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实践证明,工会维权工作贯穿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需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拓展领域、增添内容。当前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逐步深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新路子,积极推进工会组织的理论、体制机制和方法的创新,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以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精神,把企业工会工作建设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一、加强认识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作为劳动关系主体一方劳动者的合法代表,工会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扮演越来也重要的角色。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会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突出维护职能,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社会调节作用,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适应企业改制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紧密结合起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合力,从而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的需要。
  二、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
  第一,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是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wwW.11665.COm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和创新有利于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和“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工会维权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二是加强对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带来的更加广泛的影响,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职工思想意识日益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趋势。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群众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工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引领广大职工促进经济发展、协调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的任务更加繁重,引导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合法、有序、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的责任更加重大,维护工人阶级队伍团结和工会组织统一的使命更加艰巨。
  第二,工会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一是开展富有特色的工会帮扶工作。实行特色化工会帮扶工作,创新工会职业技能培训的方式、载体和手段,不断提高工会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各级工会要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并按照实名制的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切实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帮助、生活救助、医疗帮扶、法律援助、元旦春节送温暖和金秋助学服务,从各个方面来确保职工得到优质服务和帮助。
  二是创新工会运行方式。推进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进程,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工会要解放思想,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切合工会自身实际的工作思路、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会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和困难,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领导机关要减少

指令性的任务布置,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服务和指导;基层工会要更加紧密地联系会员和职工,根据职工的实际需求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第三,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
  一是动员组织职工参与推进改革。推进改革发展的稳定需要调动职工组织的积极性,要推进改革开放与实现职工利益统一起来,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职工支持和参与改革的实践效果。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大局观念和开放意识,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努力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应提交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涉及职工福利的事项,应提交职工大会审议决定。
  二是引导职工维护稳定。新时期工会要教育引导职工维护稳定,适应社会利益关系的新变化,切实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继续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以理性合法方式和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建立健全工会维护稳定的责任制度,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把各种利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着力于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高素质的团队建设是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要,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以提高职工文明程度和劳动技能为重点,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纳入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首先要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素质,尤其是工会主席的综合素质,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工会要深化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树立新时代职工形象”活动,提升工会职工“大学校”功能,为全面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搭建平台。工会督促企业履行对职工的培训义务,依法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确保60%以上的经费直接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组织职工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四是团结带领职工推动科学发展观。工会组织要以“创新业绩、创高效益”为主题,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广泛组织动员职工深入开展创新立功竞赛、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节能减排、技术交流协作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企业必须要按规定提取和落实劳动竞赛奖励经费,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建立健全劳模培养、评比表彰和管理服务机制,注重在一线职工中培育和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劳模先进典型,加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当代工会工作的着力点。
  第一,确保一个立足点。工会组织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因此,必须加强对工会的组织保障、组织建设和机制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就明确提出了要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会全面工作和工会机制创新,进步提升工会工作活力等要求。而按照《工会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足25人的,可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的会员联合建议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选举组织员1人。组织会员开展活动,企业职工较多的乡镇、城市街道、也可以建立基层工会的联合会。”全面做好工会工作,其立足点首先就是要全力抓好工会组织保障工作,工会的组织全面组建,开展工会工作就有了基本保障,做好工会工作就有了平台和载体。
  第二,积极开展经常性与主题教育。经常性教育在企业工会工作中起到很好作用,保证了员工思想稳定和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稳定。因此,必须坚持经常性教育,根据不同阶段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组织员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帮助员工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使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企业员工中倡导“诚信、敬业、建功、奉献”的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同时,还应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班组工会组长培训班、工会知识录像电化教育等一系列活动。除了开展经常性教育之外,还应时常围绕主要议题,开展主题教育,做到重点突出,中心明确,增强工会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开展针对性的演讲比

赛等活动,不同阶段实行不同主题。
  第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近年来我们组织了开展导师带徒、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同时结合重大节日组织了大合唱、舞蹈、篮球比赛、游泳比赛等各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我厂形势组织了质量在我心中、安全知识、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知识竞赛等大型综合形式活动,有效地培养员工的敬业爱岗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
  第四,全力抓好民主管理。
  一是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通过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力行厂务公开,事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职工行使是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通过上述这些规定与要求,可以非常清楚地表明职工代表大会的制度。
  二是坚持厂务公开。厂务公开涉及到企业的重大决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重要问题,职工切身利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问题。由此而知,厂务公开调解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使厂务公开终在职工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下进行。首先,必须要明确厂务公开的内容,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所侧重,既要公开有关政策依据和本单位的有关规定,又要公开具体内容、标准和承办部门。既要公开办事结果,又开公开办事程序。既要公开职工意见和建议,又要公开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处理情况。
  第五,着力抓好会员代表与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是最高的权力机构,因此,必须全力抓好会员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法律上要维护它,制度上要保障它,工会工作上要坚持它。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主要职权有:审议和批准工会报告、审议和批准工会经费报告、选举工会委员会、选举和罢免代表以及其他重要工作。按照该职权要求,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是十分要紧的头等大事,必须坚持它,抓好它,这是机制之源,活力之源。此外,还应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是工会工作成与败的关键。
  四、结束语
  综合上述,工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工会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不断探索新思路、新行动来适应新形势,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不断深化对新时期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推进工会组织的理论、体制机制和方法的创新, 发挥工会组织的核心作用,努力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新路子,从而确保新时期工会工作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切入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抗战时期的陪都古典诗人群(二)
    论民国时期中国出版业价格问题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转型时期的信访合理性分析
    企业转型时期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期女性诗歌“黑夜”意象与女性的异质同
    新时期医院门诊功能及管理探讨
    新时期老年病人心理特点及护理策略
    浅谈新时期高等中医药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研
    新时期带教临床护生的难点与对策
    血液病患者住院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的医院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