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摘 要: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企业文化规范企业员工,有利于在煤矿企业改革和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突显文化的凝聚、协调、规范、激励功能,进一步树立企业形象、锤炼企业精神,从而振奋斗志、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和劳动生产力,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者对煤矿企业文化建设在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有效的探讨。
  关键词:煤炭企业;文化建设探讨
  近几年,新型的经济政策以及产业政策不断出台,国家和党对以往的相关政策也进行不断调整,除此之外也建立了相应的一些法律与法规与完善的煤矿安全监察体系,在煤炭企业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收到了显著效果。
  一、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什么?作者理解企业文化包括物质和精神文化,共分四个层次,第一层为“物质文化”,这是最可变的部分;第二是“行为文化”;第三层是中层的“制度文化”;最后是“精神文化”,这是企业文化的精髓部分。
  “物质文化”是企业品质与形象的表现,要求企业生产经营中强化“精品文化”意识,它是一个层面更为丰富、过程更为复杂的环节,在质量上,一是要注重自身的工作质量;二是注重工作实体的质量,必须100% 把工作干好,是我们为企业工作满意度最为关键的一步。企业行为文化是把企业的愿景化为员工的奋斗目标,是通过每个员工具体共同努力来实现的,这里起作用的因素主要有企业制度、员工素质和思想观念,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从思想观念角度切入,运用有效手段来强化员工顾全大局、主动协作和增强对改革的承受能力;制度文化是企业从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完成工作任务的实践、从企业行为文化的具体表现中提炼出来的相对固定的规则总和,从而让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凝聚正能量。WWw.11665.coM
  (二)在企业发展中的功能
  当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质是文化的竞争,谁拥有了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我们煤矿企业在生产管理中以企业文化凝心聚力,精心打造企业文化品牌,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提炼了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的企业精神,并将其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固化于制成为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观念,通过企业文化,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二、加强煤矿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
  企业文化存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的经营方向、经营价值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升员工素质都起着一定关键的作用。
  (一)管理者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
  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提升企业的形象,它是运用文化的手段对企业经营的方向和目标做出指导,为此,企业的管理者需要仅仅抓好文化建设这一环节,积极探索增加企业经营的文化建设措施,并充分的运用文化的手段,以市场为导向,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既增强了企业的文化建设力度,又能够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获得经济效益,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二)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把煤矿安全管理溶于各种活动之中,利用职工易于接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使之看得见变虚为实;同时,强化精神激励,提高工作效率,发挥激励功能。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成为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的舞台,让员工产生自豪感,归属感,从而激发其更高的工作热情。树立先进榜样,鼓励每个员工提高技能,奋发向上,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实个人的精神需求,形成全方位的正能量。
  (三)对企业文化建设要长远规划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发展中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精神内涵,它具有稳定性,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企业文化在建设过程中也会发生着变化,因此说,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要从稳定中把握动态发展变化,为其建设做出长远的规划。让企业的文化建设既体现企业本色,又具有时代特点。
  一要弘扬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在培育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党群、工会还要考虑到职工群体不断变化的具体需求,以及企业改革过程中职工的心理状态生活状态,自身情况等,通过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与职工沟通思想和情感,了解员工的感知,动机、期望等微妙

文化心理,把准职工的思想脉搏,在文化建设的形式上和内涵上不断创新,打造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文化建设平台,把企业精神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围绕企业的共同目标,凝结强大的群体合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二要增强企业凝聚力,深化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凝聚人心,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通过“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引导职工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对余业有家的感觉,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与企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通过个人勤奋工作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从企业发展中得到实惠,感受到企业温暖。
  三要提高职工素质,提升企业文化。 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必然产生高层次的企业文化。党群、工会部门工作人员要紧紧抓住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要积极加强职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势任务、政策法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的文化建设足个长期的过程,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的体现企业最本质最核心的管理,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寻求企业的长远发展途径。企业党群、工会将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参与建设企业文化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大力宣传推广企业的先进文化理念,使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统一起来,营造亲密、互助、信任的工作氛围,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影钢.浅谈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以人为本,《法制与社会》2012
  [2]董少华.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炭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青春岁月》2012
  [3]关素珍.企业文化建设在煤炭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代经济信息》201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煤矿 企业 中国 煤矿 煤矿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论以资本运营驱动大型出版企业战略转型
    印度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运作模式及启示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