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汉语课是职业院校民语言学生的一门基础课。如何让少数民族学生对汉语课产生兴趣,使其通过学习掌握必要的汉语基础知识,并通过学习方法的指导,提高理解、分析、运用汉语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及将来从事的工作打好基础。本文就探究式学习方法在高职院校少数民族汉语教学中的应用作以论述,以求能够使少数民族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获得协调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少数民族;汉语教学;探究式学习法
  职业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为现代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必须树立系统培养的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①高等职业院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开设的汉语课程,应致力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基本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要使学生在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字进一步爱好、了解、认识的基础上,逐步掌握汉语言文字,学会使用汉语言文字的基本方法,形成并发展实际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即“运用汉语工具完成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任务的能力。” ②汉语不仅是少数民族学生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也是他们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为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汉语教学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树立创新意识,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探究学习的意识方面多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汉语教师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不断进行改革,以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为教学改革的出发点,鼓励探究式学习,培养创新意识,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www.11665.cOM
  一、探究式学习法
  探究式学习方法指在和谐平等师生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以训练为主线 ,以能力为目标,通过学生相互交流、相互讨论、探究,促进学生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学习方法。它是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方法,是实现学生在民主、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获取知识能力的有效途径。
  汉语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师在汉语教学中应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汉语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生动活泼地开展课外阅读、写作、参观访问等活动。并通过读书报告会、朗诵会、故事会、演讲、作业展览会等形式,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汉语实践机会,提高他们运用汉语的能力。
  二、实施探究式学习法的前提
  (一)培养少数民族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少数民族汉语教学中,要使学生明确学习知识不是被动的学习,而是要积极主动的学习。在学习活动中表现为“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自主学习意味着学生对学习负责,只有学习的责任从教师身上转移到学生身上,学生自觉地担负起学习责任时,才是一种真正的自主学习。
  在汉语课堂上激发学生兴趣、创设情景,一定要结合汉语口语训练,强化学生思维训练。高职院校汉语教材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只有在认真研讨课标、教材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的固有知识经验,充分利用教材文章创设情景,激发学生自学兴趣,结合课堂口语训练,才能很好地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
  如在《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③一课的教学中,采用自主学习的方式可调动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课前让学生搜集关于做事、做人的名人名言、诗歌故事,利用课前几分钟上台演讲,还可以结合自己以及周边朋友的故事讲述如何做事、如何做人;也可以结合班会课,既进行思想教育,又能为学习作铺垫。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先在小组内自读、并交流初读感受。通过以上教学环节的设计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为后续学习创设条件。
  (二)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
  合作学习是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合作学习强调合作,强调发挥集体的智慧去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可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疑点,采用多种合作学习的方式创设必要的问题情境,组织学生互相探讨、辩论交流。教师则以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的身份参与交流,并在关键处给予适当的点拨、引导,以保证学生的合作学习顺利进行。同时,将自评、互评、他评、教师评价融人多种合作学习的方式中去,尤其对学生学习知识过程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鼓励

。让学生享受到汉语学习的乐趣、成功的喜悦,使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以培养。
