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激励机制的几点思考
摘要:本文立足青岛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实际,从完善薪酬激励机制破题,探讨了薪酬激励机制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分析了公立医院薪酬激励机制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其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激励机制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公立医院 薪酬管理 激励机制
  一、公立医院薪酬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1.主管决策比重过大,影响绩效考核的公正性。目前,多数公立医院采取的是单向度的自上而下的绩效考核方式,这种做法的原理是随着在工作时间的推移,主管与员工之间的了解程度会不断加深。但在日常管理和绩效考评中,由于部门主管的权力过大,主管评价在考核结果中通常占有较高的比重,他们的个人主观倾向往往对考核结果有较大的影响。这种考评方式缺少服务对象的参与,也使员工失去考核参与权,导致员工满意度降低,挫伤其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2.薪酬分配制度不合理,难以充分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公立医院现行的薪酬分配制度主要依据是员工的资历,工龄越长则工资越高,其技术水平、工作绩效和服务质量对于收入水平虽然有一些影响,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工资与工龄成正比的规律。无论岗位劳动强度大小、技术水平高低、工作绩效好坏,干多干少、干差干好所得的报酬相差无几,这样既没有体现专业技术和服务质量的价值,很难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违反了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基层医院的薪酬结构中的这种“平均主义”,既是员工个人之间劳动收入不公平的表现,也影响到医院内部的公平竞争。
  3.编内编外“同工不同酬”的二元制,违反激励公平原则。wWw.11665.COm近年来,面对医务人员急剧增加的工作量,为了确保医疗安全、减轻医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多数公立医院不得不大量聘用事业编制外的医务工作者,这些“编外人员”在医疗卫生、日常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编外与编内人员从事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及考核标准几乎完全一致,却在薪酬分配上有很大差异。编外人员普遍工资待遇低、升迁慢等。这种 “同工不同酬”现象,不但有悖于我国法律规定,严重背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也背离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这种编制内外“二元制”的用工分配方式,短期内能节省开支,却无益于医院事业的长远发展。
  二、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激励机制的途径
  1.完善薪酬激励制度。第一,把握医疗行业特点,合理设计薪酬。医生这一职业具有高风险性和高技术性,管理者要将医务工作者的绩效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职称晋升、岗位调配等挂钩,有效激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第二,薪酬分配必须体现“按劳分配、效率优先、注重公平”的多种因素参与分配的基本原则。第三,公立医院要通过完善薪酬激励制度,将医疗服务的质量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并将工作量、技术水平、医德评价等因素纳入综合考核体系,真正激励临床医生切实提高诊疗水平,体现医疗工作的社会公益性。
  2.优化岗位绩效管理办法。第一,要深入宣传,使全体员工提高对绩效考核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健全和正常运转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医院管理者在确定岗位和制定具体工资标准时,要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做到合理定岗,突出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同时也要兼顾公平,制定科学合理的岗位工资标准,做到既能保持医院内部的协调稳定发展,又能真正起到激励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的作用。第三,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考核措施。绩效考核的标准一经制定,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才能对员工起到规范行为和激励工作积极性的作用。
  3.推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绩效工资是建立在岗位聘任制基础之上,主要依据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与工作创新等因素,实行相同岗位同等劳动数量和劳动质量,就应获得同等劳动报酬。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有利于实现公平分配。对高级人才实行年薪制,以年度为单位支付高层次人才收入。年薪制把高级人才的个人价值与单位荣辱兴衰结合一体,有利于在责任、收入和风险对等的基础上加大对高级人才的激励力度,从而促进高级人才队伍建设。
  4.完善同工同酬的法律法规机制。要实现同工同酬,必须改革现有的身份管理体制,以岗薪制代替身份等级制,实行按岗定酬。用人单位要建立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岗位绩效激励机制,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

位薪酬评价机制。实行岗位薪酬管理,是分配制度上实现同工同酬的重要保证。要实现同工同酬,必须加强管理立法,健全岗位管理体制,完善法律法规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同工同酬的氛围。
  参考文献
  [1]唐维新,易利华.现代医院绩效与薪酬管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2]郑大喜.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的绩效评价与薪酬分配[j].医学与社会,2010,23(2):15-1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立医院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公立医院医生绩效考核的现状及改进措施
    浅析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试论建立与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必要性
    完善财务会计报告的建议
    关于完善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的思考
    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与探索
    试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筑完善的社区中医药
    关于加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中药现代化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