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初探
摘要:财务管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操作性。根据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企业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本文结合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计划和企业实习经验,就如何提高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进行多方面的探讨,从而培养符合企业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独立学院;财务管理;实践能力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价值管理,即理顺企业的资金运动周转程序、协调并处理企业与各方面经济关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将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因此,大部分用人单位都要求应聘者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与经验,因此如何培养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提高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竞争优势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 课程设置不合理,专业特色不明显
  财务管理专业基本上脱胎于传统的会计学专业,这就造成了两者之间的课程设置差别不大,会计学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也基本上属于财务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特别是在现有的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实际上借用了会计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将会计学专业开设的会计手工模拟实验、税收实务模拟实验、财务软件应用等也在财务管理专业中开设,这就在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形成了会计理论教学一手工模拟实验一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的专业教学体系,其实践技能的培训侧重于会计方而,而对于财务管理专业的一些主干课程,例如《资本市场运作》、《证券投资学》、《风险管理》等却并没有开设与课程内容相匹配的实验课,财务管理专业特色不明显。wWw.11665.Com
  2. 实践性(实验)课程比重较低
  实践教学课程包括了基础性实践、提高性实践和创新性的实践三大类。基础性的实践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职场认知体验、会计基本技能实训等。提高性实践则包括了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习等。另外包括了一小部分的创新性实践。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模块累计学分为30个学分,这一学分数仅占总学分的18.75%。这可以看出实践性课程的比重较低,学院对于实践性课程与实验的重视还不够。
  3. 验证性实验多而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少。
  尽管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实验课程内容较为全面,基本涵盖了筹资、投资、财务分析、绩效评价等方而内容,但这些实验大多数是验证性实验,其实验过程和大部分实验内容基本上是己经设定好的程序,只需要输入数据进行验证就行了,只要数据输入不发生错误,结果都是一样的,这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不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如何针对本专业的特点,设计出既与实际相符又带有研究设计性的实验内容,是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而临的一个难题。
  4. 实践性课程的考核问题
  针对学院开设的实践性课程,例如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学生只需要按照老师的讲解将答案记录下来,形成流水线式的作业。由于缺乏相应的考核方法和评价标准,这种课程老师只需要给学生打一个相同的分数即可。学生被动得接受这些会计核算工作,不能激发学生的激情,老师也无法知道学生是否将这些基本技能掌握。学院组织的专业实习的考核方法和评价标准更加成为一个难题。学生只需要在实习结束后编造一份实习报告,并找实习单位盖一个章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学生实习的真正情况,老师则无法监督到位。学生的实践性课程无法进行科学地考核,直接造成了实践教学质量的下降。
  5.教师实践教学指导能力问题
  实践性教学的开展,关键还是在于老师的指导。然而对于财务管理这门新兴的专业来说,老师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课程指导能力还不够。目前教师大多没有多少相关的职业经历,特别是实践性课程教师十分缺乏。从高校直接走入课堂的教师只会按照书本进行照本宣科得讲授知识,实践教学的质量得不到保障。这也是造成学生实践能力缺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二、完善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措施
  实践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之一,通过实践不仅可提高理论课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还可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观察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实践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有相应的措施,笔者认为可以考虑

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解决:
  1.优化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以突出其专业特色
  在原有的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优化。针对财务管理的一些主干课程,开设相应的实验课。例如《证券投资学》可以开设证券模拟投资实验,通过模拟实践,可以让学生直接感受证券投资的过程以及相应的证券知识。《风险管理》、《资本市场运作》等课程可以通过erp沙盘模拟,财务模拟对抗系统实训等实验课程,模拟公司的经营运作,并让学生扮演相应的角色。通过这些实践性实验,可以使财务管理专业有其鲜明的专业特色,与会计学专业更好得区分出来。
  2. 加大实验课的比重并改革考核方法
  要加大实验课的比重,必须先在思想上先重视实践性课程。针对学院提出的培养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笔者认为,有必要将实践教学课程的学分数占总学分数提升至25%-30%,特别是综合性实验课程的增加。并且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充分融合,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能力。
  实践性课程的考核方法和评价标准也必须进行改革。无论是职场认知实习还是专业实习,教师要通过积极和用人单位沟通,监督并指导学生的实习情况。能够对学生在实习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对于评价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必须严格。学生的成绩应和技能掌握的熟练程度相挂钩,利用综合测评的方法来进行评价。评价标准应该从学生应该知道和应该学会的角度来进行考虑。
  3. 教学模式的改进、注重“三个课堂”的联合互动
  教学模式应该多样化。财务管理专业需要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因此教学不仅仅局限于校内课堂,还可以在校内的模拟实验室以及企业内,让这“三个课堂”联合互动。教师在课程当中适当使用案例教学,并且可以邀请企业家走进课堂。在校内的实验室,开展跟财务管理专业和实际相关联的一些模拟情景已经财务软件应用课程,在实验中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实践的意识。通过积极得对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的建设,让学生走进企业。
  4. 提高实践性课程的师资力量及教师专业素质
  实践性课程教师可以说非常缺乏,这就需要学院加强对这类人才的引入以及培养。
  教师需要积极投入到实践教学当中,通过到参加培训、进修、多到企业或其他高校考察、交流增加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解决自身实践教学指导能力低的问题。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可以聘请既有一定专业素质又有一定实际工作经历的优秀人才当指导老师,提高学生在实际当中遇到问题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的能力。
  学生实践能力能否提高,关键的还是在于学生自己。要提高学生实践意识,学校提供各种对实践能力有帮助的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内、外的各类实践活动和比赛。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在竞争和压力之下,自己要经受住挑战和困难,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综合性人才。(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参考文献:
  [1]宋治非.浅谈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j].现代经济信息,2011,(19)
  [2]马杰,邹晓明.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财会通讯,2010,(2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探 财务管理 理论与实践 晋中学院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高三政治复习实效
    陇川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中小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若干问题研究
    多方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突出特色,提高药理学教学
    运用白板互动教学 提高学习自主性
    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
    地下建筑结构应提高其防水耐久性能
    如何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之我见
    论中医临床疗效的提高探讨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 提高综合医护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