  合作学习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有利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他们彼此的了解与理解,并培养团队精神、凝聚人心。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对问题从不同角度的理解,有助于知识全面正确地把握,提高学习成效。
  三、探究式学习法在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语教学中的运用
  职业教育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关注学生学习模式的改变,是从学生终身发展考虑的。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学习就要从原来的接受性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和探究性学习。在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中运用探究式学习法,其基本思路是:引出任务、提出问题、解释问题、讨论问题、验证问题,总结问题。
  如学习课文《美丽的塔里木河》 ④这篇文章就可采用探究式学习法。
  第一,引出学习任务。在学习之前,应积极引导学生先进行自学,预习课文中的重点字词,提出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如“新疆有许多令人着迷、神往的旅游景点,并且每个景点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你也许去过天池、到过喀纳斯,那你是否领略过那美丽的塔里木河的自然风光呢?你是否听说过塔里木河美丽的传说呢?在新疆都有哪些河流和湖泊?你对它们都有所了解吗?让学生下去搜集相关资料,作为后续教学进程中的讨论内容。这样,不仅使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和理解,也使他们对汉语的语音、语意、语法、语调有更深入的体会,为话题口语交际训练做好铺垫。
  第二,进行问题设计。就课文的学习提示中涉及话题交际的内容进行问题设计,同时为了帮助学生理清说话内容的层次,教师可将讨论的内容设计为几个问题:①课文中塔里木河的“塔里”是什么意思?②课文讲了跟塔里木河有关的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人们为什么给这条河取名塔里木河?③除此之外,你还知道在新疆以及在你的家乡都有哪些河流和湖泊,请分别说一说。这与学习之前与老师所留的预习题不谋而合,这也是教师与学生在课文学习结束之后共同完成的一项学习任务。  第三,解释讨论。第一个问题涉及课文内容,一旦学生对课文内容掌握得好,就可以用文中的句子很快做出准确回答:“‘塔里’一词在古突厥语中为“注入湖泊、沙漠的河水支流”的意思,在现代维吾尔语中意为‘田地、种田’。”第二个问题既涉及课文内容也涉及到学生自身,学生也能很快地从已知的和搜集的资料里寻找答案,尽管表述上可能存在一定问题,但教师应鼓励他们说下去,同时对不正确的语法、用词给予纠正。第三个问题尽量拓展课堂内容。教师可以先鼓励学生说出熟知的河流和湖泊,如和田河、天池以及所在家乡的河流;继而说一说本地区(巴州)都有哪些河流和湖泊,以及他们的基本情况,再让学生从搜集的资料中说出跟这些河流和湖泊有关的故事,进而拓展到新疆其他地区的河流和湖泊。刚开始时,学生大多只能讲出一些河流的名称以及最基本的一些信息,且用词也不太准确、语序也较为混乱、条理不清晰,对于跟河流和湖泊有关的传说和的来历、作用等都会“避之不谈”。但随着讨论的展开,个别事先经过精心准备、积极查找相关资料的学生,说话时条理也相对较清晰、用词也相对准确,且能够进行成段的表述。每当学生说出好的内容后,教师应及时给予准确的、鼓励性的评价。这样能激发学生用汉语说话的积极性,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第四,验证、总结问题。就课堂讨论的内容,结合学生的自身实际,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都布置不同的任务,搜集和调查在新疆具有代表性的河流和湖泊,如叶尔羌河、喀纳斯湖、天池等,学生也可选取自己家乡的河流和湖泊,各组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进行展示,最终完成书面形式的调查报告。
  在高等职业院校以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浪潮的推动下,对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就要进行新的探索,结合语言教学所特有的方式,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演讲、答记者问、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使汉语课堂教学做到人人参与,学生互动、师生互动,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文化素养和汉语综合运用的能力;全方位促进学生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性、选择性和创造性,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全面、自由、充分的发展;增强学生的再学习、再就业、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与能力基础。
  注释


  ①教育部: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1]9号
  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暂行办法,新教双〔2010〕11号
  ③刘珣.《大学汉语精读》第三册[m].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8年, 第60页. ④刘珣.《大学汉语精读》第二册[m].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8年, 第121页.
  参考文献
  [1]许定洁.国内外语言探究式学习研究文献综述.《重庆电子工程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2]都兴芳,刘平.探究式学习与学习策略.《中国教育学刊》,2005年第8期
  [3]宋诚英.探究式学习背景下透析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高教探索》,2007年第4期
  [4]黄武辉.探究式学习的特点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教育导刊》,2005年第6期
  作者简介:
  朱建强(1982-)男,汉族,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讲师,主要从事少数民族汉语教学及研究。
  刘红(1971-),女,汉族,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讲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方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语 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 现代汉语词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浅谈奥数高压环境下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