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枯竭的解决方法
摘 要:目前,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档案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管理方法,更新管理观念。然而,这些要求在无形之中给他们增加了压力,容易形成职业枯竭。如果他们职业枯竭,不但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还不利于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以及他们整体素质的提高。所以,我们要仔细分析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枯竭的关键因素,站在绩效管理的方向探索解决的办法。
  关键词: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枯竭;解决方法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繁琐、复杂的信息资源,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一定会对相关的信息资料进行大力度、高质量地选择、分析以及加工等。这就需要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有丰富的信息管理知识与计算机应用知识。除此之外,档案管理人员还必须要具有信息处理、文字编辑、综合分析等职业技能。
  一、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枯竭及其症状
  职业枯竭又被职业倦怠,这个名词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一位美国学者研究并提出来的一个概念。近年来,它的研究领域已经拓展到了档案管理的范围内。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枯竭现象大体可以描述为:档案管理人员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在缺乏兴趣与动力的状态下,出现的一种身心劳累和烦躁感的心理状态,以至于造成其自身能力与工作效率的不断下降。工作人员的职业枯竭现象一旦出现,其较为显著的症状通常表现为情感的淡漠和疏离、工作的满意度下降以及工作热情与兴趣的缺失,具体来说:
  (1)低个人成就感,指的是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评价较低,同时觉得自己没有成就感,就是在思想上会质疑自己现在所从事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觉得始终是在做重复无聊的琐碎事情。WWw.11665.COM情感淡漠,指的是缺少活力,缺乏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如果工作人员无法理性的认识到这些,无所避免的就会出现情绪低落或者,莫名的烦躁。
  (2)去人格化,指的是故意在自己与工作目标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工作目标和周围的环境采取淡漠、忽视的态度,也就是工作态度比较消极,缺少明确的工作目标,没有办法全身心地参与到工作中,更无法进行创新。
  二、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枯竭的主要因素
  (1)档案管理的工作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和尊重。和二十多年之前相比而言,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观念与机制都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之中。然而,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这份工作的定位不准,此种状况不只是阻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还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存在着一定的影响。档案工作因为历史与现实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还具有非常强烈的保密性、秘密性以及封闭性,阻断了和我们的实际生活的密切关系,不能够要我们及时的认识与理解,这就导致了档案管理的工作不能很好的被我们理解、评价。
  (2)档案管理的工作内容较为枯燥,这导致管理者严重缺乏工作的热情。这份工作有自己一套特定的工作流程,为了方便保存和运用,工作人员要把的大量的文件和书籍资料经过分门别类的整理、装订入卷,同时还要根据相关的要求进行扫描、拍照、记录、编目等,所整理的这些资料种类较多,形式各不相同、内容也比较繁杂,因此工作量不仅大而且极为繁琐,然而,相关工作人员的数量较少,而且专业素质也相对不高,工作人员经常疲于应付,在工作中很难提起兴趣,打起精神,仅仅凭借着一种习惯来进行日常的工作。
  (3)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造成集体职业枯竭的现象。档案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助人性,指的是档案管理工作一份服务性较强的工作,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很难有辉煌的业绩,相关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的希望与这份工作的实际情况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除此之外,在相关的工作人员的配置上,也经常出现集体的职业枯竭现象。从是档案管理工作的人群大体是在34到54岁之间,属于中老年群体。因为家庭、工作等的压力本来就经常导致倦怠和困惑。发现与自己能力旗鼓相当的人得到的薪酬和自己相差的并不多,一般会觉得不公平,抱怨也就会增多,渐渐的就丧失了对工作的热情和兴趣。
  (4)档案信息的信息化,使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档案信息资源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对其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知识架构与素质要求,特

别是在当今这个知识。人才都高度密集的时代,更要具有丰富的信息处理技能;较高的信息收集、整理和服务技能;一定程度的外语交流能力、相关的计算机知识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他们在心理上存在着很难负担的巨大压力,从而导致他们出现了焦虑的情绪以及挫折感,最终导致职业枯竭。
  (5)管理档案的方法比较落后。现在,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水平还比较低,很多的单位还拘束于以往的手工模式,没有采取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来管理,没有建立上下互相联系的数据库,以至于导致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比较低,提供信息所耗费时间比较长,档案的磨损情况比较严重,劳动强度增大,管理的成本也比较高。
  (6)人才流失严重。根据相关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最近几年以来,档案馆的人才流失状况十分严重,一些学历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流失最为显著。最近几年以来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少,这是现在档案工作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三、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枯竭的解决方法
