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摘要:提水泵站建成后,管理运行好才能发展排、灌水效益。因不同时期管理运行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六十年代多为小型泵站处于一般水平的运行管理;八十年随着经济实力及技术水平的提高而兴建了中型泵站,进入了规范式运行管理;2000年以来,由于大中型泵站建成,需进行高水平的自动化运行管理。
  关键词:建筑物类:进水池、前池、泵室、穿堤输水涵、进出水渠等。设备类:水泵、电动机、启闭机、清污机、闸门等。
  abstract: the pumping station is completed, management and operation to development, irrigation efficiency. because of the different time management can be divided into three stages: sixty years for small-scale pumping stations in operation management level; eighty years with the economic strength and improve the technological level and build a pumping station, entering the standard operation management; since 2000, built in large and medium-sized pumping station, automatic operation management needs a high level of.
  keywords: buildings: into the pool, pool, pump room, crossing dike culvert, import channels. equipment: pump, motor, opening and closing machine, cleaning machine, gate.
  中图分类号:tv67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新中国刚成立1951年毛主席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千千万万儿女齐上阵修建了淮河及其支流:涡河、濉河、沙颖河……的大堤及河道疏浚, 减除了城镇、农田的洪水灾害。WwW.11665.COM
  当时蚌埠市区居民约20万生活污水,及火柴、肥皂、麦面粉等小型厂生产污水的排放,而兴建了低标准(排水模 0.25m3/s)污、涝水混排水泵站;六十年代沿淮五河、怀远等县农田,亦按排水模(0.25m3/km2/s)兴建了龙潭湖(10m3/s)、郜家湖(10m3/s)、三冲湖(10m3/s)等十数座中小型排涝站。
  与此同时蚌埠市、县分别成了中心排水管理站,给每站配置了二、三名运行管理员。由于当时财力有限,其生活生产设置均简陋。如拦污栅多用φ12钢筋,不几年即锈蚀,且均用人工清污。有的不及时清除,会缠住叶片,降低了泵的排水效率。虽工作条件差,亦都确保了站的安全正常排水,减轻了涝灾;但城区仍污、涝水混排入大河,污染了水资源。
  至八十年代改革以来工、农、商等经济的振兴、城区住宅、交通等基础建设大发展,蚌埠市人口增至约八十万,生活污水猛增;同时市区兴建了东风、八一、丰源等大中型化工厂,增加了工业污水。随之市区按新的排水模 6m3/km2/s扩建了,交通路(16m3/s)、龙子河(20m3/s)等数座中型排水泵站。
   今以八、九十年代兴建的龙子河、交通路等排涝站已运行二十多年管理运行的实践经验及教训,简述如下。
  一、首先遵照“泵站运行规程”,编制本站各部的操作细则。
  如交通路排涝站,排涝流量16m3/s,前池设计排涝水位16.50m、最低水位15.60m,淮河常年水位 12.50m左右。
  该站从进口依次为:为5孔2m宽的进水闸—进水池—前池—5台zlb 36-100和2台zlb 28-100水泵室—压力水箱—一孔3m*3m穿堤输水涵(涵底高 13.80m)及防洪闸。其排水操作程序如下。
  1、非汛期淮河常年水位 12.50m左右,常低于涵底高程 13.80m,不降雨时进水闸、控制闸下门、防洪闸三道门全开或全闭;当市区降雨时,进水闸、控制闸下门、防洪闸三道门全开,雨水自流排出。
  2、汛期淮河水位低于 16.50m,市区未降雨时,进水闸、控制闸下门、防洪闸三道最好全闭;如市区降雨,前池水位等于或高于 16.50m,进水闸、控制闸关下门(同时开上门)、防洪闸三道门全开,同时开水泵抽水;待雨停后,淮河水位低于 16.50m时,即可将进水闸、控制闸开下门(同时关上门)、防洪闸三道全开,自排水入淮河。不论自排、抽排水时,清污机都开机清物。且要随即运出场,否则腥臭污染坏境。
  二、两站管理运行的过程与维修
  汛前各站的建筑物、机、电、闸门等工程均要进行安全检查、维修,机、泵、闸门且要试运转一次。
  1、龙子河站1984年建成、交通路站1997年建成,均为雨污水混排,除污染了河水,且毒化了环境。2003年交通路站检测出污水ph值至3.5(5.5对工程

