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析变电运行中的继电保护问题
摘 要: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人们的用电需求也越来越大,现在的电力资源与用户用电需求之间存在着矛盾,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变电运行中存在着一定问题,导致电力资源难以正常使用。文章主要对变电运行中继电保护问题进行了分析,就变电运行存在的问题与继电保护的弊端进行论述,并就如何提高继电保护提出了一些对策。
  关键词:变电运行;继电保护;问题;分析
  1 变电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1 设备老化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能,对电量的需求越来越大,有时甚至供电出现电荒的现象。目前国内的电力资源与用户的用电需求出现了矛盾,由于电力设备长期处于运行状态,负载较大,导致了部分设备出现老化现象影响功效。此外,受到温度的影响,电力设备的零件寿命逐渐缩短,主要是由于设备在长时间运作过程中产生了高温,一旦温度超过了设备的承受极限就导致设备老化,缩短使用寿命。而且变电站设备的保护情况不佳,由于电网分布广泛,电力设备的增多以及位置散乱给管理带来了难题。人员不充足的情况下难以实现电力设备的全面检查,电力设备就存在着安全隐患。
  1.2 安全管理问题
  变电运行出现问题多是由于电网管理不当引起的。首先,传统电网涉及的范围比较小,而现在管理人员还在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将检查任务与管理任务分配下去,但是我国电网在升级以后,尤其是在变电运行中,传统管理模式难以适应现代电力系统管理的需要,缺乏管理人员导致安全管理难以顺利进行,其次,对变电运行进行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没有落实,甚至成为摆设,导致了安全管理工作不严谨。Www.11665.Com再次,管理方式不当,主要是变电运行的管理者本身文化程度低,没有深刻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科学化的管理难以实现。最后,没有激励机制为依托,员工管理激情不高。变电运行管理由于没有设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导致难以激发员工参与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可能由于员工的疏忽就会引发严重问题。
  1.3 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问题
  通过相关人员对变电运行中出现的事故进行考察研究,发现多数事故的起因与电力设备设计、制造不合格有很大关系,甚至一些电力设备的生产厂家为了利益,将不合格的电力设备送至电网中,导致变电运行出现安全问题,所以变电设备使用前应对其进行详细的测验、检查,防止设备存在问题引发安全事故。
  1.4 电网结构的问题
  在电网刚刚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电网以后的扩展,导致电网构建结构存在不合理之处,尤其是用电人群增加以后,电网扩展并未达到设计要求,造成电网供电与用电需求的不一致,尤其是用电高峰期易导致电网负荷过重出现问题,当选择拉闸限电时,影响到用户的正常用电。电力系统由于电网结构不合理难以进一步发展。
  2 变电运行中继电保护的作用与故障排除措施
  2.1 继电保护的作用
  继电器属于一种电子控制器件,具有控制与被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又称为输入回路,被控制系统又称为输出回路,继电器常用在自动控制电路方面,实际上,它是用较小电流来控制较大电流的“自动开关”,在电路中具有转换电路、安全保护、自动调节的作用。继电器与电网之间相辅相成,通过继电器的安全保护作用能够促进变电运行的安全、顺畅,同时对电路进行控制与保护。
  2.2 排除故障的措施
  2.2.1 继电保护类型
  对继电保护认识的分类有利于对变电设备进行更好的保护。根据影响程度的不同,可分为三类即:一般、严重、危及。根据故障原因可将故障分为三种:元器件质量问题、设计不合理、反措未执行、人员的操作问题。通过了解不同类型,能够便于我们及时分析故障与问题,尽快确定责任归属,从而防止相同故障再次发生。
  2.2.2 独立装置
  管理人员应严格检查其独立装置,并进行统计。主要对电路运行中的重合闸装置、备用电源自动切换装置、开关操作箱、电压切换装置以及变压器、线路、电容器、母差、电抗器等保护装置与其它安全自动装置等的严格检查、统计,并随时做好记录。
  2.2.3 存在的缺陷
  在变电运行中,继电保护虽然具有重要作用但本身也存在一些缺陷。通过对其缺陷进行了解,有利于电力设备的运行正常,也有利于管理人员管理与知识水平的提高,当继电保护设备出现问题时,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熟练的解决

同时将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做好记录,便于继电保护设备的完善,促进电网的高效运行。
  3 变电运行中提高继电保护的对策
  首先,加快提高继电保护运行智能化程度。智能化是提高继电保护可靠性的重要措施,同时智能化也是技术的创新。随着人工智能化在更多领域中的应用,促进了各个行业的发展。而在电力系统中,也引入了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了模糊逻辑、遗传算法、进化规划以及神经网络等技术,而对智能化在继电保护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也在不断进行、深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电力系统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它既能促进继电保护装置稳定性能的提高,又能够有效控制继电保护装置本身的连续性、工作隐蔽性等一些不可靠的因素。它具有快速处理与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的优势。在电力系统中,尤其是对继电保护工作来说,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有利于继电保护运行可靠性的提高。
  其次,使用具有优良性能的数字控制器件。使用这种数字控制器件有利于继电保护质量的提高。在继电保护领域中,fpga(现场可编程序们阵列)和cpld(复杂可编程序逻辑器件)应用广泛。在继电保护中这两种器件具有极强的优势,其特点就是功能高度集成,且可以集多个微机系统功能于一块芯片上。使用这种数字控制器件带给电子系统设计极大的变革。这类控制器件有利于保护系统的快速响应、高度集成,也有利于其可靠性的提高。同时缩短了研发保护装置的周期,一定程度上为继电保护运行可靠性的提高提供了保证。
  最后,如何处理继电保护运行时出现的故障,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对继电保护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这样可以实时了解其运行情况,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处理,从而保证了设备运行平稳与设备安全;第二,做到提前预防。就是在没有发生故障前,对设备进行安全管理,掌握其故障数据,了解其性质,及时分析并制定相应对策,便于安排工作人员尽快消除故障。
  为了提高江西省各电力系统的控制继电保护能力与安全自动装置能力,江西省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对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出现的异常情况作出快速处理,大大降低了异常事件影响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结合江西省电网的实际情况,制定电力行业的相关标准、规程。江西电力的调度中心成立了继电保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指挥小组,当发生突发事件时,有指挥人员指挥工作,大大提高了处理事件的效率。同时对继电保护实验室中的备品也做出了相应管理,确保了备品的完整性、可用性、有效性。
  4 结束语
  在变电运行中,继电保护装置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继电器与电网之间相辅相成,通过继电器的安全保护作用能够促进变电运行的安全、顺畅,同时对电路进行控制与保护。总之,继电保护装置的应用对电力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封耀朋.变电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4).
  [2]李金琚.浅谈变电站继电保护的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2(7).
  [3]施智祥.论继电保护在变电运行中的可靠性应用[j].大科技,2012年(6).
  [4]中军伟.预防变电运行安全事故的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11(1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变电 运行 中的 继电保护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变电站的运行管理
    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及其工程调试技
    浅析企业会计内控系统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浅析观音寺东公路桥盖梁及耳背墙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