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驻企教师对顶岗实习的管理
摘 要:企业顶岗实习是中职学生完成中等职业教育的一个必经阶段。学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如人际关系沟通、吃苦耐劳、自我定位、自我管理能力等。这些问题需要驻企带队老师与厂方沟通、协调。
  关键词:中职教育?驻企老师?企业顶岗实习
  校企合作是一种校企双赢的模式,它既能解决中职学校的学生实习问题,又能暂时缓解企业生产员工紧缺问题;它既解决中职学生的教育实践问题,又能解决企业如何融入学校的问题。笔者通过自身实践对如何做好中职学生企业顶岗实习的管理问题进行了思考与探讨,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笔者于2013年率领学生到广东惠州恒信亿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驻厂管理期间,笔者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学生与厂方的协调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实习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完成学生的顶岗实习任务,并使学生安心认真实习,现谈谈自己的一些收获和体会。
  一、驻企实习存在的问题
  教师在思想上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认识到学生从单纯的学校生活,转入企业顶岗实习生活,在心理、能力、人际处理等方面都会遇到新的问题。学生如果自我调适能力差,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实习操作,严重者还会出现安全事故。从笔者驻厂实习的企业来看,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大体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不善于人际沟通
  对学生而言,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重要的,是学生能否适应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及安心实习的重要前提。实习学生在实习企业要面对以下三方面的人际关系问题。WWw.11665.Com
  (1)与企业管理人员(如带教师傅、班组长)的关系。这是学生要面对的最重要人际关系,如果沟通不好,会严重影响学生实习积极性。
  (2)与学校派驻企业老师的关系。部分实习学生自尊心较强,在工作或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一般都不想向驻厂老师反映,只是将烦恼埋在心里,时间长了会极大地挫伤学生的心理,从而导致学生情绪不稳定。
  (3)与其他工友的关系。笔者所驻厂的实习学生基本上分散到不同车间的各个工位实习,同学间的上下班时间不同,即使有相同时间也很难长时间的畅谈,每天下班后身体已经很疲惫,除了匆匆吃饭、洗澡,之后上床睡觉,同学间的交流极少。他们平时熟悉的人际关系远离自己,虽然企业管理人员、驻厂老师是在同一厂区工作和生活,但相对而言,相当部分学生是不愿意向其倾谈内心真实思想的。
  2.缺乏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精神
  学生在企业实习,虽然还不是一个正式的企业员工,但也应是一个准员工。在企业实习是一个艰苦劳动的过程,生产线生产强度大,学生站立操作机床,工作时间较长。尤其是重复简单动作工作,实习学生易产生厌烦和怕苦怕累情绪,产生这种心理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
  (1)对自我定位的认识不正确。学生在企业的实习是在企业的教学过程,因此学习企业文化和了解熟悉企业生产岗位是学生实习的目的。许多实习学生对自己的定位和实习目的认识不深刻,以为自己从学校出来,到了企业,干的工作跟企业其他正式工人的工作相同或相差不大。可他们在到达实习企业后,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自己认为自己所学的技术远远高于企业安排的岗位工作,但自己却没有得到正式员工享有的地位和报酬,心理不平衡,久而久之,就形成抵触心理,对企业管理人员或带教师傅的要求不严格执行,这给学校的教学实习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2)自我管理能力欠缺。学生离开学校到企业实习,从学校生活进入到相对自主的实习生活,不再有老师的时刻管教,此时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差的问题凸显。如有些学生下班后匆匆吃了点食物便回到宿舍,然后就开始玩手机游戏,一直玩到上班前的三四个小时才睡觉,睡眠休息难以保证,导致上班的精神状态较差,部分学生由于精神萎靡,易出现锣模现象(加工中出现的误操作),易导致生产事故,严重影响生产任务和产品质量。
  二、有的放矢,努力做好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工作
  作为驻企老师须承担起相关责任,协助企业做好学生的实习管理工作,加强实习学生的思考教育工作,多深入到实习学生的工作中去,及时发现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思想沟通工作,促使实习学生保持合理的心理预期和状态,从而完成企业的教学实习任务。笔者认为

带队老师要做好驻企的工作任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引导学生自我培育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时,面对老师和同学较多,相互间的交流、沟通相对容易些,但他们到企业后则显示出思想波动大、沟通能力差的问题,这时驻企老师就应多与学生聊天谈心,耐心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和疾苦,同时教育他们在企业实习时多注意说话方式、语气,行为要文明,待人要礼貌,学会尊重员工,多与员工交流。
  2.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稳定情绪的疏导工作
  针对学生到企业实习的不稳定状况,特别是他们的自我定位与企业定位脱节,对社会和岗位认知不足的现象,应积极对症下药,及时了解和把握实习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稳定学生情绪,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实习环境和要求。
