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卍”字纹的涵义演变
摘要:在世界的形成和发展中,人类创造了多种文化符号来丰富生活,这些符号也都各有深意。“卍”字纹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和流传的过程,融汇了地域、人文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图形符号,最终成为一种富含深刻含义的文化象征体。本文从我国“卍”字纹的含义演变的角度出发,对其包含的丰富文化内涵进行研究,既为当今的符号化设计提供了借鉴,也响应了当今提倡设计文化底蕴的口号。
  关键词:图形符号;“卍”字纹含义演变0引言
  “卍”字纹作为我国一种特殊的文化语言,一种时代的符号,在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尽相同的表现方式,并且包含了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美好的寓意。而在日益发展的今天,对中国“卍”字纹样内涵进行研究和探讨,不仅仅有利于提升作品的文化底蕴,更有利于设计过程中灵感的迸发。
  1中国“卍”字纹的起源
  “卍”字纹的起源众说纷呈。西方的一些学者认为最早的“卍”形文纹饰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见于埃及第十二王朝时期的域外的塞浦路斯和卡里亚陶器残片上。早在欧洲的青铜时代,几乎所有类型的“卍”形纹饰就遍布欧洲各地了。在亚洲,印度的“卍”形纹很早就出现了,并且多为标准的“卍”形。有些研究学者曾一度认为“卍”形纹饰通过印度佛教传入中国的,但是根据我国的考古发现,在中国境内出现的“卍”形纹可以追溯到距今约4000多年的马家窑文化时期,佛教则是在东汉时期才传入中国。由此可以见,“卍”形纹在我国存在历史悠久,随着佛教的传入和时代的演变,“卍”形符号在中国各个领域的流行和使用变的普遍了,陶器、铜器、金银饰品、织锦漆器、家具门窗上比比皆是这种符号。www.11665.CoM神秘的“卍”形纹逐渐抛开原本浓厚的宗教味道,越来越偏向人们所给予的吉祥寓意,慢慢演变成审美成分浓厚、成为民族传统纹饰的审美对象了。
  2“卍”字纹概述
  “卍”读wan,原为梵文。大乘佛教认为它是释迦牟尼胸部所现的瑞相,小乘佛教认为此相不限于胸部。在佛经和佛寺中,右旋“卍”字亦传写作左旋 “卍”。唐慧琳《一切经音义》等认为应以右旋(蛹)为准。在《辞海》中“卍”条有解释:“古代的一种符咒、护符或宗教标志,通常被认为是太阳或火的象征。”梵文作srivatsa(室利靺蹉),意为“吉祥海云”。而在学术界,“卍”字纹也有象征太阳或火,氏族图腾、生殖崇拜等特殊含义。
  3我国“卍”字纹的象征含义演变
  “卍”字纹除了普遍存在于宗教领域,在我国的不同时期、不同文化中都具有不同的象征含义和不同的式样、变体。
  (1)不同朝代的“卍”字纹。1)魏晋南北朝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不安。佛教因为其独特的教义大大满足了当时历史背景下的中国人民的精神需要,也给予了由上至下各阶级人们极大的心灵慰藉。从而使作为佛教吉祥标志之一的“卍”形纹,渐渐从单纯的装饰纹样随着佛教的深入人心而逐渐被老百姓所熟知。例如洛阳龙门石窟南壁比丘法生造像的胸前宝珠上,就在其中心位置雕刻了“卍”形。由此说明,这一时期,我国“卍”字纹的运用是比较广泛的,但比较单一多用于佛教的吉祥标志。2)唐宋时期。中国晚唐和五代宋元时期,“卍”字纹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正是由于佛教的逐渐深入民心,“卍”作为佛教的瑞相之一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它被逐渐地运用在日常所能见到或人们所能够触及的领域,如:建筑、器物、织物等。武则天时期将其称之为“万”,并寓意为“吉祥万德之所集”,寓以“万德庄严、功德圆满”之意。到了中晚唐时期,随着人们对佛教思想的信奉,此纹饰应用于铜镜的装饰纹样“卍”位于铜镜背面的以钮为中心均匀分布,此造型简单,装饰简朴,反映出晚唐时期人们对“卍”字纹的钟爱之情。五代宋元时期,经济的逐渐发展,皇室成员对美术方面尤为钟爱,士大夫文人之风已作为这一时期的主流文化,以一种崇尚天真清新的风格为主,托物言志,借物以抒情。3)明清时期。“卍”字纹作为吉祥图案中的一员,在明清时期迎来了它的鼎盛时期。“卍”字纹在这一时期的有着丰富变化,延伸出一些不同的表现方式,“卍”四端作四方连续展开,形成连绵不断的锦文,俗称“万不断”或“万字不到头”,取长久不断之吉祥寓意(见图1)。明代的各朝皇帝王,大多提倡信奉佛教“卍”作为佛教的祥瑞标志,“卍”字纹作为一种吉祥图案自然受到统治阶级的青睐。明代的汉族官服中也时见

