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分析
摘要:绩效考核是医院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目前许多医院采用rbrvs综合评估系统,引入以工作量为基础的绩效考核模式,极大提高了医院绩效考核水平,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本文主要分析了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内涵,进而探讨了工作量核算在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医院绩效考核 成本核算 工作量核算
  一、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内涵
  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是现代医院绩效管理与奖金分配的创新。目前,随着我国医改的发展趋势,以往医院在绩效管理中采用的完全以收入为导向的成本核算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医改大趋势的发展需要,医院绩效考核模式需要由成本核算转为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以质量考核控制为重点、以综合评价为手段的医院绩效考核与奖金分配模式。这种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绩效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的医院绩效考核中这种新的绩效考核模式体现在工作量核算、质量考核控制、奖金分配三个程序,只有完成这三个绩效考核程序,才能真正完成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
  二、工作量核算在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中的应用
  1.医院绩效考核中工作量核算方法
  在医师绩效考核中,医师的工作量核算方法主要是根据医院医疗项目的统计量来计算出医师的个人绩效考核费,然后在扣除医师的可控制成本和质量控制指标之后综合计算医师的工作量,其中可控制成本是指医师的基本工资,低值耗材和药品不计入可控制成本。另外,在设计医师绩效考核方案时应该遵循以下原则:绩效考核项目必须是医师亲自操作的医疗服务项目,且不应将药瓶、材料和血液服务项目计入医师绩效考核项目中;若医师工作量中拥有风险性与技术性较高的医疗服务项目,则医师的绩效考核费就高些,反之就会低些;若医师医疗服务项目中单位工作量消耗的材料、人力较多的医疗项目,其绩效考费就高,若医师负责只判读不亲自操作的医疗服务项目,其绩效考核费就低。WwW.11665.CoM
  医院绩效考核管理的对象不仅包括医院的医师人员,还包括医院的护士人员。而医院护士人员的工作量核算方法主要是按照护士人员的护理项目的统计量来计算出个人的护理费和护理诊疗费,然后在扣除护士人员的可控制成本之后,综合计算和获取护士人员绩效考核,其中护士人员护理时数越高,其绩效也就越高。另外,公式中的可控制成本是指护士人员的基本工资,不包括药品和低值耗材。
  2.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质量考核控制、奖金分配
  随着医改趋势的发展,医院以往采用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奖金分配方法已经不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首先,由于质量考核控制是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中重要的环节,也是确保医院公益性质和服务性质的重要方法,因而必选采用综合评价的手段、以质量考核控制目标管理形势为主,以此实现质量考核控制目标。另外,为了实现综合质量考核控制目标,可以将医院各职能部门和各个科室以及临床科室管理的具体责任细化,且量化这些部门和科室质量考核控制的重点指标和关键指标,同时可以通过医务人员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将量化后的质量考核控制目标落实到医院的各职能部门、各个科室以及临床科室中。
  其次,在奖金分配方面,医院过去采用的绩效奖金分配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医院快速发展的需要,而且以往的绩效奖金分配方案不能体现出医院各个科室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也未能体现出各个科室人员的工作量和具体责任,极大降低了各个科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不利于各个科室运营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管理。为了充分调动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必须采用新的绩效奖金分配方案,正确反映出职工工作量的日益增加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而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绩效奖金分配方法遵循了效率优先和兼顾公平原则、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原则,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具体体现在医疗服务项目上。通过采用美国公司研发的rbrvs综合评估系统,该系统主要是用于合理支付医师医疗服务项目费用的考核评估工作中,这种综合考核评估系统的考核评估过程是通过比较医务人员医疗服务项目中材料、人力等各类资源成本的高低,以此计算和确定每次服务的相对值,即所有医疗服务项目的非货币单位表示的相对价值比率,然后再结合医疗服务项目的工作量和服务费计算出相对价值比率的

货币转换系数,之后利用该系数与每项医疗服务相对价值比率的乘积,计算出该医疗服务项目的费用和医务人员的绩效奖金。
  参考文献
  [1]姚蔚,宋丹.工作量核算在医院绩效考核过程中的应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2,8(11):99
  [2]朱永生,闻浩,张棣.以工作量为基础的绩效管理与奖金分配的实践与思考[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2,23(4):5-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为基础 模式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施工安装造价管理工作探讨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工作的思考与探讨
    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中的负荷管理系统探讨
    试论如何优化供电企业业扩报装工作流程
    如何分析读者阅读心理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探
    做好机关档案室工作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
    当前企业会计工作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西吉县农村经济工作发展现状及建议
    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
    定向长钻孔在工作面过断层超前注浆参数研究
    利用贴帮柱控制煤层伪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