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案例分析
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在于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使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而英语家庭作业是学生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小学英语教学而言,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多为听录音跟读课文,抄写、默写,完成配套练习等,缺乏实践性、运用性、创新性和趣味性,不利于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而“多元智能小学英语家庭作业”的精髓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笔者在实际操作中,坚持“弹性”意识,充分考虑了各个层面学生的学习需求,设计出贴近生活的“自助餐”式英语作业。
  一、主体选择设计型作业
  例一:教材内容为《牛津小学英语6b》unit2 ben’s birthday
  作业设计:套餐a:1.听录音,跟读对话。套餐b:1.听录音,表演课文(四人小组)。2.用月历大转盘进行对话操练。套餐c:1.听录音,编创对话,进行情景表演(四人小组合作)。2.录入personal tape。3.口头调查你身边亲友的生日。
  分析及反思:套餐a根据学生年龄小、理解力弱的特点,巩固性练习有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套餐b作业的设计和完成具有实践性、趣味性的特点。教师应加强引导和示范,积极开拓学生思维,让学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套餐c铺垫性作业是连接新旧知识的桥梁,从而减少学生对新知识的畏惧。教师应鼓励孩子们多使用英语完成任务,对学生的表现及时评价,以激发他们的热情和兴趣。
  二、社会实践探究型作业
  例二:教材内容为《牛津小学英语5b》unit3 hobbies
  作业设计:do a survey。Www.11665.cOm要求学生调查亲朋好友的爱好,填写好调查表格,并写出简单的调查报告,书写要工整(未学的爱好词组可查字典、问老师或到网上搜索)。模式如下:
  report: yuan yu likes growing flowers. she doesn’t like taking photos.
  分析与反思:此项任务需要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完成,从收上来的作业看,他们兴趣浓厚,都很乐于担任小记者,调查亲朋好友的爱好是五花八门,比课堂上所提到的丰富得多,而且还有一些未学过的词。此项活动调查贴近学生生活和表达需要,将语言学习、信息归纳和整理等技能巧妙结合,促进学生多技能发展,渗透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关心,也增进了学生对亲情的感知和体验。活动设计层次清楚,可操作性强。
  三、制作型作业
  例三:教材内容为《牛津小学英语6a》unit1 public signs
  作业设计:让学生制作公共标志牌,并挑选出优秀的张贴在适当的地方。
  班级、校园各个角落出现了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公共标志牌:阅览室里贴上了“be quiet”;教室门前贴上了“no littering”“no eating or drinking”;我们班级负责的花园里也插上了“keep off the grass”的牌子;校园的电线杆上张贴了“danger”;校门口放置了学生自制的标志牌“no parking”。
  分析与反思:学生们对这种制作类的作业反应积极,全员参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尤其是班级里学困生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学生们不仅很好地巩固了课本上的知识,还拓展了知识面,“no spitting”放置在教室外门旁,“no swimming”标志牌插在校园的小河边等。这些制作类的作业既增长了知识,又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而且在发挥学生创造力的同时,能激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为他们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创新型作业
  例四:教材内容为《牛津小学英语6a》unit6 holidays。
  作业设计:让学生出一份英语小报,但这份英语小报要有一个主题:1.可以是西方的某个节日(如,圣诞节、万圣节、愚人节等),针对这个节日,学生从网上或杂志、报纸上找到相关的节日的资料,摘录一些相关内容,可以是有关这个节日的具体时间、起源、历史、习俗、形式或内容等,以此来了解一些国外的文化,培养小学生跨文化意识与交流的能力。
  分析与反思:
  在传授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应加强对学生的社会文化教学,帮助他们既掌握语言知识,又了解西方国家的风俗、习惯、民情,从而潜移默化地培养、提高跨文化的交流能力,真正学好英语。学生的创造如何才能激发、展现得如此精彩与生动?笔者认为重要的

是给予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和自主学习的时间。他们一般会先在文中寻找可以借鉴的词句,这样就巩固了课堂知识。在找不到或觉得还不够的情况下,就不得不想方设法到外面寻找,这样就获取了书本以外的知识,拓展了知识面,同时也不知不觉学会了自主学习。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他们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才能得到发挥,教师估计不到的奇思妙想就都会出现了。
  五、艺术渗透型作业
  例五:教材内容为《牛津小学英语5a》unit9 shapes.本单元要求学生掌握四会句型what shape is the...? it’s a...能认读形状词circle,square,diamond,rectangle,triangle,star。
  作业设计(画一画):用学过的图形画一画,可以是自己喜爱的动物、物品等,然后请学生运用所学的英语来谈谈自己所画的内容。
  上图:五年级学生设计的作业
  分析与反思:小学生爱动好玩,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呈现的英语课外作业可以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并且可以充分激活学生的艺术细胞。有同学的作业描述:his head is a circle. his hat is a triangle. his trousers are rectangles. his shoes are stars. they’re interesting.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重视书本上知识的传授,更要重视作业的设计与布置,使小学英语作业趣味浓厚,形式多样。教师在设计课外作业时,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前提,让学生动脑动手,发展学生思维、想象力、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让学生学有所成。
  (作者单位:江苏赣榆县欢墩镇中心小学)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智能 小学 英语 家庭 作业 智能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语言象似性的宋词情感表达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伺服控制的高速导电膜涂布机研制
    基于信号理论的人才鉴定机制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
    基于Proteus仿真实验室的构建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