  笔者在驻企业期间,对曾经出现的实习学生各种不稳定的异常状况,就是针对不同的学生,通过大量持续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同时为学生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化解矛盾,努力完成实习任务。为此,笔者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走访,跟学生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化解疑虑,安抚波动情绪。
  3.引导和教育学生具备吃苦耐劳、踏实做事精神
  目前的学生大多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大多缺乏吃苦精神,来到企业实习,出现各种畏难情绪,这是可以理解的。此时的驻企老师应该教育学生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从基层的简单劳动岗位做起,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断增加生产知识和提升生产技能。同时引导学生“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聆听,用嘴巴去交流,用脑袋去思考”,通过全方位的观察和沟通,才能在企业实习中真正学到知识和技能。 4.狠抓安全教育,注意安全操作
  实习学生的人身安全是实习管理的重中之重。为了尽可能避免发生安全问题,驻企业老师必须让每位学生在思想上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做出及时处理。同时,驻企老师应加强实习学生的作息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休息,尤其对爱上网的学生,严格请假制度,减少实习学生在厂外逗留的时间,以确保足够的睡眠时间,杜绝上班时由于精神不振发生安全事故问题。
  5.重视实习学生的切身利益,努力发挥学生与企业的桥梁作用
  实习学生初到企业实习,在掌握生产线生产基本技能后,所从事工作和正式员工类似,但是收入待遇与正式员工相差很大,学生心理很不平衡,时常怀疑学校或企业有损害他们经济利益的行为,拿他们做赚钱机器。这是关系学生切实经济利益的问题,学生不理解,就会有抵触。笔者及时对实习学生说明,实习学生与企业的关系是一种生产准员工的关系,这与企业正式员工是有一定差别的,无论是在生产任务要求还是薪酬待遇标准都是不同的,并以实例详细向学生解释。此外,笔者及时召开座谈会,邀请生产部经理亲自与学生交流沟通,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让学生感受到在厂里实习,对知识、技能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自己日后发展也大有裨益。学生在确实了解情况后,他们的心理也渐渐地平静了。此后,学生们不仅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而且请假的现象也大为减少。
  三、对顶岗实习学生管理的一些思考
  学生的顶岗实习是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驻企老师必须认真履行管理实习学生的工作职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此,驻企老师应认真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实习学生对理想与现实差距带来的困惑,增强学生对社会、企业、岗位工作的理解,教育学生明白自己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努力在实习工作中锻炼自己,加快自己的成熟和成长。
  第二,教育学生端正态度,调整心态,学会处理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心态决定生活状态,更决定工作态度,唯有心态端正,你才会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才会感觉到生活与工作的快乐,才会感觉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可能有些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但也要去做,其实能否做好那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才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人能否取得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
  第三,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避免鲁莽冲动。驻企老师要时常教育和提醒实习学生注意自己所作之事,是要承担责任的,决不要不计后果,鲁莽行事。
  第四,关注实习学生的切实经济利益。作为驻厂

师必须要为学生的利益多着想,平稳他们的心理情绪。
  企业顶岗实习是学生的一个重要学习阶段,既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化理解,也是提高学生全方位职业技能的必经阶段。企业顶岗实习既不同于学校生活,也与正常的企业生活不同,学生在思想、能力等方面都会存在各种问题,这对学生顺利完成实习阶段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教师应予以重视,认真思考,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工作,贴近学生,做学生的朋友,共同完成企业顶岗实习任务。
  (作者单位:广西机电工业学校)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浅谈如何进行有效合作学习
    浅谈信息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卍”字纹的涵义演变
    浅谈呼吸在舞蹈训练中的重要性
    观淮海新戏《金水河》发微浅谈淮海剧振兴与
    浅谈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T梁预拱度控制
    浅谈水声定位技术及其在海洋测量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引导初中学生有效复习生物
    浅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艺术方法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