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和发扬档案工作者忠于党和人民的崇高思想,维护历史面貌的求实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艰苦拼搏的顽强作风和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档案专业知识,掌握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有关技能,以适应档案事业的发展需要。”当前,全党全国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档案工作者也应该更进一步提高个人素质,争做新时期优秀档案工作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1 提高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古人云:“欲治国,必先治品性。”责任心养德,更能树德,它是一种理性的代表,是人最基本的道德观。档案工作是一项业务性管理性很强的工作。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觉悟、道德素养、知识能力决定着档案工作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档案事业的发展。为此,档案工作者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服务思想,立足本职工作。二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系列新的理论、思想和方针政策指导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做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档案工作者,为改革和发展服务。三要根据档案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秉公守法、求实创新等思想观念,为做好档案工作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
  2 严守纪律,培养良好职业道德
  档案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是根据社会道德结合档案专业特点,对档案工作者提出的日常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它是职业道德在档案领域中的具体体现。WwW.11665.com
  2.1 遵纪守法,严守秘密
  档案工作是一项不同于其它行业的服务性工作,是按规定和一定程序为单位为社会提供档案服务,有些档案记录着国家的、单位的、商业的科研的一些机密,保密工作成了我们档案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一项重要课题。因此,档案工作者必须具有严格的保密观念和良好的保密习惯,以确保档案政治上的安全。正确处理好开放利用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充分开发利用。
  2.2 淡泊名利,热心服务
  档案工作的职业特点和工作手段决定了它本身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其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就是为工农业生产、科研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各项社会工作提供一定的条件。档案工作不同于其它的服务性工作,只能通过服务对象进一步创造服务,这就决定了服务效果是间接的和潜在的,没有直观的经济效益。这些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摒弃名利思想,甘做无名英雄,全方位提供服务,这是档案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要求。
  2.3 态度严谨,作风扎实
  档案工作是一项科学性、服务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更是一项复杂、细微、烦琐的工作。严谨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是优质服务的前提条件。这种工作作风,体现在档案整理、管理、利用的各个环节,任何一点差误都会给其它档案管理环节和利用者带来许多困难,甚至造成难以查阅以至人力物力的浪费。
  3 潜心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
  3.1 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档案专业知识
  档案工作者必须系统地学习、掌握档案专业知识。档案业务理论来源于档案工作的实践,反过来档案工作的实践又迫切需要档案专业知识的指导。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要解决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但需要一定的科学知识,而且需要较好的专业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将工作中的新现象、新经验提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补充、发展、完善专业理论。
  3.2 与时俱进,主动掌握现代化档案管理技术
  随着档案门类日益增多和科学技术管理手段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档案管理方面的科学化,现代化设备也迅速增加,尤其是近几年兴起的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这一新课题,这就必然要求档案工作者要熟悉和掌握现代技术知识。只有这样,具体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3.3 广采博取,努力学习科技档案相关知识
  档案工作和其它专业工作一样,都不是孤立的,除了要求要掌握档案专业知识之外,还必须对于一些基础和相关知识有足够的了解。作为科技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并掌握一定的农业科研知识,只有对农业科研规律、农业科研项目等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对农业科研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和使用做到有的放矢、准确

效。另外,还要不断学习提高语言文字水平。语言文字是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服务工作的基本工具,如果不具有扎实的语文知识就很难胜任这项工作。
  总之,对一个成熟合格的档案工作者来说,要有合理的知识素质结构,政治理论知识要扎实,科学文化知识要广博,档案专业知识要深厚。为了发展我们的档案事业,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我们每个档案工作者都应该从多方面加强学习、锻炼和修养。
  [责任编辑:丁艳]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档案 管理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驻企教师对顶岗实习的管理
    浅谈如何进行有效合作学习
    浅谈信息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卍”字纹的涵义演变
    浅谈呼吸在舞蹈训练中的重要性
    观淮海新戏《金水河》发微浅谈淮海剧振兴与
    浅谈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T梁预拱度控制
    浅谈水声定位技术及其在海洋测量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引导初中学生有效复习生物
    浅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艺术方法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