即严重腐蚀),泵房进出水涵混凝土均被腐蚀成蚂蜂窝,用环氧树脂水泥进行修补;同时两台zlb28-100泵出水钢管,亦锈蚀约 0.3mm厚,亦进行了防腐处理,共花费了30万元。直至2008年市区兴建污水管网,污水直入四座污水处理厂净化后才排放,不再污染。
  2、非汛期淮河常年水位 12.50m左右,而交通路站出水涵底高程 13.80m、龙子河站出水涵底高程 13.50m,均高于淮河水位约2m。当市区降雨时其出水位高于出水渠底3~4米,故出水渠护砌工程被冲坏,土渠底冲深三、四米。2003年两站出水渠又重护砌石工程。但至今两站出水渠又冲深0.5米,还需再修补。
  3、龙子河站汛期抽排水时,泵出水管拍门脱落,淮水倒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用棉被等物堵住。故交通路站兴建时,出水管增加一道蝶阀。
  4、每年汛后泵站进水池、前池均沉淀20~30厘米厚淤泥。如为稀泥,可用高压水枪冲刷;较硬的淤泥,可用施工机械外运并摊平。
  5、每逢降雨排水时,大量塑料袋、杂草等污物涌至进水闸,清物机要及时开机清除;当大风时吹落的树枝,除影响污物排除,还会撞、撬坏清污机。故要及时拉走。
  6、交通路、龙子河两站虽按6m3/km2/s兴建,加大了排水规模,但每降暴雨( >50mm/日),交通路施家洼一带,仍积水0.5m左右,数小时,除因此处地势较低,还常呈现道路两侧的雨水井被塑料袋、树叶(尤其秋季)堵塞,雨水流不畅,故造成两站的水泵不(需)全开机。今年7月该道路两侧雨水井又加大了一倍多,排水会有所改善。
  7、龙子河站有两个进水口,故进水池较大、且为斜坡开敞式。每逢降水四周的杂草、塑料袋等污物直接进入进水池、泵室,人工清污工作大,且不易清。建议前池四周建0.5米高块石拦污墙为好。
  8、凡在压力水箱内设出水管拍门的,每年非汛期要进箱内检查拍门螺丝拧紧否?因不少泵站排水时拍门脱落。
  以上为管理人员二、三十年现场实实在在积垒的经验和教训。
  至2000年后,市区又兴建了,席家沟(18m3/s)、友谊路(16m3/s)、新船塘(16m3/s)等中型泵站,还有龙子湖(50m3/s)、天河(40m3/s)、三铺(50m3/s)等大中型排涝站,并添置大型了机电设备,且都增设了自动化。对泵站工程的设计、施工的能力、设备上升一个台阶。
  同时对运行管理单位组织者和操作者的能力、水平也要提高一大步。
  市水利局中心排涝站正积极组建各站的人员配置与培训,及维修操作所需设备购置。以保各站安全、有效运行。
  再者沿淮农田几十年来已建数百座老站,今已按新的排水模(0.45m3/km3/s)、灌水模(1.0m3/万亩)进行了改、扩、重建、及新建。
  但由于七十年代农田所有制(耕种权)的改革,各家各户土地分散,田块几亩或不到一亩,农村大中小沟不少被田块种植小路改变或堵死,雨水难以顺畅的由田间小沟汇入中沟、大沟。虽建了排水泵站,涝水亦难自流或抽排入大河;
  同时已有灌溉干渠、支渠、斗渠、毛渠系统工程亦因各家田亩所分割,被搞的支离破碎,或拆除堵塞,水难顺畅灌至田块,即使灌入也多为大水漫灌。
  今又处于国家大力提倡新农村建设阶段,农田种植大型化已处于起步或实施过程中。故农田排涝站需随农村的建设、种植规划,需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编制各站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操作细则。
  
  
  
  
  参考文献泵站运行规程江苏省db-32-1360-2009
  泵站技术管理规程 水利部sl255-2000
  泵站设计规范 水利部sl191-200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泵 高速 城市群 天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浅谈奥数高压环境下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