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口腔科学教学体会
【摘要】阐述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口腔科学教学状况及面临的问题,通过改进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临床思维能力。提高临床见习质量等几个方面,对口腔科学临床教学进行探讨。
  【关键词】口腔科学;教学改革;临床医学专业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49(2013)10-31-02
  1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口腔科学教学状况及面临的问题:
  1.1学时少,内容多: 我院自2006年以来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五年制定向学生临床的教学工作。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其中理论课为18学时,见习课9学时。涉及的内容有绪论(1学时)口腔颌面解剖学(2学时),牙周病学(3学时),牙体牙髓病学(3学时),口腔颌面外科学(9学时)等学科内容。学时紧张,教学任务重等问题。
  1.2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授课处于蜻蜓点水的状态: 对于临床系学生来讲,口腔科学属于考查课范畴,学生考虑到就业方向等具体问题时,对于口腔科学的学习很难有较高的积极性。况且颌面部外伤,粘膜病学,口腔解剖等由于内容较为枯燥,术语较多。由于学时很紧,口腔科学知识面较广,作为口腔科学专业学生需要经过5年培养才能完成的教学任务要求教师在18学时传授四门相关学科,难于系统讲解[1]。
  1.3临床见习质量难以保证: 由于理论课学时少,通常授课教师会在见习课时补充一些理论课的内容,从而影响了见习课的学习质量。
  2针对目前的口腔科学教学状况我们进行了一些教改方案
  2.1重点突出,注重结合临床病例讲解: 在口腔科学的教学过程中要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结合病例重点讲解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wWW.11665.Com对于理论性较强的内容要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如在口腔科学中最难解决的三个问题是食物嵌塞,牙本质敏感症以及复发性口腔溃疡。在深龋及可复性牙髓炎的授课过程,要结合病例区别疼痛性质,进行鉴别诊断教学。
  2.2培养学生自学意识,提高自学能力: 加强学生获得和利用信息能力的培养,应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学校获得的医学知识,只是为学生成才打下必要的基础,提高学生在文献检索、收集和利用方面的能力,获得和利用信息能力的培养,将使学生终生受益。鼓励学生围绕自己感兴趣的口腔科学的课题进行文献检索和总结,提出自己的观点,要求每个学生完成一篇结业论文,以便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2]。
  2.3v加强病历书写及技能训练:
  病历是医疗、教学、科研的重要资料,应指导学生认识病历书写的重要性,按照《病历书写规范》的内容和要求,通过规范训练,使学生熟悉各种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规章制度,以及各种病案文书的书写规范。病历书写要求内容完整。描述准确。例如对牙髓炎的患者,要对疼痛发生的部位、时间及性质等,进行详细、准确地描述, 才能区分是牙髓炎还是深龋。只有对疾病变化准确的描述,才能准确反映疾病发展、治疗、预后的过程。
  2.4提高临床见习效率:
  临床医学见习课是医学生由各专业理论课学习进人临床实践的关键时期。通过见习课可以加深学生刘理论知识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基本医疗程序,提高临床工作的责任感,增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能。 个别临床医生“重临床,轻教学”导致见习课程仅看录像或重复大课内容.学生的见习热情受到很大影响,为了提高临床见习课质量.加强见习课教师带教意识,可以将学生分组讨论临床病例,带教教师起到总结指导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总结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口腔科学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期望能为口腔科学教学的进一步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甘云娜,史雯娜,陈吉华等.我校口腔医学专业英语教学的现状和改革思路.[j]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11,16(7):421-423.
  [2] 王平贤,龚桂芝,棘华英.高等医学教育中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j] 医学教育探索,2004,3(4):26~28.
  [3] 刘根娣, 陈耀忠, 牟永斌.非口腔医学专业医学生口腔科学教学改革初探.[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7,8,(4):448-450.
  [4] 龚忠诚,林兆全,王玲,等.留学生口腔科学临床教学方法初探[j]. 西北医学教育.2008,16(3):598-6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口腔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耳廓烧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观察
    论《星期六》中的医学隐喻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华南国防医学杂志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利奈唑胺的药理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持续颅内压监测与临床应用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药临床研究及治疗进展
    中职学校《中医学基础》教法初探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