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贝飞达辅助治疗新生儿母乳性黄疸64例疗效观察
贝飞达辅助治疗新生儿母乳性黄疸64例疗效观察

【关键词】  母乳性黄疸 贝飞达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观察口服贝飞达治疗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临床效果。方法:将符合诊断标准的64例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4例在常规治疗(间断蓝光照射,酶诱导剂苯巴比妥,总胆红素值>342μmol/l者,给予白蛋白及对症处理)的基础上口服贝飞达,至血清总胆红素值下降至119.7μmol/l以下,停止治疗。结果:两组新生儿的皮肤黄疸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但治疗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结论:口服贝飞达治疗新生儿母乳性黄疸可迅速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明显缩短治疗时间。且能减少光疗时间和白蛋白用量,经济、易服,未发现不良反应,可以作为治疗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辅助治疗药物。

【关键词】  母乳性黄疸 贝飞达

 2008年11月~2009年11月收治母乳性黄疸患儿64例,在采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服贝飞达观察其对母乳性黄疸的疗效。www.11665.com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母乳性黄疸的诊断依据:①母乳喂养或以母乳喂养为主,黄疸在生后2天~2周内出现并持续不退;或减退后又加重,停止母乳喂养后48小时,胆红素下降50%,再恢复母乳喂养,胆红素又升高17~51μmol/l(1~3mg/dl),但不会达到原来的高水平。②血清胆红素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为主;③排除感染、溶血、缺氧、头颅血肿、肝炎综合征、胆道闭锁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所致的黄疸;④停哺母乳后黄疸迅速减轻或消退。⑤婴儿除黄疸外,一般状态良好,生长发育正常。

  一般资料:收治母乳性黄疸患儿64例,男34例,女30例;日龄3~35天,出生体重2100~4100g。足月儿58例,早产儿6例;其中顺产42例,剖宫产22例;早发型黄疸54例,迟发型黄疸10例。均为纯母乳喂养,无产伤及窒息史,无感染、溶血、缺氧、头颅血肿、肝炎综合征、胆道闭锁及遗传代谢性疾病,母亲孕期无异常情况。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4例,对照组20例,两组患儿在胎龄、出生体重、就诊日龄、治疗前血清胆红素浓度及其他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方法:两组均采用常规治疗,间断蓝光照射,酶诱导剂苯巴比妥5mg/kg/日,分2次口服,共5天。总胆红素值>342μmol/l者,给予白蛋白及对症处理。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贝飞达,每次1粒,每日2次,5天为1个疗程,至血清总胆红素值下降至119.7μmol/l以下,停止治疗。治疗前后使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胆红素值和使用nj33婴幼儿经皮黄疸测试仪测定经皮胆红素值。

  结 果

  两组治疗前血清总胆红值与经皮胆红素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后血清总胆红素与经皮胆红素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总胆红素比较

  讨 论

  母乳性黄疸的病因,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有关[1]。一般认为,新生儿小肠内的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经过检测确认),活性高。母乳性黄疸原因主要是母乳不足,开奶晚,胎粪排出延迟之故。更主要是由于母乳中富含β葡萄糖醛酸苷酶,可水解结合胆红素为非结合胆红素并通过活跃的肠肝循环形成[2]。由于母乳中含有较多脂肪酶及β葡萄糖醛酰苷酶,前者使乳中未饱和脂肪酸增多,从而抑制肝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后者能分解胆红素葡萄糖醛酸酯的酯键,使结合胆红素又转化为非结合胆红素而易在小肠被重吸收,从而增加了肠-肝循环,结果血中非结合胆红素增加而出现黄疸。新生儿一般情况良好,吃奶佳,生长发育正常。黄疸可持续3周~3个月。迟发型者出现的时间较晚,常紧接生理性黄疸之后发生,也可能在生理性黄疸减轻后加重,也就是说母乳性黄疸常在出生后7~14天出现。

  贝飞达(长型双歧杆菌/嗜酸性乳杆菌/粪链球菌三联活菌剂)最近的研究显示,新生儿粪便中双歧杆菌数量与新生儿黄疸期呈负相关[3]。贝飞达为富含高浓度长型双歧杆菌、粪链球菌和嗜酸性杆菌微生态活益生菌制剂。嗜酸性杆菌、肠球菌,可通过产酸,刺激肠蠕动,使肠道中胆红素量排除增加。本文通过64例口服贝飞达治疗母乳性黄疸临床观察总结贝飞达口服治疗新生儿黄疸可迅速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明显缩短治间。且能减少光疗时间和白蛋白用量,经济、易服,未发现不良反应,可以作为治疗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辅助治疗药物。

  预防:孕母怀孕期间注意饮食有节制,不过食生冷食物,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注意饮食卫生,不可滥用药物。如孕母有黄疸病史可口服黄疸茵陈冲剂。自确诊口服至分娩,服药时间以2个月以上为宜。婴儿出生后,宜密切观察黄疸情况,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有研究认为,增加新生儿早期乳汁摄入量,可使新生儿体内热量增多,降低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减少胆红素肠肝循环,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从而降低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患病率。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清洁,防止破损感染。对健康新生儿的母乳性黄疸要严密监测和加强随访,尤对生后2~3天即出院回家的母乳性黄疸新生儿,需建立必要的随访以便早干预,防止脑损害。

【参考文献】
   1 李佩红.母乳性黄疸研究进展[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4,9:109-110.

  2 黄德珉.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防治[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19(6):528.

  3 刘泉波,刘作义.新生儿肠道双歧杆菌数量与其相关影响因素的探讨[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5,17(2):120-121.

作者:刘继红1 黄丽红2     作者单位:136200吉林省辽源市妇婴医院1 136200吉林省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飞达 黄疸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思密达辅助治疗124例小儿急性感染性腹泻的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