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与传统气管切开术在急危重症病人中的应用

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与传统气管切开术在急危重症病人中的应用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观察并比较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pdt)和传统气管切开术(ot)在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的应用。方法:回顾性临床对照试验分析80例需气管切开的病人(分ot及pdt组),并对手术操作时间、出血量、拔管后切口愈合时间、颈部瘢痕大小、并发症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手术所需时间、出血量、颈部瘢痕大小、并发症比较,p<0.01;拔管后切口愈合时间比较,p<0.05。手术并发症pt组1例,ot组16例。结论:pdt是一项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并发症少且术后颈部瘢痕小、美观等特点的快速建立长久人工气道的成熟技术。

【关键词】  经皮气管切开术 传统气管切开术 外科icu

 气管切开可以减少上呼吸道生理死腔,降低呼吸道阻力,有助于吸痰及机械通气的实施,是抢救急危重病人建立可靠人工气道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1]。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pdt)与传统的气管切开术相比大大降低了气管切开的并发症及危险性,并且具有简单、快速和微创等特点,近年来在危重症医学领域中已得到广泛应用[2]。wWW.11665.cOM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需行气管切开的病人80例进行回顾性临床对照试验分析(非同期),其中男45例,女35例,年龄15~88岁,平均50.5岁,ot组40例(2007年1月~2008年12月)和pdt组40例(2009年1月~2010年4月),两组病人术前apacheⅱ评分无差异。

  病种分类:重症颅脑损伤30例,神经外科术后(包括颅内肿瘤、动脉瘤、动静脉畸形、高血压脑出血、脑脓肿等)33例,脑梗塞8例,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7例,普外科术后合并重症肺炎2例,紧急气管切开30例,其余50例为气管插管转换为气管切开。本组研究内容为回顾性临床对照试验分析(非同期),ot组及pdt组中研究对象的选择、纳入条件及排除条件基线一致,具有可比性。

  手术方法:患者体位、无菌操作要求、局麻方法均与传统常规气管切开术相同。局麻后于颈前正中线第2、3气管软骨环间作穿刺点,在穿刺点处作一长1~1.5cm的横向切口,抽2ml盐水带塑料外套管的穿刺针垂直于皮肤进针,进入肌层后与皮肤成角30°~45°,有突破感后回吸有大量气泡涌出,证实针尖已达气管内,取出穿刺针,沿塑料外套管内置入导丝长约20~25cm,拔除外套管,应用扩张器沿导丝进行扩张,再沿导丝置入扩张钳达该钳顶端刚过气管前壁后则缓慢、钝性、持续地扩张皮肤至气管壁诸层结构直至可容纳气管切开导管的宽度,撤出扩张钳;若已经口或经鼻行气管插管者,此时退该气管插管于其尖端位于声门之下,沿导丝置入气管切开导管,拔出气管切开导管的内芯,确认气管切开导管位置正确后拔出导丝及经口或经鼻气管导管,固定气管切开导管,气囊充气,接呼吸机机械通气或气管切开导管内吸氧[3]。术中常规监测呼吸、血压、心电图和血氧饱和度。床边准备普通气管切开包,如果pdt失败,可迅速改行ot。

  统计学方法: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x2检验。

  结 果

  两组手术一般情况比较:pdt组较ot组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手术出血量明显减少、切口愈合时间短、颈部瘢痕小。见表1。表1 两组手术一般情况比较

  两组手术并发症、手术成功率比较:pt组并发症少,明显优于ot组(x2=9.178,p<0.05)。见表2。表2 两组手术并发症、手术成功率的比较

  讨 论

  gwdf是pdt技术中较成熟的一种,其通过气管扩张钳迅速形成气管造口,大大减小了对危重病人的进一步打击,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手术出血量,降低了插管失败、套管脱出等致命并发症的发生率,手术操作简单、快捷,可在不搬动患者的情况下,在床边由一名医师独立完成,置管成功率较高,本pdt组病人置管成功率为100%,更适合于icu危重患者的抢救。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pdt的优点主要有:①手术时间短,从切开皮肤到气管套管置入平均约需8分钟,操作熟练者仅需4分钟,对需急救病人可快速开放气道,争取抢救时间。pdt组有40例病人,手术时间最短3.5分钟,平均7.35±3.16分钟,而ot时间20.58±7.35分钟,前者较ot明显缩短约13.23±4.19分钟,是临床常用快速开放气道的方法;②可在床边进行,不需进手术室,需要的器械简单,稍加培训,可单人独立完成;③对病人的体位要求不高,因某些疾病所限,不能垫高肩部、颈过伸及头后仰者,只要能平卧或轻半卧位,均可行pdt;④切口小,软组织分离少, 创伤小、损伤少,切口仅1.0~1.5cm,并发症轻微,无严重并发症及与手术操作有关的死亡发生,是一种微创手术,本组pdt 40例,仅有1例出现气管狭窄,未见有皮下气肿、切口感染、气管-食管瘘、套管脱出等严重并发症,而ot组术后出现相关并发症达16例;⑤经皮气管切开出术中出血量最少约1ml,平均11.69±7.85ml,明显少于常规气管切开术29.67±8.75ml,术后仅有4例出现少量的渗血,可减少创面出血流入气管致吸入性肺炎的几率,而常规组术中大出血8例,量50~70ml;⑥拔除气管套管后切口愈合快,皮肤瘢痕小,美观效果佳。

  pdt技术也存有缺点:①手术切开包的费用偏高,直接影响了pdt技术的推广;②病例选择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儿童、手术部位感染和恶性病变、颈部解剖标志不明确者应为禁忌,对气管偏斜、颈短、颈前软组织较厚、老年气管软骨钙化者应慎用,这也说明pdt手术并不能完全替代ot。

【参考文献】
   1 johnson jl,cheatham ml,sagraves sg,et al.percutaneous dilational tracheostomy:acomparision of single versusmultiple-dilator techniques[j].critcaremed,2001,29(6):1251-1254.

  2 何忠志,林洪远.气管穿刺导入气管套管术在急救病人中的应用[j].中国危重病医学,2002,14(13):157-159.

  3 李春雨,贾晋太.气管切开技术微创化发展历程[j].中华医史杂志,2005,35(2):110-113.

作者:黄 鹏 黄 寨 秦文波 陆 政    作者单位:530021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外科icu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经皮 气管切开术 气管切开术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脊柱压缩骨
    CT引导下经皮穿刺肺癌适形冷冻消融治疗及护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的护理
    经皮给药治疗小儿秋冬季腹泻102例临床观察
    经皮给药治疗病毒性肠炎疗效观察
    分娩中手指扩张宫颈术
    不留置双J管的无管化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肾结
    如果经皮肾镜治疗肾结石术围手术期的护理
    35例经皮肝穿刺患者的临床分析及护理研究
    经皮肾镜碎石患者的护理体会
    125例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患者的围术期护理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