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老年人慢性咳嗽68例病因及频率分布特点分析
老年人慢性咳嗽68例病因及频率分布特点分析

  【关键词】 慢性咳嗽;老年人;病因;频率分布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慢性咳嗽常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1〕,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探讨老年人慢性咳嗽的病因及频率分布特点,有助于其诊断和治疗。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6年6月~2007年5月因持续性咳嗽连续在本院呼吸科门诊就诊的患者共185例。入选标准:年龄≥16岁,咳嗽病程>8 w,无喘息、咯血、发热等症状,包括抗生素在内的一般治疗无效,肺部体检无啰音;不吸烟或戒烟2年以上;胸部x线片无异常发现;肺功能检查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用力肺活量(fev1/fvc)≥70%,fev1>预计值的80%。185例中,年龄≥60岁68例者为老年组,16~59岁117例为非老年组。老年组68例,占同期185例慢性咳嗽患者的36.8%,男性21例(30.9%),女性47例(69.1%),年龄60~86(平均66±6)岁,咳嗽持续时间为2~252(中位数4)个月;非老年组117例,男性57例(48.7%),女性60例(51.3%),年龄16~56(平均36±10)岁,咳嗽持续时间为2~96(中位数3)个月。Www.11665.coM两组比较,老年组女性多见(χ2=5.61,p<0.05),但咳嗽持续时间相似(p>0.05)。

  1.2 方法

  1.2.1 诊断标准

  参照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所制定及本科的诊断标准〔2〕:①咳嗽变异性哮喘: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口服支气管扩张剂(喘定100 mg和特布他林2.5 mg/次,每天3次)可缓解咳嗽症状。②鼻后滴漏综合征:有慢性鼻炎或鼻窦炎病史;咽部滴流感或清洁感,检查见咽后壁黏膜充血,淋巴滤泡增生呈“鹅卵石”样改变,可附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或x线检查见鼻旁窦黏膜模糊、增厚>6 mm和鼻旁窦腔液平中的1项;口服组胺h1受体拮抗剂(西替利嗪10mg/次,每天1次)和并存慢性鼻窦炎者加用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有效。③病毒感染后咳嗽:起病前有明确的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咳嗽因感染出现,可自愈。④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阴性,诱导痰中嗜酸性粒细胞>3%;糖皮质激素治疗(口服泼尼松,每天25 mg,7 d,随后吸入布地耐德干粉剂200 μg/次,每天2次)有效。⑤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胸骨后烧灼感或口腔酸味;纤维胃镜检查示反流性食管炎;抗反流药物治疗(奥美拉唑20 mg/次,每天2次,联合多潘立酮10 mg/次,每天3次),结合调节饮食和睡姿改变,可使咳嗽消失。⑥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相关咳嗽:正在服用acei类药物,停药后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⑦心因性咳嗽:咳嗽因精神因素引起,存在不良情绪刺激的诱因,咳嗽与焦虑或抑郁共存,各种辅助检查结果正常;心理治疗后咳嗽消失。

  1.2.2 诱导痰细胞学分析

  参照lredale的方法〔3〕。患者经超声雾化器(ys9801型,上海亿生公司)吸入4.5%的盐水,每5 min要求患者擤鼻涕和漱口后咳痰于无菌器皿中,反复雾化直至收集到2~5 ml的痰标本,总过程一般为20~30 min。痰液称重,加入4倍体积的0.1%的二硫苏糖醇(dtt)充分混合,37℃水浴10 min,离心沉淀细胞。沉渣涂片,干燥后姬姆萨染色,显微镜下分类计数400个有核细胞,计算出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粒细胞和淋巴细胞的百分比。

  1.2.3 支气管激发试验

  按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推荐的方法〔4〕。组胺为上海揩洋生物技术公司产品,相对分子量325。mastersereen diffusion肺功能仪和aps雾化器均为德国jaeger公司产品。采用计量法,以fev1下降20% 的组胺累积剂量(pd20fev1)<7.8 μmol)作为判断气道反应性增高的标准。

  1.2.4 诊断步骤

  参照brightling等〔5〕的方法,建立慢性咳嗽病因诊断程序。在仔细询问病史、体检、x线胸片和肺功能检查的基础上,视病情选择必要的鼻旁窦影像学检查、组胺支气管激发试验、诱导痰细胞分析和纤维胃镜检查。符合上述病因诊断标准建立疑似诊断后,给予针对性治疗,如咳嗽消失,则诊断确立;如咳嗽明显缓解但不能完全消失,则考虑合并引起咳嗽的其他病因;如无效则排除诊断。经上述所有检查及治疗均不能确立病因,则诊断为特发性咳嗽。

  1.2.5 随访

  通过门诊预约就诊,每周随访1次,记录患者咳嗽症状的变化和治疗反应,直至咳嗽消失或病因不能明确。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x±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咳嗽病程采用非参数中位数检验法比较。

