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摘要:体育不仅可以使学生获得健康的体魄,还可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在高职阶段,学生开始独立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压力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文章提出了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引导的措施.通过正确的引导,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文章还对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的评估内容做了分析,正确的评估能够使教学效果更加理想,有利于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心理健康;引导
  大学阶段是学生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尤其是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其对人才的培养具有针对性,往往以技术型人才为主。这种人才在工作时必须具有超强的技术能力才能胜任工作,而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并不认真,从而造成了心理上的担忧。长此以往,心理问题严重。体育能够锻炼体魄,同时合理的体育项目可以使学生释放压力。因此,在高职阶段通过体育教学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引导十分必要,下文我们具体分析了高职院校心理健康引导的原因,措施以及评估标准。
  1.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心理引导的原因
  高职院校的学生由于刚刚接触社会,抗压能力差,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高职院校作为向社会输送专业人才的机构,承载着特殊的使命。因此,在高职阶段,防止学生心理产生问题是其基本职责。另外,体育教学与文化课教学相比具有更自由的空间,在体育教学中学生更容易敞开心扉,有助于其降低压力。很多学生平时缺乏体育锻炼,当走上工作岗位或者需要强健的体魄时就会产生自卑的心理,因此及时有效的增强高职学生的体育锻炼十分必要,能够更好的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wwW.11665.Com
  2.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引导的措施
  2.1增加体育项目,是体育课程更加丰富多彩
  每个学生都存在着不同的心理问题,需要区别对待。而运动是学生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之一,不同心理疾病的学生需要选择的体育项目不同,因此为了改善学生的心理问题,就要选择适合学生的体育运动。在体育教学中,选择学生喜欢的运动十分关键,只有学生喜欢,才能从中获取快乐,从而减少心理压力。对于一些不善于表达的学生来说,要组织他们多参加集体体育项目,这样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改变他们孤僻的性格。另外,传统的体育教学项目并不完全适合于所有学生,体育教师应根不同的学生需求做适当的调整。使体育运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2.2增加对学生体育文化的培养
  体育教学是多方面的,不仅体现在体能训练上,还包括体育文化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忽视了体育文化的培养,就会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下降。体育教师应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在体育文化的选择上做到合理准确,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体育的内涵,消除学生浮躁的心理,使学生的心态更加的积极乐观。
  2.3时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
  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就要清楚学生心理疾病的来源。在大学阶段,很多学生的压力来至于学习,感情,对未来的思考等。这些问题使学生产生失落,焦虑的情绪,进而造成心理疾病。因此在高职院校体育课程设置时,要将训练项目与学生未来的工作岗位紧密结合在一起,选择能够使学生得到相应锻炼的体育项目。如学生毕业后希望选择经常下水的工作,那么游泳就是其最好的训练项目。再比如飞行员等工作对平衡性和抗恐高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在大学体育教学阶段,适当增加平衡木等项目的练习十分必要。总之,要减少学生的心理问题,就要有针对性的提高其运动技能,确保其以后工作的顺利,减小其心理压力。
  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引导的评估
  无论采取怎样的体育项目,都应该以良好的效果为核心。而体育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效果要通过评估来体现。在评估过程中,体育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掌握程度,是否能够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的体育项目,对学生心理的观察能力都应该作为评估的重要内容。而对于学生来说,对自己心理状态的认知程度,对待体育项目的态度是评估的主要因素。同时,对引导效果的评估还应该坚持主观与客观并重的原则。主观上,教师与学生是评估的主体,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情况,双方之间的默契度以及学生的参与状况可以作为评估的因素;而从客观方面,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对学生

心理状况做统一的测评,了解每个学生的心理状况,并在每个期末教师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改善状况做统一的总结。这样可以方便下学期的课程设置。
  4.总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我国的高职教育中,始终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在高职阶段,很多学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发展片面,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体育教学也不再只关注学生的体能锻炼,而是要求学生身体和心理同时健康。在高职阶段,体育教师对课程的选择十分重要。体育项目的选择应具有针对性,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状况以及未来工作的方向,选择既能锻炼体能又不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项目。同时,高校体育教学也应该重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在教学过程中随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有助于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作者单位:九江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嘉.主体体育、素质教育、健康教育在高职体育中的整合[j].2010(10),
  [2]王飞加.高职院校体育课程价值功能的研究[j].都体育学院学报,2010(0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目标 心理健康 英语 心理健康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幼儿体育教育困境及突围之路
    探析竞技体育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文明的关系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高职教育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改革的设想
    试析高职院校函授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讨
    谈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医传统康复特色化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