感觉和触觉恢复,可保护伤指免受损伤;差:感觉缺如。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x±s 表示,进行t检验及x2检验。

  2 结果

  音频治疗3个月后康复组和对照组adl能力积分对照(表1)。

  表1 3个月后adl能力积分对照(略)

  与对照组相比,p<0.05。

  表2 音频治疗3个月后康复组和对照组感觉恢复情况(略)

  与对照组相比,p<0.01。

  3 讨论

  上肢严重烧伤后周围神经损伤由多种原因引起。直接损伤:可能由各种致热源直接作用损伤部位神经或医源性(切痂、清扩创口、肌肉注射等)致伤。非直接损伤:紧压引起或由于医疗处理不妥所致的损伤,临床表现主要以感觉及运动功能障碍为主。尽早进行康复治疗能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增强生活的信心。一旦患者手部肌肉有轻微的主动运动时,就要对患者进行日常生活动作的训练[4],从吃饭、刷牙等简单动作开始,循序渐进。同时要进行上肢各关节的被动运动,维持关节功能。从表2可以看出经皮电刺激对周围神经再生的促进作用,经许多学者多年的研究,医效肯定。音频治疗对促进神经再生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宜广泛用于周围神经损伤患者。

  【参考文献】

  [1] 汪勤.烧伤所致周围神经损伤[j].现代康复,2000,12:1785-1787.

  [2] 服部一郎著.周天建译.康复技术全书[m].北京:北京出版社,1989:102.

  [3] 路琳.手部烧伤患者植皮术后的康复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8):605-606.

  [4] 路琳,卢军玲.康复训练改善腕部电烧伤手功能的研究[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6,2(4):334-335.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音频 重烧 后周 神经损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西医内科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研究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风咳方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及其对血嗜酸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药临床研究及治疗进展
    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与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疗效观察
    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治疗进展
    汤昆华教授中医治疗闭经经验浅析
    中医诊断治疗支气管哮喘探讨
    抗病毒及抗生素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