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我国网络问政现状及其问题研究
摘 要: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次全国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只有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网络问政是网络问政的一种我国的电子政务已经进入了网络问政的新阶段。网络问政所独具的优势和功能,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网络问政
  一、社会主义民主与网络问政的理论考察
  1.社会主义民主理论概述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民主在政治生活领域的体现,它包括一系列基本的政治原则,基本的民主政治制度,以及广大人民对国家事务、社会职务的参政权、管理与监督权,和一系列法律规定的政治权利等。
  (1)基本政治原则。社会主义民主从形成到发展,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要得以顺利进行就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遵循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包括:人民当家作主原则、坚持共产党领导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法制原则、公民权原则。其中,人民当家作主原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原则,它对于社会主义民主的存在和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各项原则中最重要的原则。
  (2)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包括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各项基本制度。这些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自治制度等。wWW.11665.COm
  (3)公民的政治权利。民主政治是一种国家制度,并不是一幅用于欣赏和赞美的画,制度设计的意义在于影响和作用于现实社会政治生活。国家的发展和民主制度的实践离不开其赖以存在的主体因素——公民,而公民进行民主政治实践的前提是这种制度要赋予他行动的权利和资格,即政治权利。人们对政治权利的定义大多都是从政治权利的内容角度定义的,一种较普遍的观点认为公民政治权利是公民依法享有的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以及在政治上表达个人见解和网络问政概述。
  2.网络问政概述
  目前学界对网络问政还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一般认为广义的网络问政是指政府和公民通过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种平台对政府的管理与服务进行双向互动沟通的过程。从目前来看,网络问政平台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政府依托政府网站或其他网站而开设的问政平台,如广东省网络问政平台;一种是以政府官员的个人身份开设的问政平台,如政府官员开的留言板、邮箱、博客等。网络问政一方面是政府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征询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另一方面是网民通过这些渠道可以表达诉求、针砭时弊、献计献策、舆论监督。
  3.社会主义民主与网络问政发展的良性互动
  (1)网络问政使得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得到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首先就需要有完善的监督机制作保障。监督权是指公众有权获知应当公开的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事务,并对公共事务和一些社会现象提出批评、建议而不受非法干涉的权力。
  (2)网络问政保障和扩大公民政治参与权,人民当家做主得到实现。只有通过广泛的政治参与,公民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人民民主,才能在心理上认同民主的理念,在行为上依照民主来行动。关心政治是政治参与的前提,对政治漠然则是传统远离政治的表现。当前,互联网使各种信息在瞬间生存、高速传播、实时互动、高度共享,信息资源无限传播,每天在互联网上充斥的各种政治或非政治信息不计其数,大大激发了人们政治参与的热情。
  (3)网络问政促进了社会主义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实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涵的体现。网络技术天然具有自由平等的特性,网络问政主要体现在交流的平等上。美国学者奈斯比特在谈到网络的交流平等时说:“在网络组织里,信息本身就使得一切事物都趋于平衡……在网络组织中成员彼此平等相待,因为最重要的是信息,它使一切变得平衡”。网络的水平延伸方式决定了网络是一个扁平化的世界,在网络中,人们交流的是信息、思想,而无关乎交流各方的真实身份和地位如何。网络空间中的身份建构以文本描述为基础,人们可以不受限制地通过文本描述自己性别

、年龄、社会地位,将自己建构的身份通过网络朝自己意愿的方向传播,而不必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实际情况。
  二、网络问政发展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1.网络问政建设的制度保障滞后
  我国多数电子政务立法的位阶层次较低,现行与电子政务有关的法律多以部门或地方规章的形式出现,立法缺乏整体性和协调性,缺乏有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法律和统一的建设标准,电子政务监督和救济法缺失。可以说,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法律体系正处于无统一标准的不成熟阶段。
  2.网络问政平台的服务功能欠缺
  一是政府网站的服务意识有待加强。虽然目前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已取得显著成就,但是很多政府网站尚未树立“以服务公众为中心”的理念,政府网站建设普遍从政府内部职能分工和方便工作出发,没能足够考虑公众办事的便利性。
  二是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目前虽然大多数网站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功能定位: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公众参与,并且大多数网站也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但其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目前我国大部分政府门户网站在建设中“以政府为中心”,按照政府自身的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设计,政府网页“原始森林化”,内容更新缓慢,服务功能不足,缺乏互动,使用不方便,针对性不强,无法真正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达不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3.网络问政主体的服务能力较低
  有些政府公务人员不能理解网络问政的真正意义,部分政府公务人员未能尽快适应网络问政条件下对公务员能力提升的新要求,没有转变观念,积极应对网络问政条件下政府服务的新方式。如固守传统办公方式,不愿运用计算机、网络等新媒介开展公共事务。对政府办公的电子化趋势认识不到位,与信息化社会发展相脱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于网络问政“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没有明确的认识。当前的电子政务的建设,大多是以整理政府内部流程、实现无纸化办公、服务和方便政府内部办公环境为主,较少涉及到如何更好地通过网络问政来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等内容。
  参考文献:
  [1]张尚仁:网络问政公共管理的创新形式[j],云南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2]支钮如:网络问政与构建和谐社会[j],企业导报,2011年第03期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社会主义 政治 文明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代苏美尔奴隶制社会的婚姻制度
    社会冲突“安全阀”作用机制及其在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定位问题析论
    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状况及其深化
    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民生呼唤
    试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应坚守的核心精神特
    转型社会的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与应对策略
    探析竞技体育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文明的关系
    社会排斥理论视角下流动儿童边缘化研究
    论现实主义影响下田汉“夜”内涵的变化
    消化性溃疡患者心理社会状态分析及护理
    拉玛泽分娩法对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