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贫困地区缺血性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调查及相关对策
贫困地区缺血性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调查及相关对策

  【关键词】 脑血管病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属山区半山区,自然条件很差,是很不发达的山区农业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人口22万,其中80%居住于山区半山区农村。近年来,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率较10年前呈明显上升趋势。缺血性脑血管病是致残率很高的疾病,很多家庭因患该病而致贫或返贫,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今年组织相关人员对该地区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危险因素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赞皇县嶂石岩乡、黄北平乡、许亭乡、张楞乡4个最贫困的乡镇中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进行调查。

  1.2 方法

  1.2.1 调查员培训:选取这4个乡卫生院为骨干,所属自然村乡村医生为调查员。进行集中培训3 d,使其了解本次调查的目的、意义、方法,掌握缺血性脑血管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掌握调查方法,正确填写调查表格。

  1.2.2 制定调查表格: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家庭条件(优、一般、较差、很差)与登记时间。wwW.11665.cOM

  危险因素:①高血压:有,是否知道时间;②有无服药:规律服药、间断服药、不服药;③控制情况:达标、不达标、不测量。④家族史:有无,一级亲属有无。⑤心脏病:房颤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左室扩大、慢性心衰。⑥糖尿病:有:时间、服药规律、不规律;血糖达标,不达标;无。⑦血脂异常。⑧饮酒:量克ml/日、持续时间、间断饮酒、偶尔、不饮酒。⑨吸烟:时间、支/日、偶尔、不。⑩无症状性颈动脉疾病:有、无。○11其他:生活压力、脾气暴躁、忧郁。

  1.3 初步统计分析并研究对策 将调查表收回后,剔除填写不确切、字迹不清的表格。对调查对象相关因素进行分类汇总,作出统计数据。根据相关数据,研究相关对策,对其危险因素进行积极干预,降低发病率。

  2 结果

  4个乡共统计1 238人(包括复发病例),剔除不合要求表格43人份,有效统计表1 195人份。见表1。

  表1  略

  缺血性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统计结果见表1。其中病前不知高血压者303人(45.8%),未规律服药者168人(25.5%),规律服药组未达标166人(17.6%),血压达标18人(2.8%)。

  由此可见,高血压是贫困地区缺血性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高血压病的自知率、控制率、达标率之低令人震惊。调查中我们发现,多数人病前从未测过血压,高血压人群对高血压的危害几无认识,只是在头晕时才临时口服一次降压药物,平时很少服药,更不能达标。甚至有的乡村医生对高血压都没有正确认识,或还有错误的认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而无症状的糖尿患者更多,成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第2位的危险因素。调查发现糖尿病也和高血压一样,其血糖未能有效的控制,90%的糖尿患者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几乎为零。甚至只有一些片面或游医欺骗宣传的错误观点。

  另外,贫困地区老年人心理因素值得注意,儿女外出打工,老人劳作、抚养留守儿童、孤独、生活压力大,也是重要的因素。

  以上的统计分析只是初步的粗浅的,还有很多数据值得进一步去深入研究,我们将继续做更细致的工作。

  3 对策

  3.1 加强基层卫生人员素质培训,健全基层卫生保健网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乡镇卫生院几近倒闭,卫生人员流失,所剩的人员素质较低,又不能得到培训,多数基层卫生人员尤其是乡村医生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不了解,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认识不全面、不规范、不科学,知识老化,不能指导群众正确进行危险因素的防治。因此,今后应大力加强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力度,尤其是乡村医生的培训,切实掌握科学、规范、全面、系统的防治知识。加强危险因素的监测,正确指导群众防治危险因素。

  3.2 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群众认识 今后要采用多种形式如:黑板报、宣传拦、文艺演出、农民夜校等进行科普宣传,提高他们的认识,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的自知率、控制率、达标率,切实控制危险因素。指导群众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有效降低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率。

  3.3 政府要加大对基层卫生事业的投入,切实加强基层卫生保健网的作用。还要加大扶贫力度,使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目前推行的农村合作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办法,要加强管理把好事办好。

  作者:马助国 张军 作者单位:051230 河北省赞皇县医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地区 缺血性脑血管病 危险因素 相关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民生呼唤
    罗定地区冠心病患者中医体质特点分析及中医
    重庆沿江地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分析
    惠阳大亚湾地区恶性肿瘤的初步基线调查情况
    2008年~2009年西安地区临床标本病原菌分布
    深圳地区学龄前儿童β-肾上腺素受体基因多态
    藏族地区梅毒实验室检测及流行特征
    兴安盟地区2010年麻疹流行的临床分析
    青海地区成人巨大型动脉导管未闭腔内隔绝术
    高海拔地区高原肺水肿 HAPE 高原现场的临床
    襄樊市襄州区农村地区精神障碍疾病流行病学
    少数民族地区创优质护理服务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