  2 结 果

  2.1 老年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

  68例老年组患者中,咳嗽变异性哮喘41.2%(28/68) ,鼻后滴漏综合征22.1%(15/68),acei 相关咳嗽11.8%(8/68),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8.8%(6/68),胃食管反流性疾病7.3%(5/68),病毒感染后咳嗽1.5%(1/68),心因性咳嗽1.5%(1/68),特发性咳嗽5.8%(4/68)。非老年组117例,其中咳嗽变异性哮喘45.3%(53/117),鼻后滴漏综合征29.1%(34/117),acei 相关咳嗽0.8%(1/117),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10.3%(12/117),胃食管反流性疾病1.7%(2/117),病毒感染后咳嗽6.8%(8/117),心因性咳嗽0%,特发性咳嗽6%(7/117)。68例老年组患者中,最终病因明确者64例(94.1%),与非老年组的94.0%(110/117)的病因诊断率相似(p>0.05)。最常见的病因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鼻后滴漏综合征和 acei 相关咳嗽,三者占咳嗽病因的75.1%(51/68);其次为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感染后咳嗽和心因性咳嗽少见。而非老年组常见病因依次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鼻后滴漏综合征和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三者占咳嗽病因的84.7%。老年组acei相关咳嗽分布频率高于非老年组(χ2=8.83,p<0.01)。

  2.2 老年组慢性咳嗽的病因频率分布特点

  老年组单病因引起者为82.8%(53/64),双病因者17.2%(11/64),与非老年组单病因的83.6%(92/110)及双病因的16.4%(18/110)相似(p>0.05)。老年患者双病因慢性咳嗽中,咳嗽变异性哮喘并存鼻后滴漏综合征9例,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并存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各1例;非老年组的18例均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并存鼻后滴漏综合征。控制咳嗽所需的疗程依病因而不同。acei相关咳嗽所需时间最短,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最长(见表1),但两组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表1 两组单病因患者咳嗽控制时间的比较(略)

  3 讨论

  国外大量研究显示,咳嗽变异性哮喘、鼻后滴漏综合征和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是慢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由于这3种疾病常混合存在,有学者称之为慢性咳嗽的三联征〔6〕。国内报道与国外有所差别,常见病因依次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鼻后滴漏综合征和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7〕,本研究中,非老年组慢性咳嗽病因分布频率与此相符;老年患者除咳嗽变异性哮喘和鼻后滴漏综合征外,最突出之处是acei相关咳嗽相当常见,约占慢性咳嗽的12%,为第3位的病因。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病率较高,服用acei者多见,是acei相关咳嗽在老年慢性咳嗽患者中常见的主要原因。acei相关咳嗽无需特殊治疗,停药1~2 w即可缓解症状〔8〕。

  本研究中,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较少见,可能是由于纤维胃镜诊断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灵敏度较24 h食管ph监测低,胃镜下食管黏膜正常不能排除该病,而造成部分患者漏诊所致。本研究中,所有患者在胃镜下均有反流性食管炎的表现,抗反流治疗有效,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少见的情况难以用漏诊完全解释。我国华南地区居民的相关调查显示,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患病率为2.3%〔9〕,远低于西方国家人群〔10〕。

  老年慢性咳嗽患者中,女性显著多于男性,原可能与女性咳嗽敏感性高于男性,更易患慢性咳嗽有关〔11〕;另外,老年女性尿道松弛,咳嗽易导致尿失禁,对生理和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就诊率高于男性也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12,13〕。

  【参考文献】

  1 kuzniar tj,morgenthaler ti,afessa b,et al.chronic cough from the patient′s perspective〔j〕.mayo clin proc,2007;82(1):5660.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11):73844.

  3 iredale mj,wanklyn sa,phillips ip,et al.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bronehial inflammation in asthma:no correlation between eosinophlia of induced sputum and bronehial responsiveness to inhaled hypertoniesaline〔j〕.clin exp allergy,1994;24(12):940 5.

  4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5):2617.

  5 brightling ce,ward r,goh kl,et al.eosinophilie bronehitis is an important cause of chronic cough〔j〕.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9;160(6):40610.

  6 palombini bc,villanova ca,araujo e,et al.a pathogenic triad in chronic cough:asthma,postnasal drip syndrome,an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j〕.chest,1999;116(4):27984.

  7 barbi e,longo g.chronic and recurrent cough,sinusitis and asthma.much ado about nothing〔j〕.pediatr allergy immunol,2007;18(1):224.

  8 叶阮健,何权瀛,改军,等.高血压患者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后咳嗽机制的前瞻性研究〔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27(9):5814.

  9 ye rj,he qy,gai j,et al.a prospective study on the cough mechanism induced by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j〕.zhonghua jie he he hu xi za zhi,2004;27(9):5814.

  10 chen m,xiong l,chen h,et al.prevalence,risk faetors and impac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symptoms:a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south china〔j〕.scand j gastroenterol,2005;40(5):75967.

  11 weldon dr.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nd sinusitis:their rol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ugh〔j〕.allergy asthma proc,2006;27(1):3644.

  12 kastelik ja,thompson rh,aziz l,et al.sexrelated differences in cough reflex sensitivit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ugh〔j〕.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2;166(7):9614.

  13 french ct,fleteher ke,irwin rs.a comparison of gender differences in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acute and chronic coughers〔j〕.chest,2005;127(12):19918.

  作者:李建华 宋丰贵 作者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云南 昆明 65003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频率 分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中老年妇女生殖保健的状况调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与血脂代谢的关系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老年消化性溃疡124例
    老年巨幼细胞贫血50例临床分析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脊柱压缩骨
    关节镜清理术后应用玻璃酸钠治疗老年膝骨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