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思考
摘 要:立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本文探讨了借助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平台,打造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的问题。通过分析大学生创办徽型企业的现状和意义,提出了基于校企双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促进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校企合作;微型企业;创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第四次、第五次会议上均多次肯定并鼓励了微型企业的扶持与发展政策。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不断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积极推进和实施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微型企业是一种企业雇员人数少、产权和经营权高度集中、产品服务种类单一、经营规模微小的企业组织,具有创业成本低、组织结构简单灵活等特点,非常适合具有创新精神大学生创业。而校企合作作为高职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许多高职院校已经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借助现有的校企合作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有效地开展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是本文主要讨论的问题。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的现状分析
  (一)高职院校对微型企业创业的投入不够
  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对在校生进行微企创业的指导尚停留在创业教育和参与创业大赛的过程中。创业教育由于受到系统性不强、形式单调、教师师资缺乏等因素影响,效果并不明显。而创业大赛的大多数项目都是高新技术的,一旦学生毕业脱离学校后,要凭个人之力创办高科技企业,却往往显得势单力薄。而即使有个别学生在校初创微型企业,也由于缺乏专家团队对创业者在实践中遭遇的具体问题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后续指导服务跟不上,多数微型企业陷入困境。WWW.11665.coM
  (二)校企合作的企业对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作作为高职院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但目前更多的限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高职的校企合作尚处于人、财、物等物化型企业资源引进的初级阶段。大部分高职与企业联合开展的创业服务活动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双方合作处于自发的、短期的、不规范的甚至是靠个人关系维系的较低层次,未能形成统一协调的、自觉规范的整体行动。究其原因主要是,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是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是否获得利益已成为企业愿意参与创业合作的根本标准。
  (三)高职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资金缺乏、实践经验不足
  目前,许多高职学生在进行微型企业创业时,最缺乏的是资金。虽然我国有相关的扶持大学生微型企业的创业政策,并且有一定的补贴,但由于申报程序较复杂、学生对政策不熟悉等原因,申报的成功率并不高。所以,高职大学生虽有创业的热情,但是这股热情却很快被资金缺乏这个问题所打退。另外,刚刚步出社会的大学生,并不了解市场上的需求,也就无从分析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不会把握商业机会。
  二、校企合作对高职院校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的意义
  (一)校企合作创办大学生微型企业,实现校企双赢
  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分属两个不同的社会领域,其核心利益分别是“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和“获得效益和利润”。校企合作创办大学生微型企业可将两者结合,建立“共赢”的局面。从院校来说,可以节约资源成本,充实和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更快推动和转化科研成果,拓宽办学路径,丰富办学特色,形成学校及其专业的品牌化效应。从企业来说,通过项目的加盟或合作的形式引入到大学生微型企业的创办,即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转移风险,又可以成为企业新兴产品的中试基地和孵化基地;既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实现了成本效益最大化,又得到了稳固的、具有明显优势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使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
  (二)校企合作有助于大学生微型企业的孵化
  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是靠学校理论知识、科研成果和人才为资本,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设备和场地合作建成的。它借助了学校的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企业的行业特点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场地支持和其他服务。由校企合作模式来孵化大学生微型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校企双方人才和技术优势,并能在孵化基地内部完成专业产品到商品的转化,为合作企业和学生创造了优越的环境,营造工学结合校企共

创业人才的土壤,满足企业盈利和学生微企创业的基本需求。
  (三)校企合作有助于解决大学生创业经验和资金不足的问题
  从学生方面来说,基于校企合作的大学生微型企业有了项目来源和技术支撑,有了资金、设备和场地的支持,有了企业导师的贴身辅导,增强了大学生微企创业的能力,同时提升了大学生创业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使学生的创业理想更容易实现。
  三、基于校企合作高职院校创办大学生微型企业路径分析
  (一)校企双方建立微型企业创业的长效机制
  (1)建立校企合作管理机构,构建微型企业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才能促进微型企业创业持久化。一方面校企双方要深人理解合作教育内涵,协调校企双方的利益与价值取向,建立起前期培养机制、日常管理体制、政策扶持机制、股权转让机制、破产清算机制是微型企业持久发展的基本机制。另一方面,校企双方要依据各自的目标,落实校企双方的功能职责,利益与风险、资金与人员配置等支持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联合互动机制。
  (2)完善微型企业创业的政策引导。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已引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应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基础上,制定面向微型企业的更为完善和健全的法律法规和出台校企合作的激励制度,为校企合作开展微型企业创业提供环境支持和政策优惠,使企业愿意主动与高校开展长期深入地合作。同时,校企双方争取政府专项资金的投入。以重庆市为例,重庆市财政每年出资3亿元,按企业注册资本的30%——50%给予补助,促进微型企业发展。  (二)校企双方积极开展微型企业创业教育
  (1)校企双方构建完整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提高学生微型企业创业的实践能力。创办微型企业需要理论知识为先导。相对于国外较成熟的创业教育而言,我国的创业教育还处于探索阶段。为了保证学生能用先进的创业理念和丰富的创业知识指导微企创业,高职院校在进行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设置时,要聘请相关企业专家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编制、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2)校企双方整合教师队伍,培养校内外专家。创办微型企业,不能完全依赖学生的自我发展,这极可能导致他们自生自灭。为了使学生创办的微型企业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校企双方整合教师队伍给予引导。一方面通过选派教师参加理论培训、赴企业参观锻炼等方式,使他们掌握理论知识和积累企业实践经验,提高他们的创业教育素质,以便更好地充当学生创业的指导教师,为学生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学院聘用成功企业家、企业界资深人士作为创业导师,给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给予具体指导。
  (三)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基地
  (1)校企深度合作,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微型企业创办提供实战平台。大学生创办微型企需要固定的场所支持。校企双方可以协议使用企业的场所或共同投资建立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基地,将企业的创新项目引进校园,将校内师生共同参与的科研项目带进企业,使校企双方获得双赢。在孵化基地,设立学生自主创业园区,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学生以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独立经营生产项目,投入产出和风险均由创业团队自担,校内及企业双导师负责对创业全程的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为学生见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
  (2)依托企业,进行大学生微型企业项目合作或加盟。高职院校与企业在顶岗实习、冠名班、订单培养等常规合作之外,针对产业特点及企业需求,企业可以采取项目的加盟或合作的形式引入到大学生微型企业的创办。它有以下三种形式:一是以企业的子公司为微企创业实体形式,创立以特定项目研发或服务项目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子公司。二是企业为大学生微型企业提供创业基金的形式,从而对学生微企进行帮扶对接。它主要是提供资金的支持,同时还注重与学校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三是前两种方式的融合。在学生进行微企实体化操作的前期,由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大学生微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则由大学生微型企业和企业互相选择,由企业享有部分股权,来获取收益,或者由企业享有微企的控制权,创业团队享有部分股权并得到一定数量的股份回购资金。
  参考文献:
  [1]罗明丽,饶晓俊,付芳.“浅议校企合

作背景下的高职创业教育”,科技广场,2012,9
  [2]王平.“校企合作视域下高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途径探析”,继续教育研究,2012年第12期
  [3]刘克汉,杨杰.“引导学生创办微型企业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以梧州学院为例”,高教论坛,2012年9月第9期
  [4]庞志伟.“校企合作视角下高校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1月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大学 合作 方案 大学 企业 合作协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语言象似性的宋词情感表达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伺服控制的高速导电膜涂布机研制
    基于信号理论的人才鉴定机制研究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
    基于Proteus仿真实验室的构建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基于人机工程学的汽车色彩设计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