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大潮流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社会、学校、家长一直共同关注的话题。自从多媒体、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开始进入农村每一间教室、办公室以来,老师们就开始探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学生能在课堂上轻松学习,课余快乐成长。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强调了信息技术在课程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把信息技术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传授更多的知识。近几年,在国家和政府的大力帮助之下,老师已经掌握了一些信息技术的知识和形成了一定的能力。我们应该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学生能在课堂上轻松学习,在课下快乐成长。尤其是语文课堂能更好的做到这一点。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已成为教育改革一道亮丽的风景,语文课堂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为我们的学生减负,还应正确、科学、艺术地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改善传统课堂教学,会使语文课变得更美丽,更富有吸引力。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粉笔、黑板、书本和嘴“四位一体”,突出的特征上以静态描述为主,学生的学全凭一支笔,在课上记笔记,课下做练习,往往这样还是不能理解书中的知识,不能明白老师所说的意境,更说不出自己的体会。现代化的教育模式,则把多种电教媒体引进了课堂,从而把电、声、光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声、像、图、文的统一,它最突出的特征是以动态描述为主,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教师使用这一媒介,可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同时把课下作业以媒体展示的形式当堂练习,既能巩固知识,又能减轻学生课下的作业负担,还能让自己的课更富有吸引力,让语文课堂焕发出勃勃生机。wWw.11665.com
  我在教授《江畔独步寻花》一诗歌时,在揭示课题前借助电子信息手段先出示了一幅花满园的图画,让学生在古筝乐曲的相伴中欣赏这幅画面,然后谈自己的感受。学生在悠扬的乐曲中纷纷踊跃的举手发言,激起了学生探究的欲望和阅读的兴趣。(激趣)作业设计方面,尽量减少机械性重复性的作业,多采用开放性、个性化的作业。并且,在学生热情高涨的时候提出背诵,学生不用老师督促,都争先恐后的开始背诵,并跃跃欲试的要求背诵,课下的作业,课上轻松完成,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信息技术,如果没有信息技术,我的语文课不会这么生动,学生也不会学的这么高兴,我觉得最成功的地方还是学生轻松的掌握了知识的同时,还把原本课下的作业在课上轻松的完成了。
  还有我在讲授《爱莲说》这一文言文时,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收集了大量的荷花的图片,让学生在欣赏荷花的同时产生对荷花的喜爱,在喜爱的基础之上回忆有关荷花的诗句,同时导入新课。在学生的脑海里已经有了荷花的形象,文中对荷花的描述就不是什么难题,并且还用菊和牡丹的图片与之对比,衬托的手法不言而喻。学生不用老师太多的语言就能明白,可见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在这一课上我还利用多媒体课件设计了当堂的练习,把课后的作业适当的插入作为巩固练习,既能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能巩固课堂所学。一举两得。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还能帮助学生理解重点,突破难点。如讲授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时,在学生不理解“托物言志”为何种方法时,让学生思考,并适时通过播放莲的图片,帮助学生理解文中的有关莲的描写句子,同时出示作者议论性的句子。和作者的思想。图片的展示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效率的提高,为学生的学习争取了时间,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减轻了课业负担。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扩大信息容量。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如荷花、菊花、牡丹丰富的图片和精简的作业设计,以及与周敦颐相关资料等的补充。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减轻课业负担。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自己的主人,甩掉负担,学的快乐,快乐成长。
  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既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还可以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如课后作业,对学生提出要求:既要非常熟悉课文内容,又要课后去收集更多的关与作业的资料,要求学生课后借助网络开展课外学习,学生乐此不疲。做作业成了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怎么会把作业当成负担。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把学生从繁重的学习负担中解脱出来,合理配置学生的课业量,以思想政治教

育为灵魂,更是改变过去那种不管学生喜不喜欢、能不能接受,都采取“一刀切”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而积极提倡一种开放的、启发式的教学,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努力培养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真正的以学生为主体,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从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经历中我看到了希望,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一定能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的做到?减负提质,让学生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艺术方法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浅谈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重点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高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
    浅谈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
    浅谈高层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谈小学数学课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农村初中英语新课程改革
    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
    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