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生产实习中“高原现象”的成因及对策
摘 要:生产实习是技工学校学生的必备一课,但在学习生产技能过程中,学生往往会遇到停滞不前的现象,即“高原现象”。“高原现象”一词源于教育心理学中动作技能的学习曲线。技能学习的练习曲线显示,练习者开始进步快,曲线中间有一个明显的或长或短的进步停顿期,后期进步慢。中间的停顿期叫高原期或高原现象。这就说明,在技能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这种现象。本文提出“高原现象”是技校生产实习中的拦路虎,对此要及时分析成因,找到对策。
  关键词:高原现象?对策?及时?跟上?改进?到位
  技工学校的学生的操作技能主要通过生产实习而形成的,其形成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生疏到熟练、又熟练到动作的自动化,最后直至动作创造性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在技能形成过程中,很多学生的操作水平在一段时间内由实习初期的进步较快到由快变慢,直至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而这也被称之为技校学生生产实习中的高原现象。要使学生平稳地度过高原期,就要及时地了解高原现象形成的原因,深层次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高原现象的主要成因
  1.激励因素的降低
  训练初期学生由理论学习转入实习阶段,由动脑为主转到了手脑并用,学习的是新内容,期望值很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成就感使学生获得更大的激励因素,其操作技能进步较快。但随着实习实践延长,学生新鲜感消失,积极性降低。特别是在基本功的重复训练中,学生极易产生厌烦的心理,成就感及激励因素降低,自然进步缓慢。
  2.理论知识的制约
  许多实习课题需要以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wwW.11665.CoM生产实习与专业理论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若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不好,势必会影响技能的形成,有时学生会感到无从下手。
  3.课题难度的增加
  复杂课题需要将一些简单的局部操作练习联系起来同时应用,形成新的协调动作,它比局部动作的速度、力量、综合应用能力都有所变化,发展程度也高,这就会影响到技能的形成。同时,有些学生意志薄弱,遇到困难就失去信心,缺乏耐心,急于求战,这就很容易影响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产生烦躁厌倦的情绪。
  4.技能干扰的影响
  在实习训练中,当两种技能在结构上有很大相似性时,已经掌握的技能就会对学习的新技能产生消极的影响,从而干扰新技能的形成。
  二、高原反应的对策
  针对技校学生在生产实习中的高原现象,我们通过深层次的研究,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采用系统脱敏法,即四步走。
  1.思想工作要及时
  让学生保持心理平衡。采取各种方法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引导他们顺利地攻克技能难关。学生进入高原期,思想会有较大的波动,此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克服急躁情绪,及时向学生解释高原现象的成因,让学生明白高原反应是黎明前的最后黑暗,是暂时的,让学生看到希望。同时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和意识,及时地鼓励打气,让学生劳逸结合,注意脑力和体力的平衡。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消除急躁、急于求成、患得患失和忧虑的心情,恢复学生自信心,让他们轻装上阵,从而经受住高原现象的考验。
  2.理论知识要跟上
  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在实习中的主要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理论知识进行必要的回顾,可采用各个击破、步步为营的方法,每解决一个知识点,立即投入实习进行巩固,也可以根据课题的需要,把所涉及的理论知识让学生提前预习,从而克服学习途径上的困难,实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使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提高克服高原现象的能力。
  3.训练方式要改进
  进入高原期,技能的每一点提高,都要建立在改进旧模式的基础上。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训练的方式。可由单一训练模式改为现场参观,看教学录像,听经验报告,相互纠错等多种模式交互进行。同时教师还要坚持集体指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帮助每个学生分析高原现象的原因,制定合理的训练方法,积极探索适应该阶段的训练模式。
  4.指导工作要到位
  在学生实习中,教师要坚持在现场不断观察学生的工作态度、情绪变化、操作方法、训练效果等多项内容,做到腿勤、眼勤、脑勤、嘴勤、手勤,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和需要,及时指导评价,给予学生最到位的服务。同时,教师

还要注意引导学生回顾已经掌握的技能,合理利用新旧技能的共性成分,分析新旧技能的差异,从而在最大限度的利用技能的迁移的同时,又能防止技能的干扰。
  总之,高原现象的出现与技能的难易程度、训练时间、学生的心智、训练的方式等诸多因素有密切的联系,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顺利度过高原期,从而提升自己的技能。
  (作者单位:山东省即墨市技工学校)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原现象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临床护理路径教学法在护生实习前基础护理技
    浅谈驻企教师对顶岗实习的管理
    实习护生首次静脉穿刺成功的学习问题
    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临床医学检验专业实习带教的方法及体会
    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橡胶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研究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若干
    临床外科实习医生的带教经验应用研究
    西医护士在中医医院的实习带教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