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摘 要:本文谈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即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联系。
  关键词: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我国已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它已成为现代企业最具战略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文化,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成为推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内在动力,成为企业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台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大力发展企业文化,无疑对加强企业管理,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加强和改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是企业而临的一项新课题。但从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看,企业文化建设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人们不能很好地认识和处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两者的关系,往往把企业文化同思想政治工作割裂开来,以至于不恰当地把企业文化置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上或等同起来,甚至以企业文化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对此,笔者认为既不能片面强调一方面的单独作用,更不能使两者相互替代,而应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更好地为企业科学、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WWw.11665.coM
  一、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文化环境影响下,经过企业领导者的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创造、认可所形成的整体价值观念、信仰、追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风格及传统和习惯的总和,是企业及其成员的价值准则、经营哲学、行为规范、共同信念和凝聚力的体现。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大支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不因企业改制、机构精简等情况受到影响,应当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
  二、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一道,通过文化活动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内容以更易为职工群众接受,更易得到企业行政部门实施的方式,融入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中,使职工把自己对生活目标的追求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崭新的时代风貌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为企业文化发展做贡献。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它具有鲜明的党性、思想性,本质上属于政治工作范畴。企业文化是产生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一种新的管理理论,它是通过培育企业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对职工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追求企业整体优势,具有明显的管理性、经济性,本质上是经济管理问题。它的运行特点主要是以潜移默化的形成,通过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三、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联系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是两项不同的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又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许多方面都是相同、相通和相融的。
  (1)对象相同。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两门科学,其研究对象都是人,都是以人为本的科学,都是做人的工作。
  (2)方向一致。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要为经济基础服务。
  (3)目的相近。企业文化的功能之一就是效益功能。
  (4)途径相通。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为达到目的的途径或手段是相通的。
  (5)环境相似。无论企业文化建设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在一个特定企业环境中进行的。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是独立的,但相通相融是客观存在的,两者之间的联系是明显的,结合点是很多的。
  因此,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这种内在的一致性,决定了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达到强化企业管理、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目的,必须有效地把企业文化建设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两者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结合,彼此互补,达到共同发展。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企业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为其提供政治保证。新形势下,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具有企业个性的文化现象,它在更广泛的领域,更深层次的范围要开掘人的潜能,培养职工的群体意识,塑造企业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必然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改进和加强中继承和发展那些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加以运用和为之拓宽渠道。诸如我们惯以运用的职工自我教育、座谈讨论、参观访问、开展谈心活动、故事讲演、典型激励、各种竞赛、算账对比等等一些好的形式和方法,如果在新形势下有效地加以运用,那么企业文化建设就会尽快寻找到它的切入点。
  所以,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与探讨,将更适合企业文化新形势的发展和需要。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政治 理论 政治 政治 理论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论以资本运营驱动大型出版企业战略转型
    印度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运作模式及启示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