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析板书在中学美术课中的作用
板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讲课同步进行,主要涉及版面布置、采用字体和色彩搭配等一些相关问题,一般不能进行花边装饰,内容一般简洁,注重直观的视觉。板书的形式多种多样,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一般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板书形式。新时期出现了多媒体辅助教学,许多教师也利用多媒体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给板书设计优美的字体、亮丽的背景等,这样可以更好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还可以使板书更加形象、直观。板书对于一节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直接关系到一节课的成败与否。优秀的板书设计,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十分清晰明了地对所学知识进行概括总结,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的重点,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新颖的板书设计,还可以给学生一种愉悦轻松的感觉,融美育与智育于一体,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说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重视板书设计,要在板书设计上下功夫。那么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探索与实践,对于如何搞好板书设计,简要谈一下板书设计的几项基本原则,以飨读者。
  一、板书重点内容要醒目
  课堂中的重点内容必须在板书中明显地凸显出来,给学生以醒目的感觉,它必须体现出教学的目标、重点和难点。板书的内容其实就是一节课的关键所在,通过板书学生能够清晰地明白本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所以教师设计的板书一定要深入教材,突出教学重点。此外,板书还要简练,不能是密密麻麻的一黑板字,应该力求简洁。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板书时,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高度概括与总结。板书的语言一定要简洁,要做到言简意赅。这就要求教师深入钻研教材,在板书时才能够做到字字千钧,使每一个字都是画龙点睛之笔,这样才符合板书的简约性原则。WWw.11665.COm除了简约之外,板书还要有条理性,要按一定的顺序来板书,有条理性,这样才能给学生以清晰地显示,有助于学生的理解,记忆,还有利于学生形成比较系统的知识网络,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要有合理的布局,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合理的布局可以使板书一目了然,学生更容易看清。合理布局就要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板书方式。可以从左到右,从中间到两边,从上到下等顺序,板书的主板和副板要搭配得当,相得益彰。构图上要大小统一,协调美观,给人以美的视觉效果,让板书成为学生的一种视觉享受,这样学生才会更加愿意看板书上的内容,从而更愿意学习所教知识。布局合理有利于学生快速记忆,结构清楚,学生易于理解知识,把握关键所在,更好地掌握知识。
  二、板书字体要工整美观
  板书字体首先要能够让学生认识,这就要求板书字体要工整,便于学生认识,一般不要用草书。板书要求书写正确、工整、美观大方,优美的字体和变化的字形都可以激发学生的美感,让学生得到美的熏陶与感染,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板书所选用的字体要有变化,比如课题和一些的大标题最好采用不同与一般的字体,从而起到一个反衬的作用,从而使课题标题等内容可以更加醒目,同时还可以增加板书的条理性。但需要注意的是板书的字体不能变化太多,多了会给人以杂乱的感觉,一般两三种为最好。教师的教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教态主要包括教师的表情、动作等。教师的教态对学生的心理和情绪有着直接的影响,好的教态会让学生感到轻松愉快,教师和蔼可亲,面带微笑会让学生也受到感染,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美术课的教育内容是相当广泛的,不管是基础知识的学习,还是赏析课,或者是手工制作课,审美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每一节课都应该一审美教育贯穿始终,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审美情趣为目的,在中学美术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创造想象能力,是美术课的关键之处。同时还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引导学生善于辨别真伪、善恶、美丑等,这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美术修养,逐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三、板书的版面色彩搭配要得体
  版面色彩搭配得体,可以增加美感。色彩和人的潜意识有着一定的关系,不同的色彩给人以不同的感觉,那么如果色彩组合好,会使人产生愉快、喜爱,甚至是赞叹的情感。那么,教师在设计板书的时候,就可以选用不同颜色的彩色粉笔,使板书形成一定的色彩搭配,从而来增加板书的活力与生机,以此来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更主动地参与到学

习中去。同时还可以用色彩鲜明的粉笔来突出教学的重点或者是易错点,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或者是教师需要特别加以强调的地方等,这样做对教学的关键处起到很好的强调作用。比如我们的板书可以对一些重点板书内容用色差大的粉笔来加以强调,白色的内容中用红色的粉笔勾画出重要或者是关键的地方,或者是在蓝色的板书中,用黄色的粉笔,这样就会很明显地凸显出来,给学生以最醒目的感觉。所以说根据板书设计的形象性原则,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在板书时使用不同的色彩,来吸引学生,使学生的注意力能够保持得更加长久,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板书的利用效率。优秀作品的欣赏,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训练都会提高学生的美术修养、审美能力。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创新,美术的教学也会逐渐在素质教育中发挥出它更大的作用与意义。
  总体来说,在教学过程中,板书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如果能设计一个合理的吸引学生的板书,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把握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有条理的梳理,使所学知识更加条理化系统化,还可以让学生准确全面地掌握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美观大方的板书可以使学生产生美感,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更好地把教学内容的精髓展现给学生,从而让学生的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我们不断探索,努力创新,不断提高中学生的美术素养,为建设新一代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吧。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佛教寺院艺术文化对大众心理之影响
    浅析变电站的运行管理
    浅析变电运行中的继电保护问题
    浅析企业会计内控系统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