“卍”字纹样, 以示当官的威严。到了清代,随着城市以及商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这一纹饰得到更为丰富的变化,广泛且大量的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达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地步。“卍”纹也就代表着皇权至高无上,万古永驻。
  图1(2)不同民族的“卍”字纹。在我国的很多少数民族中,“卐”字纹被认为有吉祥幸福之意,更是以“卍”字纹为骨式,创造了无数回旋形的图形。有的叫“推磨式”,有的叫“喜相逢”。也有将“卍”字纹构成带状的二方连续,和块状的四方连续,便成“卍字流水”和“卍字不到头”,既有连绵长久之意,又含有浓浓的吉祥意味,在传统装饰纹样中多用作图案的地纹。而在中国宗教信仰浓厚的藏区,“卐”字符是代表着太阳的。太阳神是藏族人信仰本教中最伟大的神灵之一,因此,“卍”字纹在藏族文化中常与日、月、火的纹样连用, 作为一种护符、符咒的标志。“卍”符号的变形符号藏语称“雍仲嘎奇”,有坚固不变之意。传统的藏民稳重、平静祥和、喜爱安稳,这些特质与当地的信仰崇拜和“卍”字纹的含义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不管是最原始的本教或是后来的藏传佛教“卍”字纹都一直存在于其中。在藏民的心中它是最美好的祝福,虽然是简单的符号,在藏民看来它被佛赋予了灵魂,人们将它视为最吉祥的事物。每当有隆重节日的时候,藏民要在自己的门口,用白石灰画上“卐”字符,用这样的方法来表示人们对家人邻居美好的祝福。“卐”字符出现在藏族婚礼上,展现出了人们对审美、宗教情感的融合。很多藏族女人头上佩带的辫筒、腰带上挂的荷包等,都绣有“卐”字纹或者衣服上、腰带上、袖口上、领子上、鞋帮上、袜垫子上、袜留根很多人们所有的必需品上很多都绣有“卐”的变体。它象征“永生”“长存”“吉祥”。在藏区,“卍”字纹不仅是藏民心中信仰的宗教生活的一部分,早已融入藏民的社会生活中与他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4结语
  总而言之,中国“卍”字形的文化符号包涵了独具特色的审美特征,了解“卍”字纹由简到繁、由单到双、由方变长、由方变圆、方圆结合的不断变化形象特征,并将其熟练的应用与我们的设计中,无论对于初学者,还是资深设计师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世界变化万千,只有先“传承”,才能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创新”效果,设计亦是如此,掌握“卍”字纹的多种含义,并灵活运用,才能够设计出真正有生命力的作品,从而丰富和美化人们的生活。参考文献:
  [1] 田自秉,等.中国纹样史[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 吴山.中国历代传统纹样[m].人民美术出版社,1988.
  [3] 宋丙玲.浅谈中国的 “卍”字纹饰[j].四川文物,2006.作者简介:谢璇(1990—),女,湖南娄底人,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1级研究生在读。
  王智慧(1989—),女,湖南娄底人,广西省广西艺术学院,2011级研究生在读。
  张晓梅(1986—),女,湖南怀化人,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1级研究生在读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呼吸在舞蹈训练中的重要性
    观淮海新戏《金水河》发微浅谈淮海剧振兴与
    浅谈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T梁预拱度控制
    浅谈水声定位技术及其在海洋测量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引导初中学生有效复习生物
    浅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艺术方法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浅谈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重点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高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