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农村中学政治课德育教育的尝试
【摘要】思想政治课是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品德教育作为中学德育工作的重点,就必须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思想政治教学的始终。本文就农村中学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和实施,谈谈自己的几点尝试和教学感悟。
  【关键词】德育 导向 情感
  【中图分类号】g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77-01
  德育的任务是培养和发展人的本质,即“育德”,德育的目的是通过思想道德教育,使人的本质中的积极因素体现出来,与智、体、美相结合形成合力,推动人类社会和历史的发展,而德育的途径得依赖于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特色方法来实现。
  一、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与学校道德教育的缺失
  学校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历来都是当作学校工作的重头戏来抓,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学生的行为习惯、道德水准、思想观念、法制观念等还存在缺失,究其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重智育、轻德育,政治课被边缘化,加上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给德育工作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二是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考核制度和量化指标,工作的好坏与教师的利益驱动机制相脱钩,使德育工作的考评无章可循,疲于应付。三是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中学德育工作内容脱离时代和社会发展。我们在课堂上讲的一套,完全与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丑恶现象、不良风气相抵,给学生留下的是苍白无力的说教,认为我们所灌输的都是空洞的,与社会现实相悖。
  二、坚持正确的导向,提高道德素养
  目前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是重活动、轻效果、重课外、轻课内,至上而下都是流于形式、搞花架子、应付检查,不求效果如何。WwW.11665.com在教学中我从德育功能的角度来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1.思想政治的导向性。在课堂上,我历来注重引导学生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生的思想言行、判断是非和衡量得失标准的教育作为政治课的首要任务。2.道德品质的可塑性。初中阶段是青少年的世界观、道德信念逐步形成时期,具备了一定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的分析和评价能力,但是其稳定性差,可塑性大,思辨能力弱。在教学中我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形成高尚的道德信念和道德理想。3.规范行为养成习惯。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课教学的基本原则,在课堂上要指导学生言行一致,提高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4.教书育人。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个性特征、不同群体的德育目标,循序渐进,引导学生从尊重,约束和学会服从到逐步“自律”,“自觉”,提高个人修养。5.把灌输与自主自律结合起来。力求知、情、信、意、行统一。在讲解知识的过程中,注重摆事实、讲道理,鼓励学生自主、自信、自尊、自律。6.言传身教,发挥表率作用。身教是最有说服力的直观教材,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因此,当务之急就是重视自身建设,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自身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以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
  三、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的发挥
  在现实中,政治课的教学存在着与实际相脱离、与学校日常思想品德教育相分割的倾向。由于受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思想政治课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的主阵地,首先是帮助学生弄清学习政治的意义,激发学生上好政治课是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素质的主要途径。同时也要改进教法,以讨论式、谈话法的课堂教学形式澄清他们在思想上存在的一些对人生和社会的模糊认识,解决他们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党内的腐败问题。对于这些敏感的问题教师应客观的、辨证的加以分析,使学生感到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是极少数的,主流是好的。另一方面,思想政治课教学还需与整个学校的日常思想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围绕德育的“五爱”基本要求,结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教育自己。
  四、思想政治课堂中渗透情感教学
  道德知识与道德规范的讲解,如果没有伴之以必要的情感渗入,思想品德教育只能存之于脑,停之于口,不能转化为相应的道德行为。只有启动学生的感情,以情动情,以情感激情,才能增强他们的内在动力,有效地去开发自身潜能。只有教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使受教育者产生心灵感应与动

机,形成信念与世界观。所以教师在教学时要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以自己的真情实感感染学生,例如,1.以名人、榜样之情感染学生,激发他们进行自我教育,产生强大的内驱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互相感染,形成情感的共鸣;重视个别学生的实践指导,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训练。2.利用身边先进人物和事迹来启发、感染学生,使其学有榜,做有样。3.建立融洽、平等的师生关系,深化校园文化,创建民主、向上、和谐的教学环境,实现思想品德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4.以情感激情,尽力创设适合于教育教学内容需要的情境氛围。如组织参观、访谈,宣讲英模故事、演讲比赛、阅读名人传记等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感。
  五、结束语
  思想政治课教学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基地,应把传授知识和拓展德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运用情感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对道德认识加深理解,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规范;使学生道德认识和情感得到巩固和发展,道德认识不断内化成道德行为,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程,必须力戒简单粗暴、草率行事。只要教师方法得当,“润物细无声”,就一定能够培养出一代“四有”新人。
  作者简介:
  张兆成,男,生于1965年5月,广东惠州人,工作单位:广东惠州市惠城区矮陂中学,专业技术职称:小学高级,研究方向: 政治教育。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快速推进的农村社区化与公共投资困境的凸现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村镇银行满足农村融资需求情况的探究
    西吉县农村经济工作发展现状及建议
    曲靖市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现状及对策
    农村低电压现状分析以及改善讨论
    让农村孩子也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习作
    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指导与案例分析
    农村信用社计算机数据安全与风险防范
    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
    浅谈农村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
    围绝经期农村妇女对性激素补充疗法的认知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