  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枯竭现象,我们必须要及时地采取有力措施,具体来说:
  (1)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摒弃传统的知识保存的做法和观念,建立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方便、优质、科学的服务理念。通过转变工作人员的观念,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制定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服务工作质量,积极、热情、科学、正确、全面的来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
  (2)通过制定相关目标来鼓励档案管理人员。目标能把我们的需要转变成动机,使我们的行为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同时把我们的行为与目标进行对比,并及时的进行改正与完善,从而确保管理目标的实现。 (3)通过建立档案管理人员指标评价体系。根据期望理论的观点,绩效与工资是互相联系的,绩效管理可以很好激活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然而在管理的实践中,绩效薪酬并不一定可以带给我们理想的结局。这主要在于绩效薪酬的制度以及落实状况。比如绩效测评是不是可以体现档案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状况,要他们觉得公平;绩效薪酬的差距是不是合理,对他们是不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等。
  (4)通过建立绩效反馈制度,促进绩效的改进。绩效反馈主要指的是对绩效测评结果的分析与应用,主要是通过绩效沟通来实现。合理地对绩效测评结果进行反馈,同时再加以正确的指导,把经过慎重分析的测评结果运用到绩效改进的工作之中,这对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成效发挥着至关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对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5)正视自己、角色定位。正确的认识到自身的技能与水平是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首要条件。只有可以对自己做出理智、现实的科学评价,才可以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才可以有效地解决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枯竭的现象。
  (6)档案管理人员要经常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批评。档案工作人员要时常地根据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对自身的观念和行为举止进行深刻的反省和检查,主动地去除脑海中不符合相关职业道德的思想,对职业道德的观念要不断的进行拓宽和创新。自我批评,指的主要是严于律己,不管是在非常严重的问题上,还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工作人员都要非常严格的来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都要发挥出合格的职业道德,用高度工作责任感,来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自我批评也有利于工作人员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心态,能够有效的预防职业枯竭的现象。
  (7)创新意识。创新是进步和发展的关键。在信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早已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而知识经济的关键就是创新。在当前形势下,原有的档案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传统的管理方法,简单的工作形势,原有的工作手段,早就跟不上时代的进步。所以,档案管理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要符合时代的发展,一定要进行适当的创新。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一定要有创新的意识,勇于探索和创新。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采取创新的手段,要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各项事业,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生命力。
  (8)重视档案管理人员对工作的承诺、满意度等激活其对自己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很好的对他们进行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除此之外要对其进行人性化的管理,确保激活他们的工作热情。
  四、

束语
  综上所述,档案管理工作所包括的内容非常广,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政治素质、身体素质以及业务素质;同时还要经常思考、探索、总结。只有这样才可以要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升,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辉煌的业绩。
  参考文献:
  [1]肖金玲.浅析如何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j].科技创新导报.2010(25).
  [2]姜雪,李昕岑,巩春兰.我国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现状与继续教育[j].探索与实践.2013(01).
  [3]徐诚时.浅谈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枯竭的解决方法[j].教育与职业.2010(03).
  [4]朱红娟.浅谈当前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建设问题[j].经济研究导刊.2012(12).
  [5]陈伟.浅谈如何提高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j].行政管理.2010(2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档案 档案 档案 健康档案 监护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创新
    病历档案保密工作的探讨
    抓好病历书写质量 提高病案管理意识
    抓好病历书写质量 提高病案管理意识
    浅论医院病案管理方式和质量监控模式探索
    关于医院档案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
    刍议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试论新时期的医院档案管理
    新形势下医院病案管理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