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利用贴帮柱控制煤层伪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介绍了采煤工作面伪顶容易脱落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实际工作中带来的成果。
  关键词:采煤工作面 贴帮柱 支护
  1、前言
  煤层顶板分为伪顶、直接顶、老顶。伪顶一般随采随落,岩性、厚度和周围矿压不同,垮落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有的比较难以控制,是采煤工作面顶板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如果控制不好会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严重的问题,因此支护方式和施工方法对煤矿安全生产特别重要,特别是小煤矿中常见的单体液压支柱带绞接顶梁支护方式。现把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利用贴帮柱控制煤层顶板的情况作一下总结。
  2、基本情况
  习水县富源煤矿在历史上曾经三次在c5煤层中进行了采区布置,均因顶板无法控制而放弃,现在整个习水井田除个别矿井使用掩护支架回采c5煤层外,其它煤矿均因无法控制顶板而放弃c5煤层。而c5煤层的煤炭为低硫、低灰、高发热量的优质煤炭,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富源煤矿于2008年7月进入c5煤层回采,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经验,具有安全、高效、适用等优点。
  习水县富源煤矿处于扬子(pt)准地台黔北(z-t23)台隆(d-c)断拱毕节北东向构造变形区和四川台拗古蔺山字形构造前弧东冀北西侧的交汇部位的桑木场背斜北西冀习水井田南部。矿区地层从老到新有二叠系中统茅口组、中统龙潭组、长兴组、三叠系下统组、及第四系。煤系地层处于二叠系上统龙潭组(p3l),岩性由灰、灰黄、灰黑色细砂岩、粉砂岩、泥质粉砂岩、含炭质泥岩及煤层(线)组成。wwW.11665.CoM其中c5煤层顶板为深灰色粉砂泥岩,底板为泥岩,含植物化石碎屑。顶板中有1.5m左右的伪顶,随采随落,俗称跟碴,极难控制;底板中有0.4m左右的软底,其硬度低于煤的硬度,支柱容易钻底。
  3、贴帮柱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我们以往是在采煤工作面打眼放炮后,挂上绞接顶梁,利用水平销进行临时控制绞接顶梁,由绞接顶梁控制伪顶,每次控顶距离沿煤壁10m左右,然后攉煤,待煤攉完后移刮板机,后打支柱。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水平销控制力度有限,多次发生水平销跳销或伪顶垮落重量太大,压弯绞接顶梁造成漏档的情况,也叫局部顶板垮冒事故,给安全生产造成极大的危害。
  在井下实际作业中我们发现这一问题后就改用放炮后直接挂上绞接顶梁,再在绞接顶梁靠煤壁的端头打上临时的液压支柱,利用临时的液压支柱控制绞接顶梁,临时的液压支柱可打在未攉尽的浮煤上,利用液压的压力让支柱直接打到底板上,如果一次未到底板,可以在攉煤的过程中发现支柱松动时及时给支柱加压来达到稳固的目的。这样就是放了炮经过少量攉煤后就可以打柱,缩短了伪顶悬空的时间,有效地控制顶板,等采到一定的距离后再移溜,后才进行正规支护。我们把这一临时支柱称为贴帮柱,也叫临时支柱。
  4、贴帮柱使用的实际效果
  改用贴帮柱控制伪顶后取得了两大效果,一是安全性能大大提高,改用贴帮柱控制伪顶后工作面一直没有发生漏档和垮冒事故,使工作面临时支护安全可靠;二是原煤产量大幅提高,从理论上讲用贴帮柱控制顶板可以一次性地控制一个通排,彻底改变了由水平销控制时一次最多10m,且人员集中在一个地方工作,无法多工序平行作业,按原来的方法每隔10 m 就必须移溜,打正规支柱,而现在在实际工作中每次控顶距在40 m左右,每子班只需移溜2次,作业人员拉开距离,可以多工序平行作业,大幅度提高工作面单产,现在工作面单产连续3个月过万吨。
  利用贴帮柱控制伪顶的方法在我矿得到了成功的使用,在安全性和工作面单产上都大大优于原来的方法,使用3个月来月月工作面单产量超万吨,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好好总结,继续改进和推广使用。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煤层 煤层 煤层 股票 煤层 政策 煤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钳工实操课程教
    一种利用热管均温特性的设计和分析方法
    国有医院临床医生利用处方权收受药品代理商
    利用超声引导射频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关于大学生医疗保险中医疗服务合同的利用研
    西替伪麻碱缓释片中西替利嗪在Beagle犬体内
    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医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
    医疗服务利用痛苦指数及对医疗费用控制的影
    利用采伐后剩余思茅松树根发展茯苓种植产业
    消渴古代文献利用状况调查
    北京地区医药产业状况分析及中药资源可持续
    利用运动疗法对1例小脑共济失调患者的康复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